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实守信作文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在正常的社会交往中,诚实守信是建立友谊的基础,遵守诚实守信的道德规范,不仅可以减少邪恶,制止犯罪,而且在构建和谐社会中更有其积极意义。作为中学生,要从一点一滴做起,培养自己诚实守信的美好品质。
一、只有诚实守信,才能立足于社会
“人无信而不立”,中国古代伟大的教育家、思想家孔子反复主张。一个人若没信用,它就不能与人进行正常的交往,它在社会中也就失去了立足之地,一个不讲信用的人,恐怕一天也不能被社会接纳。因此,信是为人的必要条件,一个人只有坚守对别人的承诺,才有可能发展相互间的友谊关系,产生深厚的感情,从而得到别人的关心和帮助。
反之,一个人若把所说的话当作儿戏,翻云覆雨,那就会丧失别人的信任,游离于人际关系之外,陷自己于一种冷冰冰的社会氛围中,经受孤独的可怕煎熬。诚信的基础是信赖。对他人诚信就是信赖对方,同时让对方信赖自己。我们要相信,人总是善良的。在与人为善中做到互相信赖,表里如一、言行一致,给人以透明、稳定的个性和处事原则。就能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
二、诚实守信可以树立良好的形象
一个人形象的树立,往往首先看它是否诚信。如果一个人诚实守信,那么他的人格就是高大的。《后汉书》记载的范式和张邵的友情,就体现了朋友之间的挚诚和信任,留下了千里赴约叙友情的佳话。
东汉时,两人同在京师太学读书,结下了很深的友谊,分别时范式拉着张邵的手说:“两年后的秋天,长空雁叫,我一定去你家看望老人,同你聚会。”
两年后的秋天,长空雁叫,张邵对他母亲说:“妈妈,范式快来了,我们准备准备吧!”他母亲说:“傻孩子,范式家离这里一千多里,怎么会来呢?”张邵说范式正直、诚恳、极守信用,不会不来。约定的日期到了,范式固然风尘仆仆的赶来了。老妈妈在一旁激动得直抹眼泪,感叹地说:“天下真有这么讲信用的朋友!”在中华民族的传统里,诚信永远是一个高尚人格的人应具的品德。
相反,一个人如果不讲诚信,朝三暮四,就会被世人所唾弃。三国时的吕布不讲诚信,先后认丁原和董卓为父,而又先后反叛并杀之,被当时的人称为“三姓家奴”无人不蔑视虽有冠绝天下的本领和伟岸的外貌,但他的人格形象在人们的心目中却是个猥琐的侏儒。
而武艺高超的关羽,由于重诚守信,成为时人及后人心中天神般的人物。由此可见,诚实守信可以塑造自己高大的形象。
三、诚实守信可以能够赢得别人的信任和赞誉
一个人如果为人虚伪、投机取巧、背信弃义,就会失信于人,破坏人际间的正常关系。只有在社会交往中,不怀偏见,客观地反映情况,公正判断是非,有正义感,有原则性,实事求是,讲真话,言行一致,信守诺言,不单方撕毁契约,准点守时宽厚待人不斤斤计较。反对趋炎附势、吹捧逢迎、争功诿过,挑拨离间、造谣诬蔑、落井下石、弄虚作假、口是心非、刻薄待人。就能为他人所钦佩,得到别能的信任和赞誉。
同学们,人与人之间只有完全真诚,才能迎来永远的快乐。美好的气质也会随之而来,熠熠生辉。莎士比亚说:“一双好腿会倒下去;一丛黑胡子会变白;满头秀发会变秃;一张漂亮的脸蛋会干瘪;一双圆圆的眼睛会先落下去——可是一颗真诚的心哪,是太阳,是月亮——或者还不如说,是太阳,不是那月亮;因为太阳光华灿烂,从没有盈亏的变化,而是始终如一。”亲爱的同学们。从现在努力培养吧,让诚实守信之花永远在我们的生命中灿烂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