【洗脚、下跪、磕头和道德演出】
洗脚、下跪和磕头的闹剧,从旧帝国一直上演到民国,始终没有终止的迹象,只是在新文化运动之后,它逐渐遭到人们的唾弃。但今天,在道德全面沦丧,而普世伦理又无法推行的背景下,那些发霉的旧风俗开始卷土重来,成为转型中国的亮丽风景。
最近,广东某实验中学首创青年礼,要求初二学生在操场集体下跪,以示对父母的感激之情;母亲节前夕,江西某小学100名学生在操场上给妈妈洗脚以示孝心;北京170名外来务工者为并排而坐的父母洗脚;武汉洪山看守所内的少年嫌犯为母亲洗脚表达感恩和忏悔,如此等等。下跪洗脚的光荣事迹,有如雨后春笋。
无独有偶,台湾屏东举办为妈妈洗脚活动,计有3724位母亲同时被洗,创下同一时空里最多人洗脚的吉尼斯世界纪录。中国人不仅善于制造各种制毒和使毒纪录,也在孜孜不倦地营造新的道德奇迹。
至此,洗脚模式成了推行感恩精神和孝道伦理的样板。各类职业和不同年龄段的青少年人群,均被要求给自家父母洗脚,并且从家庭内部发展到大庭广众,又由坐洗推进到跪洗和磕头洗。上海某中学甚至给学生颁发洗脚日历卡,每洗一次脚,父母就在卡上签字,而该卡将在学期末成为评定道德分数的主要依据。
国人的孝道传统,往往表演甚于实绩。父母死后,大肆操办丧事以示孝心,而其生前,则往往百般虐待与摧残。目前的洗脚狂潮,不过是这种秀孝传统的变种而已。正如一些网友所指出的那样,如果向长辈表达感恩之情,最终只剩下下跪或洗脚的话,那么这只能是华夏民族的悲哀。老师应向学生告知孝即爱心,而非组织此类哗众取宠的街头活报剧。
耐人寻味的是,那些受到表彰的著名孝行,大多散发着浓烈的自虐和互虐气味。在作为道德范本的《二十四孝图》中,三分之二的事迹尚在可以理喻的范围,而约三分之一的故事则可以划归荒谬可笑之列,诸如戏彩娱亲(70岁老头假扮婴儿逗老母快乐)、埋儿奉母(为了省下口粮给老母,竟然打算活埋幼子)、卧冰求鲤(在严冬以裸身融化河面冰层,钓取鲤鱼供继母食用)、恣蚊饱血(在夏季用自己裸身吸引蚊子而保护父亲)、尝粪忧心(亲尝父亲的粪便以了解病情)之类,所有这些被大肆宣扬的事迹,不仅洋溢着SM的奇特激情,而且充满着杀子恋母或自残恋父的古怪情结,却被裹上儒家伦理的庄严外衣,放射出经久不息的道德光芒。
值得庆幸的是,就在人们大肆鼓励孩子以各种形式孝敬父母时,广州市少年宫和《都市人成长》杂志,公布了名为关于家长和孩子对感恩的理解的调查结果,它显示,在孩子的心目中,帮父母做家务和等长大了赡养父母最能表达感恩之情,而帮父母洗脚和给父母磕头,则最令人反感。这项调查表明,中国的孩子,并未丧失价值判断的基本能力。而企图把这种腐朽样式强加给他们的成人,反而暴露出可疑的行藏。
全世界的儿女都知道母爱的伟大,我们应该学会对母亲报以更为炽热恒久的情感,学会倾听她们的教诲,尊重她们的抉择,跟她们成为最亲密的朋友,并学会在她们老去之后,照料其衰弱的身体和安慰其孤寂的灵魂。但这绝不意味着我们必须以下跪和磕头来表演各类滑稽的孝行。母亲珍爱并引为自豪的,不是那些磕头虫和软脚蟹,而是有尊严地站着的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