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追悼会的致辞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亲友:
“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孝而亲不待。”二0xx年xx月xx上午九时十五分,先父大人讳某先生走完了他坎坷而劳碌的一生,永远地离开了他挚爱着的儿女和亲友们。今天,我们怀着万分悲痛的心情,在这里为他老人家举行送别仪式,寄托我们的哀思。
首先,请允许我代表我们兄妹,代表我们全家,向今天参加追悼会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亲友表示最诚挚的谢意,感谢你们在百忙之中来到这里,和我们一起,向先父作最后的告别(鞠躬)!
平凡的出身造就了先父豁达、宽厚、仁爱的品格。尽管我们的家庭并原不显赫,但从小到大,我们兄妹都是在严父的慈教中长大的,我们享受了人世间最伟大的父爱。先父安安静静地走了,走得安详而平和。我们兄妹为严父尽孝的机会从此不会再有了,这将是我们一生永远都无法愈合的伤痛。
先父奔波一生,操劳一世,从不倦怠,从不停歇。先父太累了,这次终于有休息的机会了,安息吧,我们最尊敬的父亲大人。
回想先父生前的岁月,恍如昨日的往事一样历历在目。先父的乐观勤勉,宽厚仁慈,善待众生,为人处世、待人接物的优良作风无不深深地影响着我们。先父远行,我等必将继承先父遗志,勤勉敬业,乐观为人,再振家业,礼遇亲友,善待众生,让先父九泉含笑
“去去逾千里,悠悠隔九天。”让我们最后一次祈祷:愿严父一路走好!
再次向各位来宾、各位亲友表示最诚挚的感谢!谢谢大家(鞠躬)父亲热爱生活,珍惜生命,喜欢读书看报、、喜欢观光旅游,后来又爱上了养花种草。我们伤心痛苦的是,由于病痛的日渐加重,近几年来,我们的爸爸思维凝滞,语言枯竭,行动僵硬,生活不能自理,他再也感受不到人世的幸福温暖,大自然的鸟语花香,社会的和谐繁荣。
其实他是多么不甘心就此告别他所挚爱的亲人和朋友!离开他所热爱的自然和社会啊!
年事有寿而尽,生命无所不在。父亲与我们永别了,他静静地离开了我们,他是那么安详,那么宁静,他给我们留下了揪心的痛苦和永远的怀念。但是他对亲人和朋友的真挚情感,对人生的积极追求,对生活的执著信念,将与天地同在,与日月同辉。父亲将永远活在我们的心中!
爸爸,您就放心的走吧,我们自当化悲痛为力量,竭尽全力孝顺好母亲,让她老人家安享晚年;我们将牢记爸爸的教导,清清白白做人、勤勤恳恳做事,扎扎实实工作;我们自当继承爸爸留下的良好家风和优良品德,一定会教育好自己的子女,让他们成人成才,这将是我们对您在天之灵的最好告慰!并以此来回报爸爸的养育之恩,回报社会,回报各位领导、各位尊长和各位亲朋。
生如春花之灿烂,逝如秋叶之静美,敬爱的父亲安息吧!安息吧,敬爱的父亲,安息吧,我们的好爸爸!
最后,我代表我的母亲和家人,再次向出席告别仪式的各位领导、同事、同学、学生以及所有的亲朋好友,表示最衷心的感谢!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