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离骚》
他们应该穿着干干净净的衣服上学;他们应该放学后无忧无虑地玩耍;他们应该是花一般的孩子。可是,这些父母眼中的小宝贝,稚嫩的肩膀却要过早地挑起生活的重担。他们或许有梦,可是已经被砂砾深埋。
三下乡,我来到茂名市电白沙琅。这里经济繁荣,但是教育并不发达。这里有文化中心,有遍地开花的文艺协会,有盛大的“三月三”文化喜庆节,却没有高质量的教育。这里的养殖业非常繁荣,许多农民文化程度低,但是依靠养龟、种植沉香,发家致富。一夜暴富的人,大多不把教育当回事,妄想着子女向他们一样靠种植业发家。
这里的贫富差距很大,在那些富贵人家下,有许多贫困的家庭,他们供不起子女读书,因此逼迫子女辍学打工挣钱。生活重压之下,许多孩子的求学梦就此破碎。
在这里,我曾对很多孩子提起大学。但他们大多茫然地摇头,表示不知道大学为何物。一次随同支教组成员夜访在校女学生时,一位女孩对我说“老师,我好想读大学”。听到那句话,我顿时哽咽了,她的两个堂姐、堂哥都是初二就辍学打工。我看着她,她澄澈的眼睛透露出求知的渴望,对大学的憧憬。我只能竭力为这些孩子描绘大学美景,告诉他们,大学是天堂,是美好的所在;是博沧海,启前程的所在;是放飞美丽,展示自我的所在。
大学是多少学子的梦啊!寒窗苦读数十载,一朝努力化为乌有,你会甘心?可是家徒四壁,弟妹嗷嗷待哺,难道自己能狠心抛弃他们吗?无奈之下,他们只能放下书包,背上行囊,踏上远行的列车,奔向陌生的城市。就这样,埋头苦干一份工作,与自己梦想渐行渐远。
就这样放弃你的梦想?不,不要!有梦就要追,即使越过高峰再现另一峰,也要继续攀登,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风光在险峰。待到雨过天晴时,捷报化彩虹。我一直相信,梦想实现的地方是伊甸园,那里莺歌燕舞,草长莺飞四季飘香,硕果累累。
看着他们,我不禁想起当年的自己。我一直坚信,知识改变命运,因此从小就立誓一定要上大学。20xx年高考,我因8分之差与国本无缘,家里贫穷,父母咬着牙也只能供我念完高中。那个暑假,我拼命打工,用3800元工资和两份奖学金交了第一学期的学费,还买了电脑。当我迎着秋风走进大学门口时,潸然泪下,尽管这一路走来很辛苦,跌跌撞撞,摸打滚爬,但最终还是实现我的梦想。
他们不懂什么是理想,什么是美好人生。但如果你的心中曾有梦,赶紧拾起来,不要让它被尘封,不要忘记你的梦,即使一路荆棘,也不要停下追梦的脚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