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行孝为先!中国从古至今都流传这句话。可是又有多少个人做到了呢?不是说没有,从古至今也有不少这样人。
不知道为何。也许是时代的变化使我们改变了吧!又或许是物质使人变得现实和势力。尊老的习俗已经悄然发生了改变。
很喜欢和老人在一起生活的我。习惯家中年迈的爷爷奶奶的味道。习惯了他们因为平常小的不能再小的事情而发生执拗。习惯了回到家中他们简单而又温馨的问候。习惯了……
然而不知怎的现在很多人不喜欢和长辈生活在一起。厌恶他们老了不中用了。厌恶他们婆婆妈妈反反复复的问题。总是有很多理由来憎恨他们。更有甚者在老人病倒的时候,大骂他们怎么不早点死要在这里做累赘。把他们放在医院里不闻不问。在他们没有了劳动能力的时候逼他们签署遗产书。然后将赶出家门任由他们无家可归。在马路跌倒的时候没有一个肯伸出一下手……
还有很多多不胜数的示例。但是我想说的是在你们做这些事情的时候。你们有没有想过他们是生你养你的父母。就是不是父母那也是你的长辈。你们可以对一只狗都那么有爱心。在别人面前那么显爱心。在对待他们的时候怎么就没有一丁点耐心呢?那为什么就不可以把爱分给他们一点点呢?请记住没有她们就没有现在的你们。就没有你们现在所有的一切。也请记住在你们嫌弃他们老了行动不方便的时候,想想一下你小的时候他们是怎样的教你们一步一步的走路。一小口一小口的喂养你。现在他们老了就相当于你们小的时候一样。不要那么嫌弃他们。因为他们也是那样辛苦的把你们养大成人的。你们的孩子也是他们帮忙照顾。就是没有功劳也有苦劳吧!十月怀胎分娩的痛苦是你们所不知道的。
你们有没有想过你们的所作所为给你们的后代的影响。要是他们也像你们这样在你们年迈的时候这样对待你们。那么你们的感想又是怎样呢?都说一个人影响三代人。请你们给后辈做一个好的榜样,不要让他们步你们的后尘。
其实他们的要求不高。劳累了一辈子。辛辛苦苦把你们拉扯长大。他们从来不会嫌弃你们那么你们为何要那也对待他们。无论怎样你们在他们心中永远那么重要。在一起那么困难的时代里他们都没有想过要放弃、抛弃你们。你们不觉得有愧于他们吗?就是他们曾经做过一些不好的事情那也他们为了你们而做的。他们只是希望老有所终。能够有一个幸福的晚年。他们只是希望你们能够留一点时间去陪他们。即使是一声小小的问候和关怀他们也会为此高兴老半天。这过分吗?他们的要求是如此简单。
你们常常教育孩子要孝敬老人可是你们自己做到了吗?孝不是用口说说就是了。还要付之行动。希望所有的爷爷奶奶永远健康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