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爱父母哪会爱国】
我说的是真事,最近的真事。南方一位做母亲的人得了不治之症,整个人瘦成一把骨头,而且每天都要忍受疼痛的折磨。那不是一般的疼痛,那是足以摧毁人的所有意志力和忍耐力的真正的痛,痛不欲生。但她咬紧牙关忍着、活着一定要活到儿子高考结束。她不担心自己的死,担心的只是死在高考之前影响儿子的情绪和高考成绩。她太爱自己的儿子了。
高考结束了,儿子终于来医院看她。这座城市地处亚热带,且正值盛夏,没有空调的低档病房里更是火烧火燎,加之病痛几乎榨干了这位母亲身上最后一滴液体。她对儿子说儿呀,妈想喝甘蔗汁儿子出去了,很快回来说外面没有甘蔗汁。然而,事实上满街都是甘蔗汁,两块钱一杯的甘蔗汁是那座城市最普通的饮料。一位不是她儿子的人看不下去了,为她买回了甘蔗汁。可问题是,作为病痛中的母亲,喝自己儿子买的甘蔗汁同喝别人买的甘蔗汁心情能一样吗?
再说那是怎样的母亲啊!由于很早就离异了,多年来一直靠每月200元低保维持母子两人的生活,还要供儿子读书。买菜只能趁露天菜市快收摊的时候买最便宜的。吃饭时别说肉就连菜叶都夹到儿子碗里,自己只泡一点儿菜汁下饭!儿子小时喂儿子以乳汁,儿子大了给儿子以肉菜而自己喝菜汁,最后向儿子要甘蔗汁却没有喝到!你能相信吗?
必须承认,孝德的失落,是近半个世纪以来最丑陋最可诅咒的事情之一。按理,爱的教育应该从爱父母开始,即从孝开始,而我们往往从爱集体爱祖国爱社会等过于宏大、抽象、高蹈的对象开始。岂不知,一个连父母都不爱的人岂会爱作为父母之邦的祖国、母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