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
在漫长的人生旅途中,我们总会遇到这样或那样形式各异的问题。有些人面对这些问题无能为力,不知道从何下手,于是被问题打败;然而,有些人并不畏惧他们,积极面对他们,解决了一个个难题,最终迎来了成功的曙光。
爱迪生是一位伟大的美国发明家,他给人类带来了电的福音。她的生活中有很多问题。他小时候因为学习成绩不好被学校开除,但母亲没有放弃他,教他在家学习;长大后,他热爱科学发明,但在火车上做实验时,惹了麻烦,被售票员打聋了左耳。然而,他没有退缩,仍然坚持科学实验;发明电灯时,他尝试了6000多种不能做灯丝的材料,但他仍然没有放弃,继续试验,最终找到钨丝发明了电灯。试想如果爱迪生没有积极面对身体残疾、发明不成功等问题,他的成功从何而来?正是因为他在面对生活中的难题时“不抛弃,不放弃”,他才成为世界著名的科学家,为人类的进步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他就是——的贝多芬,在面对生活问题上和爱迪生一样积极。贝多芬是著名的音乐大师,他的《英雄交响曲》、《命运交响曲》等。都是广受赞誉的华丽乐章。但是谁知道他的余生是在沉默中度过的呢?当别人在中年如火如荼的时候,命运给了他一个“难题”——双耳失聪。要知道声音是音乐人的命根子,没有听到声音就无法作曲。但是贝多芬不想放弃他热爱的音乐。他用嘴里叼着一根木棍来感知音符,克服了许多困难,创作了《命运交响曲》。面对生活的艰辛,贝多芬没有选择放弃,而是找到了解决的办法,并以顽强的毅力,积极面对最终的成功。
孟子曾说:“故天将降大任,人必患其心态,劳其筋骨,饿其体肤,乱其行动。因此,他们很有耐心,一直做不到。”古人都知道,要想成为人才,首先要吃苦,更不用说我们了。当我们面对生活中的各种失望时,我们都应该以积极的态度面对它们,积极寻求解决办法,这样他们就能解决它们,我们就能一步一步走向成功。积极面对生活中的困难是我们手中成功的关键。
我的演讲结束了。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