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话题提供的材料,我们不难看出,材料对“闯祸”这一在人们观念中属贬义的行为赋予了褒义色彩,因此我们在构思时就必须对“闯祸”作出重新的认识和评价。在我们的生活中,也许有不少“闯祸”确实是一种不好的行为,它会给人们带来不幸和灾难,但也应该看到,有些“闯祸”恰恰是对旧观念的冲击,对旧事物的破坏,对旧传统的反叛,因此,这种“闯祸”就具有创新的内涵,带有一种革命的色彩。明确了这一点,我们的思路可以就此展开
你可以从历史事件入手,或具体叙写历史故事,或对历史事件作深刻剖析,阐明历史上的种种变革也是一种“闯祸”,它恰恰推动了历史的发展。如历次农民起义,对反动统治者来说就是“闯祸”,而对广大人民来说,就是一次革命,具有伟大的意义。
你也可以从身边的小事写起,描述生活中你是否有过“闯祸”的经历,是否从中得到了某种启迪?是否从中学到了某中知识?你还可以从生活中寻找素材,客观地再现人们面对“闯祸”事件表现出来种种态度,从而揭示不同的人对“闯祸”的不同理解,进而引发人们的思考:对“闯祸”这一现象为什么会有截然不同的理解?它反映了人们思想深处怎么样的世界观个认识观?
当然你也可以虚构故事来表现“闯祸”的深刻内涵,揭示“闯祸即创新”这一道理。比如用童话、寓言故事等来演绎,也可以自编小说来反映。
2、最简单的东西,往往包含最复杂的内容或复杂的道理,例如:“人”、“一”、“0”、“人要吃饭”、“细胞”、“原子”等。
要求:联系生活实际,以“简单”为话题,选取一个具体事物来说说这个道理。文体不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