①蘼芜:一种香草,叶子风乾可以做香料。古人相信靡芜可使妇人多子。②姝:好。不仅指容貌。当“新人从门入”的时候,故人是丈夫憎厌的对象,但新人入门之后,丈夫久而生厌,转又觉得故人比新人好了。这里把男子喜新厌旧的心理写得更深一层。③手爪:指纺织等技巧。④閤:旁门,小门。新妇从正面大门被迎进来,故妻从旁边小门被送出去。一荣一辱,一喜一悲,尖锐对照。这雨句是弃妇的话,当故夫对她流露出一些念旧之情的时候,她忍不注重提旧事,诉一诉当时所受委屈。⑤缣、素:都是绢。素色洁白,缣色带黄,素贵缣贱。⑥一匹:长四丈,广二尺二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