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回忆的作文
回忆是一个人的迷路。老家用的是贴在墙上的挂历,每天早晨起来撕掉一页薄如蝉翼的纸,看它飘落在粗糙的地板上,被水浸湿。小时候不晓得时间在不停往前走,只知道撕下的纸,黑字的是上学的日子,红字的是周末。那轻飘飘一张薄纸,却是载了一天逝去的光阴的。一页页日历飘落在地,我的时光一页页地掉,日子缓着步子走,可仍拉不住不回首的岁月。
儿时猫着身子在被窝里偷看漫画书,被母亲罚站,大黄狗拖着长长一溜口水在身旁转悠,惹得我忍不住蹲下来给它喂面包。淘气的弟弟跑到厨房里告了状,于是我端着小碗蹲在小院子里吃晚饭,大黄狗仍旧拖着长长的口水围着我转悠。在乡下总有放不完的风筝,跑不完的路。
我拾了件旧风筝到绿野上放飞,白色的纸鸢飘摇着与白云并肩,我拉着风筝跑,长草漫过膝盖,一深一浅地迈着步子,冒着不小心就要摔跟头的风险,我牵着我的一朵白云在绿野上奔跑,小小的双手放飞了我的云儿,又牵着她欢笑着畅游绿海。记忆一帧一帧放映,好像黑白色的老电影,可当画面定格,回忆里尽是鲜明又亮丽的色彩。
我因为生病休了学留在家乡,常常坐在外公的木梯上晃着双脚逗弄小鸡,小鸡仔像一朵朵盛开的蓬松的黄蒲公英。邻居家养了两只白白胖胖的小羊羔,总让我想起天上飘舞的云。那时会孩子气地喊:“阿姨把天上的白云摘下来了!“可长大点后便再也说不出这般活泼生动的比喻。
乘着火车离开故乡那年,躺在绿色枕套和被单上,我耳边响起故乡泠泠的水声和清脆的牛铃。我闭了眼,泪水簌簌的梦里,仿佛又听见渺远的牛铃声,仿佛又看见屋子里被风吹得哗啦啦响的日历,仿佛又抚摸到小鸡的蓬松和羊羔的柔软,仿佛我又蹲在小院子里扒拉着米饭,大黄狗站在身旁,拖着长长的口水。
岁月呼啸着带走了一车过客,也偷走了满满一车的回忆。
我被落在儿时放风筝的绿野上,不停奔跑,不断迷路,日历轻飘飘的舞,我的时光从光滑的纸面上滑落,砸在地上,粉碎了,被水浸润。看着手中粘粘旧书的胶水慢慢凝固,那书曾四分五裂的封面终于拥抱在一起。我好想时间也会凝固,这样是不是能把逝去的光阴粘合,把找不回的儿时记忆拼凑。没有人能够走出时间,人只能走出回忆,可在记忆的森林里,或许有让你甘愿迷路的风景。
元宵节包汤圆作文怎么写(精选)
团团圆圆闹元宵,街上凛冽的寒风还是抵挡不住孩子们的热情,街上各式各样的兔子灯像夜空中的星星,有在地上拉的,有在手中提着的;有圆形的,有兔子模样的;有点着蜡烛的,有绚烂彩灯的,五光十色,眼花缭乱。
回到家中,温暖柔和的灯光,从电视传出的声音和热气腾腾的厨房。在外公外婆的热情召唤下,我二话不说地进了厨房。元宵节就要吃汤圆,这样才是团团圆圆。外婆语重心长的说道。从前每年元宵节都是吃着外公、外婆、爷爷、奶奶做的汤圆,今年我也要来大展身手了。
