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离开学校出来实习已经有一段日子了,这段时间对我而言是一种磨练也是增长社会经验的锻炼,有了很多的认识感触也是非常的深刻,总之,这次实习对以后的发展影响很深很远。面对学校要求交的实习报告,不知道怎么来完成。上网来查找资料,可是都没怎么大的收获。说到实习,我却不认为是实习,自XX年8月到至今,已经有九个月了。这是我人生第一次上班,或者说打工更为确切吧。这几个月感受让我不知道该怎样来表述所经历的实习(打工)生涯。我进的是个五金厂,全称为锯成五金制品(深圳)有限公司主要从事的是卫浴方面的产品,主要加工的材料是铜,当然了这只是主要的,也有加工别的方面的产品,这就不多说了。这公司规模不是很大,中型企业吧,虽说中型但年收入也突破千万(公司做季度报告时的数据),放到南宁也算是个大公司了吧
我在这公司做的是数控操作工,数控系统主要是日本的fanuc和三菱,车床是台湾机。这几个月来上班是很辛苦的,起码对从没有步入社会的我而言。一天上11个小时的班,又都是站着的,刚来还不适应的时候都是这样想的我怕我长这么大站的时间加起来都没有这几个月的久,总是感叹人生的烦与累,几次的想去辞工,但又退却回来了。不是说留恋,也不是说要应付学校的十个月的实习,而是怕,怕出去之后工作没有着落,落脚的地方也找不到。可能是胆小了吧,但是我看到了有的朋友就是这般啊!所以我坚持忍下来了,时常这样安慰自己,要好好对待自己的第一份工作,要在这里学到些东西。闷的时候就休假找同学玩,这样过得也不是很糟糕。记得对一朋友发了这样一条短信:打工(指普通工)都是这样累吗?我想只要自己不觉得累,不想着累,那应该不累的吧。可说得确是轻巧哦,但心理作用还是有一定的缓解能力的,不然也不能坚持到现在了。所让我不能忍受的是上夜班,夜班在我心里产生了巨大的可怕阴影。眼皮总是非常的沉重。曾几何时,我们在学校潇洒自在,无拘束的玩耍,幻想着自己以后的美好,上课就上课,多的时间待在一起,相互调侃,纯真的笑声不断在周围发出。而现在呢,看到同学们脸上的愁容显而易见。学校是应该怀念的,学校的学生时代是非常向往的,可是,可是我和我的同学们都不可能回去了的学生时代。这个社会是残酷的,想要生存,就得要拼命工作。不知道以后会变什么样子,不知道自己该要如何的做事,但是现在很明白的是,要好好生存,就得要努力工作。学校的我们和社会中的我们是没有办法比的,人在不断改变。
上面所说的好像不是什么实习报告,有点消极但却是我真实感受,就认为是报告吧!在这厂也可以学习很多东西,首先的是对量具的进一步认识和使用。在学校也是学习过但没有在厂的严格和细心。量具的使用是非常谨慎的,对使用者也是要求认真,要是看错,那么产品大多是报废了的,也可能导致大批量报废,精度要求都很高,品质把关非常严,知道了一件产品的好坏要注意产品尺寸和看产品的外观,两者缺一不可,外观不能有碰伤,也不能出现图纸没有的台阶之类还有就是尺寸必须是在公差范围内。有ipqc、fqc等专门负责,但做产品的是我们自己,所以操作者的责任心是必须时刻保持着的。最常用的量具就是游标卡尺和千分尺,但也有很多要掌握的如高度尺、各种塞规做到通规通止规止。这方面开始进厂时候有同事和师傅为我们培训。然后就是学会看图纸,那些尺寸是我们操作工来检测的,防止出现超差。然后就是关键了,操作车床,虽然在学校在也操作过,但真的到了生产中总有些害怕师傅告诉我们,只要按照正确的方法,掌握要领,是不会发生事故的,于是我明白了,规范的操作,是安全的重要保证!学校的时候不知道的按键,代表着什么意思怎么用在这里也慢慢琢磨懂点拉,知道了要在数控这方面有所成是必须下功夫的,什么事都不能不劳而获。需要我们自己去观察、学习、总结。不具备这项能力就难以胜任未来的挑战。随着科学的迅猛发展,新技术的广泛应用,会有很多领域是我们未曾接触过的,只有敢于去尝试才能有所突破,有所创新。数控实习带给我们的,不全是我们所接触到的那些操作技能,也不仅仅是通过几项工种所要求我们锻炼的几种能力,而是需要我们每个人在实习结束后根据自己的情况去感悟,去反思,勤时自勉,有所收获。
有些时候,有些事情,需要自己去坚持和承受,这就是成长所要付出的代价。但愿我的代价付出的时候回报也不要少。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梦想,这个时候的我好像迷失拉,迷失在这残酷的社会中,我还得要重新拾回我的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