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天 7月31日
第1次实习,想早点到的,但因为其他原因耽搁了,到9点的样子才到公司,本以为要被批一顿的,还好,接待师傅比较亲切,直接把我带到的分组的地方。我们这次一共来了9个人,要分到不同的组,一个组一般带1到2个人,那样比较容易沟通吧。
没多久负责人就来了,简单介绍完之后我们便分了组,我的组长是张青海。他人很和蔼可亲,总保持有微笑。
因为第一天只是去报道,所以便没有去基站了,他们准备第二天带我去看看。
到了小组张师傅给我们讲了一些基站的基本知识。基站是通信传输中的一个站点,至于具体怎么样还要等过了明天我才知道。要是信号能够传输就要设置很多的站点,但站点可能会出些故障,从而影响信号的传输,我们就是处理故障的。所以的站点都是由监控中心24小时监控的,当监控中心发现有问题,我们就必须马上到站上去查明到底出了什么问题,再通知相应的部门前去维修。
第二天 8月1日
今天没出什么事,组长便带我们去巡查。每个月每个组都要对自己的站点全部巡查一次,不管有没有问题都得去。而巡查就是去统计一下基站里的设备的型号,数量,规格等。把填好的表放在基站里,以便以后检查的时候用,今天是8月的第一天,自然开始把所有的站点都清理一遍了。
进去基站,里面的温度就是23或24。夏天进去特别爽,里面有很多设备。一般分为以下几个系统:传输系统,包括sdh设备,光缆,电缆等等;动力系统,蓄电池,市电等等;动环监控系统;天馈系统;bts主设备;以及其他辅助设备,如空调,防盗门等等。里面的温度都是保持在23℃或者24℃。因为是夏天进去特别的凉快,不过有的空调坏了,里面的温度可以达到40℃以上。因为是巡查所以特别简单。
所谓的巡查便是将基站内的所有设备的名称,类型,个数,型号等统统做一个统计。可能是为了以后检查方便一些吧。我们这个组就四个人吧,两个司机,不过也管辖了大概50多个站点。基站在我的理解应该是信号传输的一个中点吧,就如同公交车的站台,有了它你才能方便的到各个地方,而有了基站信号也才能传得更远更宽。
因为第一天巡查,所以也没有什么故障问题,我们进去只是把里面的设备的型号,个数等做了个统计,然后放在基站内就完成今天的工作了。明天便是处理故障了。
第三天 8月2日
今天总的来说有很大收获,因为终于出问题拉……呵呵,有事干了。
上午监控中心打电话来说土木村的基站已经严重告急了。于是我们一行人马上向土木村出发了。到了那里发现住房外面的交流变压器是开着的,带我去的同事自言自语的说“我明明记得我走的时候把他关好了啊,难道有人偷电?”。其实我还完全不知道他问这个干嘛。他上去把这个弄好,我在想不会我们就是干这个的吧。后来才知道原来我完全想错了。
后来我们进去看了以下,他检查了几个设备,发现都没有问题,里面的空调也在正常运行。这就奇怪了。后来司机师傅进来了,他对我们说:“我问了这里的人,这里从昨天晚上开始就已经停电了。”同事便没有说什么了。然后我们就收工了。
在车上我就问他是出现了什么故障呢。他说是停电的问题,而我们今天又没有带发电机,这里也不是很重要,所以就等有电了的时候再来检查一次吧。如果带了发电机,可能就得在这里守着发电了,还得拉线。看来做基站维护也是很辛苦的。
第四天 8月3日
今天是奥运火炬传到成都的日子,哈哈,安逸,因为我们要去熊猫园看护那里的基站,保证火炬传递过程不会出通信方面的问题。
因为我们是工作需要去的,所以进熊猫园不用给门票,嘿嘿,进去后我和龙君在张师傅的“指导”下 看看的基站就直接去逛熊猫园了,说我们来一次也不容易。
到下午6点的时候火炬传完了,我们这顺利完成任务~~辛苦两位师傅拉~
其实这次任务是很重要的,这次奥运会全国都很重视,而我们做通讯的更是要引起高度的重视。因为通讯如果被中断了,那后果可就是很严重的了。所以在火炬传来之前,上级已经有安排了。把站点也分成了几大类,有的重要的站点还要进场,也就是搬到那里去住,要保证通讯的畅通无阻。所以我到公司的时候,其实有人已经住进了重量级站点了。而我们实习的没那么重的压力,便轻松过关了~~
第五天 8月6日
今天到的基站系统是rbs883,,原经安装调测后,基站能正常工作。运行一段时间后,交换侧测试发现系统中b小区第十个载频没有发射功率,经到现场观察发现其对应的comb不能调谐.
首先更换comb,问题依旧,证明comb正常;将功率计接到trm的tx口,用lctrl1软件将trm的功率打开,发现功率计有功率显示,证明信道盘trm正常;一般说来,如果功率监测单元或方向耦合器坏,会导致该小区所有载频出现问题,而不应是某一载频退服,因此我们可断定功率监测单元及方向耦合器没有问题。
于是我们将目光转移到连线上:与相邻载频(第八个或第十二个载频)同时对换comb端的pi输出头与马达连接后发现,该载频能正常工作,而相邻载频却不能工作,从而将障碍定位在pi输出线和马达连接线上;更换从功率合成器上pi口至功率监测单元上comb口间的连线后,载频正常工作,问题解决。
这些问题都因功率合成器上pi口至功率监测单元上comb口间的连线损坏,功率监测单元无法接收从功率合成器中耦合出的-32db的射频信号,进而无法控制comb调谐.
第六天 8月7日
今天的基站使用的是rbs200系统。某个载频不能工作:交换侧测试反应为该套载频接收正常但不能有效发射;到基站观察发现,该套载频在推服过程中,rrx、trxc及spu一切正常,而rtx不能有效锁定,导致整套载频无法正常工作。
rbs200一般均采用自动调谐合成器的形式。自动调成器实质是一个窄带合路器,其输入被机械地调谐到指定的gsm频点。在每一个合路器的输入端都有一个步进马达,它受控于它所连接的.rtx。两个输入被合路成一路输出,若干个合成器的输出可以被连接成一条链。在调谐期间,发射机将其合路器的输入设置到可以给出最大前向功率的位置,而且还检验反射回的功率,如果反射功率超过最大允许值,那么发射机将其自身禁用并发出一个错误代码。
我们检查并更换硬件设备comb、rtx及txd,结果在检查rtx时,发现该rtx的"pt"端口中的针头歪掉了,导致该rtx与从txd过来的射频线不能有效接触,rtx收不到从txd反馈加来的参考信号,无法将该信号与其自身发射信号进行分析比较,进而无法控制自动调谐合成器使其准确调谐到相应的频点上,因此该载频不能正常工作。将该rtx的"pt"端口中的针头拨正后,该套载频工作正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