我期望地看着眼前的面团,已经迫不及待地问外婆做的方法了。只见外婆熟练地揪起一小团面团,在手掌里搓成圆形,再将面团按扁至不薄不厚,看着这一连串的动作,我急忙喊道:慢点,慢点,外婆等我一下!外婆看见我手忙脚乱的样子,笑着说:没事儿,慢慢来,熟能生巧嘛!我学着外婆的样子开始将馅儿放在面团中心,有菜肉馅、有豆沙馅、有枣泥馅、还有芝麻馅的,我挑起一大勺我最爱吃的枣泥馅,这时外婆却拦住了我,瞧你这个小馋猫,太黑心了,放这么多馅儿,这汤圆可包不起来了呀!外婆拍怕我说道,一听,我不好意思地涨红了脸。
不一会儿,汤圆就在我和外婆的有说有笑中包好了,放在大箩筐里,白白嫩嫩的,像一个个小棉球。但我包的汤圆和外婆包的还是天差地别的,看着我噘着嘴的样子,外公、外婆都笑出了声。最后就是给汤圆泡温泉啦,心急的我,一直时不时地问:好了没,好了没?在一旁的外公指了指锅子说:等汤圆从锅底浮出水面了,就好了。
在耐心的等待下,汤圆新鲜出炉了,一大家子围坐在桌旁,阵阵糯米香扑鼻而来,汤圆散发的热气将我的眼镜弄糊了,大家都满足地吃着汤圆。
那一碗汤圆不仅温暖了身体,更温暖了心里。不一样味道的汤圆,一样味道的元宵。
关于元宵节观花灯的作文(精选)
泱泱华夏,盛开着五十六朵民族之花。不同的地区,不同的民族,都有自己独特的民风民俗。而我的家乡———义乌,也有着自己独特的风俗,最有名的,便是在元宵节举行的迎龙灯活动啦!
义乌的迎龙灯活动是春节里最盛大的传统民众文化活动之一。传说龙能行云布雨,消灾降福,象征祥瑞,所以以舞龙的方式来祈求平安和丰收就成了全国各地的一种习俗。人们通过迎龙灯,以示驱邪除瘟,祛灾祈福。
随着一道响亮的锣鼓声,迎龙灯活动就正式开始了。迎龙灯的队伍很长,一般由接引者、龙头、龙身和龙尾组成。龙头是其中最耀眼的部分,由木头拼接而成,上面挂满了红灯笼、红绣球、红锦锻与各式彩灯,五光十色,十分漂亮!我最喜欢的便是在龙灯还没开迎时躲在锦锻下面玩耍,虽然很快就会被赶出去。
龙身由无数条“桥灯”组成,“桥灯”就是由一个长约2米的板凳组成,板凳上装着两个灯笼。桥灯通常有数百桥,每家每户一桥,绵延四五百米,蔚为壮观!龙灯越长,越说明村庄人丁兴旺,十分喜庆。
在迎龙灯的过程中,最热闹最精彩的便是盘龙身甩龙尾了!龙头带领着长长的龙灯来到一个空地上,因为有着龙头只能前进或停止的规矩,龙灯一开始盘得很小。在刚开始时,大家都还在慢慢走,突然,除了龙尾的几个二十几岁的小伙子,大家都非常有默契地大吼一声向前冲,试图甩掉龙尾。负责龙尾的小伙子飞快地反应过来,抬着龙灯迅速往前追,防止龙尾被龙身甩下来。在龙尾快要追上龙身稳定下来时,前面的龙身又猛地一下子往前冲,小伙子们一个不注意,龙尾便被重重地拖在地上,他们得连忙跑到前面接住才行……
我在旁边和人们一起围着龙灯,看得津津有味,若不是我的家乡全备村有着祖传的规矩—女性不能迎龙灯,我定要冲上前去体验一下其中的快感。最后,在一片烟花爆竹声,迎龙灯结束了。
月亮渐渐西落,我依依不舍地离开。但村里的人还是络绎不绝,忙着探亲、闲聊、看烟花。这,就是我们义乌的迎龙灯,热热闹闹,到处欢声笑语。大中华民族文化的独特魅力,真让我沉醉其中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