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来宾:
晚上好。
祖父于XX年突患心肌梗死,幸遇神医妙手回春,才得以苟延残喘。祖父患病期间,单位领导,左邻右里,亲朋好友多次前往医院或家中探望并慰问。在此,我谨代表孝家向各位一鞠躬,深表谢意。
XX年7月18日下午4时15分,久病缠身的祖父永远的停止了他的思想,抱憾驾鹤西去,从此一去不再复返。吾家人丁稀少,外无极功强近之亲,内无应门五尺之童,茕茕孑立,形影相吊。幸有亲友四邻鼎力相助,才得以确保体面。在此,我谨代表孝家向各位二鞠躬,深表谢意。
祖父生前,为人正直,是非分明,心系单位发展出路,关切劳苦职工切身利益,多次奔走呼喊,为民请命。对待子孙后代,慈祥仁爱,无微不至,常常是迎着朝阳送我等上学上班,披星戴月,倚门倚窗等待我等归来,十数年如一日,即便抱病在身,也从未间断。这一切,无时无刻不深深的感动着我们。
昨天夜里,从“祖国的南海边”传来了一则振奋人心的消息,祖父的曾孙呱呱落地,家庭燃起了全新的希望,想必祖父临终时的遗憾能得到些许弥补。
祖父去了,但他风霜高洁,厚德载物的精神品质没有被磨灭,我等后辈定将继承祖志,兢兢业业的工作,勤勤恳恳的学习,做一个纯粹的人,一个高尚的人,一个脱离低级趣味的人,一个对社会有益的人。
祖父,您一路走好,我们会照顾好年迈的老祖母。
祖父,您一路走好,我们来世还要做您的子孙。
最后,感谢各位来宾前来追掉,在此,我谨代表孝家向各位三鞠躬,深表谢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