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对天空说你很蓝,你很美,可你为什么这么幽伤,这么让人忍不住暗然涕下。因为我是容器,因为我包容了一切那你是爱的容器吗?孩子,你为什么这么问,你了解爱吗?我不知道,爱那是什么啊?是幸福吗?不,爱是一切!那什么是一切?身体?感情?灵魂?不,那是更多更多,正如你对祖国的爱,它可以穿越亿万个时空而来,它在你的血液里流躺,也在你的灵魂中烙下了烙印。那仅仅因为你是炎黄子孙。那你知道母爱吗?那是一切吗?恩,那是一种伟大的爱,是一个母亲对孩子的爱。母亲?是的,母亲。那我怎么得到它呢?孩子,你知道吗?你已经拥有了它。拥有了它。不!我没有!我没有那么昂贵的东西。昂贵的东西?不,孩子,那是没有价值的,那是无价的。但是你拥有它。从你一出生就拥有了。是吗?你没有骗我?恩,孩子。请相信。相信!那是什么!有人相信我吗?天空越来越幽伤了孩子,从我们的谈话中,我知道你是一个孤独的孩子,你不相信任何人。可你知道吗?并不是每一个人都是在骗你,并不是每一个人都不是真心的。你的冷漠,可以保护你自己,但是也会伤害爱你的人。爱我的人?有吗?恩,有的。他们关心你,他们爱你。孩子,你知道吗?我也是爱你的。一片死一样的沉寂。
好,我相信你!恩,孩子。你要相信你生命中每一个爱你的人。那时你不会在孤独、寂莫。恩,我尽力吧!那你说我的母爱在哪里?你的母爱,恩,它在你的生活之中,在早上母亲给你准备的早饭里,在冬天母亲为你准备的毛衣里,在下雨母亲给你送的伞中。伞?母亲的那把伞真好看。是啊!那是由丝丝爱子之心编织的。可天空,你知道吗?有一个战后归乡的军人,他在到家之前打了个电话给母亲,母亲十分开心,可当他说到在战争中有一个人为了救他失去了左手和右脚,他希望可以和那个人生活在一起。母亲犹豫了。几天后,他的母亲被告知,他自杀了。当他母亲赶到那时发现她的儿子没有了左手和右脚。你说,那是伟大的母爱吗?那是的,只是那爱狭隘得把他逼上了绝路。孩子,无论你的母亲怎么对你,她都是爱你的。只是她表达的方法你无发理解而以。所以,孩子,去试着接受它。接受它?恩,接受它。好,我会试试的。这时,天空的幽伤消失了,他露出快乐的色彩希望每一个人都去试着理解它――母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