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议论文《理想与虚荣》为题的作文
你想要什么?!这五个字是我最近两天最想问自己的。“生存”!对!生存。我想要的生存不是一个简单的答案!生存是地球上任何一个物种最基本的原生态本能。大自然里野生动物因觅食而迁徙奔波、弱肉强食,那是因为基于本能。好在上天是慈悲的,给予它们天生的技能与资源。上天既是慈悲的又是残忍的因为没有赋予它们思想与智慧,即便有点智慧也是出于它们的动物性本能。
那么人呢?人也是属于动物的一类,所谓“高级”的。哦,于是我在想原来上天是公平的,因为同样也给了人们生存的工具那就是我们的手脚,当然还有我们的头脑。由于我们勤于思考,于是我们的大脑便产生了智慧,这是上天的对我们的宠爱。但是我们为什么时常会感到生存的压力呢!那就是因为时代与命运。我们很幸运生活在一个繁荣和平的时代,却又不幸!因为这个时代物欲横流,每个人不得不为自己的生存而加快生活的节奏。或者为了日常所需挥汗如雨,或者为了生存以外的东西而想入非非。但是归结到底只有两个字“欲望”,是啊,生存是最基本的欲望,而怎样的生存对于每个人都是一个不能回避的课题。因生存而走出一条路,因生存而选择,或自由、或枷锁,生存于我来说面对的问题是一样的。如果单就“我”这个个体而言生存一点也不是问题,或者出家或者流浪,但是如果对于整个家庭来说则是一个严肃的问题。因为这是个传统价值观的问题,那就是角色,做为群居性动物的人来讲男人是家庭生活承担的主角,说到底归属问题,责任问题。
生存与担当并不矛盾,然而怎样生存才是核心。生存是为了理想么,什么是理想??我想每个人的理想都是不同的,对它的定义有狭义的,有广泛的。广泛理想的譬如家国,狭义的则是自我本身,但这一切息息相关。理想是想实现自我存在的价值,对于生存的价值每个人的心里衡量也是不同的,简单到一瓢饮或者沉重到富可敌国。理想是需要一步步脚踏实地的走出来的,然而没有生存作为背景的情况下理想就是一个数字0.怎样把这个0变作1,经过一些事,思想与健康才是永远的1。在大谈理想的同时也想到了实际,量体裁衣,需要真实的包裹,而不是皇帝的新衣。说多了都是腹内废气的排出,行动决定一切。问题是你应该如何存在?!
但是谈到理想阿Q也有理想、想睡赵妈、小尼姑、甚至想做赵家的人,或许他本该就是。阿Q也虚荣如我也是革命党、留头不留发等等但那是虚幻的,如同他这个人,只是真真的少了那么一点子勇气。比起阿Q我想我是幸运的至少我是识字的,至少不会在“砍头”的那一天在口供上画一个好看的圈。如柏拉图在《理想国》中所说的“正义就是“强者的利益“那么,理想呢?自然理想也就是强者的利益。理想的实现就是阿Q的精神胜利法+踏实的走。关于虚荣这种东西请你不要蔑视它,因为它是理想的源泉,虚荣有两种,一种是飘渺的,如玛蒂尔德的项链,一种是实在的如张爱玲的出名要趁早之说。当然虚荣不仅仅是女人的专利品,男人也需要他来装饰自己,虚荣它如同凤凰身上的羽毛,存在华丽无比,褪尽则不如司晨的雄鸡。
理想与虚荣并不矛盾只是如何的把虚荣变作荣光,因为荣光是真实的,它就像一面镜子,让镜子告诉你有多么优秀,而不是自己去问它,明珠暗投也会在黑夜折射出属于它自己的闪亮。物质是虚荣的本钱,但是物质真的很重要吗?答案毫无疑问是的。就如《老残游记》所说的天地之大只有一个神那就是“势力尊者”。我自问什么是势力尊者呢?我在批注中答曰黄白之物也!
都说喜欢写诗词文章的人不喜欢实际,是漂浮的,甚至正如钱钟书写到的那样文学是倒霉的事业,出息的最少,临近着饥饿,附带了疾病。是啊,大多数文人是无用的,何况我这个不是文人的文人。但是实际的榜样总会告诉你有的路需要执着,你就会成功。莫言在未获得诺奖时一名不文,成功后身价千万,作品一时洛阳纸贵。当然这一切需要资格,这种资格离不开一种东西这种东西叫做坚持理想,如余光中在《写给未来的你》中写到的那样孩子,我希望你自始至终是个理想主义者。少时,没人告诉我怎么做。幸好我的导师让我再次燃起读书的欲望,再一次知道了理想的可贵。读书可以救人,亦可自救。我每每在救赎中才能找到自我。这是幸运的不是么,我现在终于知道我所想要的是什么了。
青春奋斗的议论文(3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