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同学们:
在"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又让我们想起了那令人激情澎湃的年代,一九一九年那场轰轰烈烈的"五四"运动。
遥想当年的"五四"爱国运动,一群青年学生,同你们一样的年龄,一样的青春,以"敢为天下先"的勇气,以"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担当,拒绝时髦,放下小我,走向街头,铁肩担道义,扛起中华民族崛起与兴盛的重任。从此,黯淡的中华历史才有了浓墨重彩的华章。
再后来,南湖烽火、南昌枪声、长征漫漫、延安铮铮,哪个地方的风光不是由青年学子的灵与肉、血与火构成?
走过冬夏春秋,我们迈入最好的时代,历史变革,岁月递嬗。或许,伤感些说,我们更多地是看着你们;自豪些说,我们为你们生逢盛世而自豪,而骄傲!于是,我们想说的是:在这个最好的年代,你们又在最好的年华,该怎们做呢?
放逐迷茫,追逐梦想,就是最好的解答。青春岁月,会遇到很多的迷茫:前途、感情、交往、自身、以及不可预料的种种。有的使我们成长,有的就像鞋里的砂子,让我们在前进路上痛彻。但是,这些,都是成长路上不可或缺的。每个人的人生轨迹都不是坦途,唯有波波折折,才会构成人生的精彩和唯一。
在青春时期,有过迷茫,或许不是什么坏事,但是,如果我们做不到"实迷途其未远,觉今是而昨非",一味地沉湎其中,就有可能在崎岖的弯路上越走越远,当然,越走越难。
青春,不是姣好的面容、光洁的脖颈、修长的身材、敏捷的身姿,而是心中有理想,并有为这个理想奋斗不止的勇气。在这个奋斗过程中,理想就像花儿慢慢开放,渗出了缕缕芳香,这就是人生的意义和味道。于是,我们看到,菁菁校园,巍巍边关,皑皑北国,清清南海,青春在这些地方绽放着最迷人的笑靥。
这些需要我们,但不是当下,而是在未来。我们当下的青春,就是挥洒自己的才情,释放自己的努力,拼搏进取,用最好的成绩涂抹青春最亮的光色。所以,我们的青春,应该是秉烛夜读,应该是奋笔疾书,此为勤学;还要加强道德修养,注重道德实践,此为修德;善于明辨是非,善于决断选择,此为明辨;扎扎实实干事,踏踏实实做人,此为笃实。青春应该是理想的代名词,理想应该是青春的内核力。
亲爱的同学们,青春,是资本,也是起点,那些照耀我们青春的理想,不应让它束之高阁,那些引发我们头脑风暴的信仰,也应让我们时刻能听到它清晰的低语。追逐青春,其实更多地是在追逐理想。
青春会随着时间而逝去,会有更多的青春接踵而来。但是,理想主义的情怀,对真善美的追求,永不放弃的努力,才是永不消失的青春。
历史的大潮滚滚而过,五四精神与日常新!民主与科学,是那场运动高举的旗帜,但仍然是我们今天这块土地上急需扬起的风帆;爱国家、爱人民、爱民族是那场运动的内涵,更是我们今天需要弘扬的伟大精神。希望在这个花海五月,我们每个人都能珍惜青春岁月,追逐梦想,用我们的聪明才智在青春的调色板上描绘最美丽的图画。诚如马克思所说:后来,高尚的人会对我们的所作所为而感动得流下泪水。那时,我们也可以高傲地说:无悔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