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又给学生批改了作文。从第一次改作文存在的问题现在还是存在,虽然每次我都会在给他们的评语中明确的点出存在的问题,像段落布局,单词书写,标点符号等,也单独的跟几个学生谈过他们存在的问题,但整体效果不大。
一直就想找个专门的时间给学生讲讲作文的写作规范问题,拖到现在还是没有讲。有时候觉得这是很简单的问题,给他们指出来了就会改正,但我错了。
于是再次萌生了给他们讲作文的想法,但却遭到了同学的反对,认为我太自以为是了,老师们都没有办法解决的问题难道凭我的三言两语就给解决了?
即便如此,我还是想尝试一下,至少不会是多此一举。只要有一个学生能够受益那也就算是没有白讲。我始终认为作文不可能在短时间内在句式结构和用词上取得大的进步,作文是一个积累的过程,但在规范上还是可以的。还是老师那句话,能教给他们一点点也就足够了。
3月31日星期六天气晴
准备礼物
明天就要离校了,在离开之前想送给与自己朝夕相处一个月的学生们一份礼物。经过昨天的苦思冥想终于想到了送他们每人一张奖状,写上几句话,英语的,算是一种纪念吧。
然而这一突发奇想在实际的操作上却让我绞尽了脑汁。首先,学生中还有一半的没有对上号,对上号的又不是很了解,不知道该给他们写些什么。其次,要用英文写,能想到的汉语句子都不多,英语的就更少了。再者,我想给他们每个人写的都不一样,而且还要符合他们的性格特点。只这一点就足以让我头疼的了。一上午的时间只写了十几份,还是我比较熟悉的那几个学生。剩下的有的连男女都分不清就更不知道该写些什么了。
中午课间,将一些我不熟悉的学生列了出来,在班内随便找了几个人让他们简单的描述一下。由于是在跟他们聊天,学生们也没有什么顾虑,在玩笑中我收集到了第一手资料。又用了一下午的时间才算最终完成。
看着厚厚的一摞奖状,和上面精心写下的话语,心中充满了期待,期待看到学生拿到这份礼物时的喜悦。
4月1日星期日天气晴
离校
今天是实习的最后一天,今天之后这里的一切将会成为我美好的回忆。并且今天所做的每一件事都是最后的一次。
早上给学生们带了最后一节早读,虽然是语文的。之后给他们发了精心准备的礼物,每发完一张心中总会沉重一分,看着他们拿到奖状时有的欢喜,有的淡然,我的心情也在五味中更迭。之后听完了最后一节课。课间最后一次给他们监督课间操。再之后就等着结束了。
接下来的半天一直待在办公室里,胡乱的想着什么,心里乱糟糟的,只是在一遍遍的打扫着这里的角角落落。空荡荡的办公室留下了太多的回忆,要离开了却又有几分不舍。
下午跟指导老师道别,本想再到教室里和学生见一面,说几句话,不巧的是学生上体育课,到教室的时候他们已经准备下楼了。只和几个学生说了几句就分别了。空荡的教室只剩下了空荡的我,一次次的回头,依依不舍的离开??
总也不想迈步,似乎在期待着什么。期待会有一个学生出现在我的面前亲切的叫一声“老师好”,期待自己可以再和他们一起上课,可一切已经结束了。
我只是他们人生中的过客,也许用不了多久就会被遗忘,可他们将永远在我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