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亲属、同志们、朋友们:
今天,我们怀着极其沉痛的心情,为我们的好同志、好朋友xx同志举行了极其隆重的葬礼,为他送去了最后的祝福!葬礼已经结束,在此,我发表两点讲话。
一、xx的各位亲属、xx的如兄弟、村、组的各位同志、各位朋友:从xx这一事故发生后,大家都沉浸在极其悲痛之中,谈起xx同志,个个泪流满面、人人泣不成声,许多同志及时赶赴xx去见上xx同志最后一面,在xx同志魂归故里之日,你们自发组织了隆重的迎接仪式,几天来,同志们以各种方式来吊唁、追思、缅怀我们的xx同志,从同志们对xx逝世的悲痛气氛,以及对这一事故的关注程度,对他留下的家庭的关怀与关心的种种热情表现,使我深受感动,在此,我作为xx遗孀xx的后氏,我代表我的妹妹xx和我的外甥向你们表示最诚挚的感谢!谢谢你们!
你们的行动、你们的吊唁方式、你们的热情,是对xx生前为人所给予的高度评价,也足以证明,xx生前的为人得到了你们以及你们地方的同志、朋友和所有亲戚的充分肯定。
xx同志,虽然英年早逝,但是我为有这样一位好妹夫而深感骄傲!
二、xxx:你的丈夫、你们的父亲,走得匆忙,已离我们而去,你们此时此刻的心情,大家都能够理解,大家一样深感悲痛,我本人的心情不说胜过你们,但绝对是同等的悲痛。人死不能复生,这是真理,不管大家是何等的悲痛,不管你们用任何的方式和方法,都不能使我们死去的亲人复生,既成事实,就得坚强面对。你们已经看到,xx出事后。地方的同志、朋友以及所有的亲戚,对这一事件的关注,对你们的关心,我前面已经讲过,是大家对xx生前为人的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 ,xx是大家的好同志、好朋友、好亲戚、是我的好妹夫、好兄弟,相反,你们不但不要再悲痛,而要为有这样一位好丈夫、好父亲感到骄傲、感到欣慰,所以,希望你们尽快走出悲痛的阴影,节哀顺变,化悲痛为力量,逝者已逝、生者保重,xxxx:你要教育好儿女,暂时担当起家庭的重担,保重自己和儿女的身体健康,创造条件,使xx顺利完成学业。xx:你们俩姊妹要听你妈妈的话,认真读书,努力工作。要学习你爸爸的为人之道,要继承你爸爸的遗志,去完成你爸爸没有完成的事业,协助你妈妈建设好家庭,这样,我相信你爸爸的在天之灵,一定会得到安息,一定会含笑九泉,你们的前途是光明的,你们的家明天一定会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