腊月二十九的晚上,到处都洋溢着春节的热闹气氛。16岁的张东却又一次和父亲吵起来了。一气之下,张东在枕头下找出生母给他的300元,丢给父亲一句我出去玩下,便离开了家门。
谁知,当天晚上,张东没有回家。张父以为儿子会像原来一样,钱用完了就回家,就没往心里去。哪知,年三十,张东还是没有回家。问亲戚,问同学,都说不见人。后妈急了,硬拉着丈夫到派出所报案。这一报案,警察才告诉了他们一个惊人的消息,说张东因为参与抢劫,已被关进某县看守所。
这个消息,无异于在张东的家人心上投下一个炸雷。
张东是个不幸的孩子。7岁那年,父母终于以一纸离婚协议结束多年的战争,张东随父。一年后,张父再婚。幸运的是,后母对张东还算关心体贴。只是,张东认为是父亲让他失去了母亲的疼爱。从此,他就在对父亲的仇恨和对生母的思念中渐渐长大。
上学后,张东的成绩时好时坏。父亲要出去打工,他回到家就和后妈待在一起。后妈虽然可以给他做饭洗衣,但却无法给他母亲的关怀。于是,他就常常坐在窗边向楼下望,期待某一天生母能突然出现在窗外。学校里,他也时常孤独而落寞地躲在教室的一角。同学叫他,他爱理不理。老师批评他,他就倔强地将头扭向一边,一个字不说。老师找来张父说,说张东缺乏安全感,请父母配合给予孩子家庭的温暖。回家后,张父又批评了张东。张东则偷着跑到生母那里去诉苦。生母不仅不配合教育儿子,反而和张东一起大骂张父。就这样,张东在父亲、生母、后母以及老师的不同教育方式之间游走着,与父亲的情感却是越来越疏离。
更大的变化出现在初中。正值青春期的张东,不满父亲日复一日的唠叨说教,不满严厉的班主任的高压,对学习越来越讨厌,成绩也就每况愈下。罚站、写保证、定目标、加做作业、请家长,班主任在黔驴技穷之后,终于放弃了对张东考上高中的期望。这时,几个狐朋狗友便乘虚而入,带着张东在网吧与游戏厅之间穿梭,甚至请他吃饭喝酒,张东感受到了从未有过的温暖。
中考,张东毫无悬念地名落孙山。
无情的分数将张东抛进了职业高中的大门。也曾后悔也曾发誓加油,可是当一些有不良习惯的同学向他靠近的时候,被老师和父亲冷落的他,再一次感受到的是所谓的友情。无奈,父亲给他换了一个职高。没过几天,张东仍然是外甥打灯笼——照旧。半年后,张东回家宣布不读书了。
张父声色俱厉,张母苦口婆心,张东丝毫不为所动。于是,张东开始了跌跌撞撞找工作的经历。不停地找,不停地换。终于明白,没学历、没技术的他,要找个轻松而高薪的工作是那么地难。纠结、痛苦、无奈、迷茫。张父由伤心至无语。张东的亲戚轮番上阵,无奈张东是口头豪言壮语,转身又我行我素。
终于,在这一次又拿着钱出门与三个所谓的朋友玩耍时,张东居然无知地轻信了其中一个人去抢钱的挑唆。而后,四个十六七岁的少年,竟在深夜对一个行人实施了抢劫,且当场被巡逻的警察抓住。
一夜之间,张父头发白了不少。上网查询,找熟人,跑看守所,请律师。半个月后,经过张父与律师的多方奔走,由于是初犯,由于是未成年人,张东终于从看守所保出。
一出看守所的门,看见门外等候的父亲,张东一下子扑上来抱住父亲,眼泪婆娑。
原来,在看守所的半个月里,张东无助而绝望。看不到家人,看不到同学,失去了自由,他以为自己这辈子就此毁掉。他连警察问父亲电话他都羞于启齿。这才导致张父报警时才知道他的情况。他恨不得从楼上跳下,恨不得自己碰到墙壁上去。只是,看守所的警察管理很严,他根本没有机会去结束自己认为卑微的生命。是警察,给他讲案件的严重性,讲做人的道理,讲父亲给他请律师,还一次又一次地到看守所给他送东西、咨询他的案件进展情况。
张东终于明白,在生命的历程中,虽然父母离婚了,但是父母始终如一地爱着他,始终如一地希望他快乐幸福。只有父母,才是一辈子对自己不离不弃的人。想想自己居然听信那些混混的话,居然跟着他们去抢劫,真是太对不起父母了。
经历这一次,张东才算真的长大了。只是,这样的成长,代价未免太过惨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