嘿嘿,今年是大年初一,红包这东西自然是不会少的,等等,我先去准备一下秘密武器,今年可又要赚一把咯。
走啦,快点,我们要去叔叔家了。妈妈对我说。走咯我高兴地应到。我们换上新的衣服踏出门外,小草长出新的嫩芽,新春的气息扑面而来,还可见火红的灯笼和散落地上的鞭炮残片,一切都是新的
到叔叔家了,叔叔热情的招呼我们坐下。新年好爸爸和叔叔不约而同地说。嘿嘿,我的绝招要使出来了,祝叔叔阿姨工作顺利,财运滚滚,前程似锦;祝爷爷奶奶福如东海长流水,寿比南山不老松,健康长寿;祝可爱的弟弟妹妹新年快乐,学习进步,健健康康
我们不约而同地笑起来,奶奶从口袋里掏出一个红包,就往我手里塞,我装作推脱的样子,嘴上说不用不用,手握着红包往奶奶那推了几下,就以一副无可奈何的样子收下了压岁钱,其实啊,心里那份高兴劲简直无法形容。
这样一路走了几家亲戚,我的腰包又鼓了不少,仅有的几个口袋已经装不下了。妈妈看见了,微笑着对我说:儿子,你的压岁钱就先装我包里吧,回去了再给你。我正担心把压岁钱弄丢,便把自己的压岁钱默默地数了一下,记着数,心想:这样就不怕被老妈贪污。于是,爽快地答应了妈妈:好,先放你那!
回到家我问爸爸:过年为什么要互赠压岁钱呢?爸爸耐心的跟我说:传说有一个叫祟的小妖,它专在大年三十的晚上摸小孩子的脑门,摸完之后小孩子就会变成白痴。有一个姓管的人家,为防止祟来骚扰,就一直逗孩子玩,小孩用纸包了八枚铜钱,包了又拆,拆了又包,睡下以后,包着的八枚铜钱就放在枕边。,半夜里祟刚想去摸他的脑门突然孩子枕边迸出一道金光,祟尖叫着逃跑了。因而人们把这种钱叫压祟钱,祟与岁发音相同,日久天长,就被称为压岁钱了。哦,原来是这样,我要把压岁钱放在枕边,我可不想变成白痴。
我每年都收到许多压岁钱,这是长辈对我的关爱,对我的期望,对我的祝福。
突然记起,离开老屋已六年有余。屋前石阶上的青苔,爬了多高?屋内的秋千,是否刻上了岁月的痕迹?屋后的流水又带走了多少落花?老屋,你还记得吗?曾经的那个约。对不起,我来迟了。走过转角,景物与记忆重合,却又有些不同。那扇朱红的门突兀地闯进视线,心有些许苦涩。印象中的门承载了无数欢乐的回忆,脑海中和伙伴捉迷藏的身影一闪而过。呵!物是人非。朱色的漆从门上脱落,刻下了时光流转的无数斑驳。门前的藤架,是幼时认为最神秘的地方。里面有许多不知名的小虫,夏天还有酸甜微涩的浆果。可现在上面原本茂盛的青藤经过三年,无人照料,风吹雨打,已不复从前模样。叩开久掩的柴门,时间以一种安静的姿态在身边流淌,又看见了从城市的桎梏下仓皇出逃的身影,是我么?墙边,小时候带我飞翔的木马,无人再去摇动;倒在一旁的娃娃,睁着毫无神采的眼睛,看着我,没有感情,可却我知道,她在哭泣;系满丝带的玻璃罐,碎了,水晶珠散了一地,失去了昔日光华;天花板上巨大的蛛网,缚住了心脏,刺痛了眼眸。又为什么模糊了视线?一切的一切都还在,都没有离开,他们只是待在这里,等我回来,然后被时间夺去青春甚至生命,渐渐老去,死去。对不起,是我失约了。当时的情景又浮现在眼前,瘦小的身影在屋前徘徊,念念有词,悄悄许下一个承诺:老屋,我马上就要离开,要跟你告别了。可是我答应你,决不会忘记这一切,你能不能收好回忆,等我回来。可是眼前的一切都只是沉默,是在控诉我的失约?一种感伤从心中衍出,充斥了整个空间。对不起,对不起。苦涩地莞尔,真应了那句寻寻觅觅,冷冷清清,凄凄惨惨戚戚的感觉。如果等到记忆不再清晰,徒留下一串喟叹,怎么办?忽的明朗,若把细节装进心里,纵使记忆泛黄,也依旧笑如春风暖。我愿意,一个人守一座城,一座名叫乡愁的城。老屋,相信我。这次,不会失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