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同学们:
这个星期的星期三(12月21日)是我国农历中一个非常重要的节气——冬至。说起冬至,有些同学嘴馋了,因为这一天,按照习俗,家家户户是要吃汤圆的。
冬至是我国汉族一个传统节日,至今仍有不少地方有过冬至节的习俗。早在二千五百多年前的春秋时代,我国已经用土圭观测太阳测定出冬至来了,它是二十四节气中最早制订出的一个。时间在每年的阳历12月21日至23日之间。 冬至是北半球全年中白天最短、黑夜最长的一天,过了冬至,白天就会一天天变长。古人对冬至的说法是:阴极之至,阳气始生,日南至,日短之至,日影长之至,故曰“冬至”。冬至过后,各地气候都进入一个最寒冷的阶段,也就是人们常说的“进九”,我国民间有“冷在三九,热在三伏”的说法。
现代天文科学测定,冬至日太阳直射南回归线,阳光对北半球最倾斜,北半球白天最短,黑夜最长,这天之后,太阳又逐渐北移。
在我国古代对冬至很重视,冬至被当作一个较大节日, 冬至过节源于汉代,盛于唐宋,相沿至今。曾有“冬至大如年”的说法,而且有庆贺冬至的习俗。《汉书》中说:“冬至阳气起,君道长,故贺。”人们认为:过了冬至,白昼一天比一天长,阳气回升,是一个节气循环的开始,也是一个吉日,应该庆贺。《晋书》上记载有“魏晋冬至日受万国及百僚称贺其仪亚于正旦。”说明古代对冬至日的重视。
现在,一些地方还把冬至作为一个节日来过。北方地区有冬至宰羊,吃饺子、吃馄饨的习俗,南方地区在这一天则有吃冬至米团、冬至长线面的习惯。
过完冬至,一年一度的元旦就接踵而来了,我们很快就要进去20xx年啦,最后祝同学们在新的一年开开心心,健康成长!
古有二十四个节气,“奇峰浩荡散茶烟,小雨霏微湿座毡”这一句即是描写了立冬之景,立冬一般在十一月七日到八日,立冬的出现表示秋天将要结束,冬天即将来临。
每当立冬到来,靠近北方的城市都已经迎来了那一场美好的初雪。人们会迫不及待地和雪合影,留下美好的回忆。
立冬来临,在大街上,人们开始缩紧了脖子,双手插在衣服或裤子口袋里,去寻找暖和的地方。
立冬来临,寒冷的北风吹走了树叶,许多树只剩下了光秃秃的枝干了。昔日辉煌的银杏树和枫树没了叶子,就相当于没有了灵魂,只剩下一个枝干,不仔细看还看不出来呢。
立冬时节,夏夜里歌声响彻云霄的昆虫们悄无声息地消失了,不论你怎么仔细地去寻找,看到的,也可能只是一具残缺的尸体而已。
“今冬麦盖三层被,来年枕着馒头睡。”立冬若是下雪,就可能预示着来年庄稼都会有个大丰收,我隐约看到了农民伯伯幸福的笑脸。
立冬表示冬天将要来临,于是我们会看到大雁排着队儿往南飞的情景:它们一会儿排成“人”字形,一会儿排成“一”字形,可讲究了。
立冬虽然冷酷,但它走后,将会迎来万物复苏的春天!
立春,软衬三春草,柔铺一缕香。
不是因为太寂寞才想起你,而是因为想起你,才感到寂寞。我在茫茫书海中追寻你清香味道,纵使万般艰难,也要找到你,易安。书真的很奇妙,我见到了一个温婉的女子,淡定安静。那心中,万种风情。是"和羞走,倚门回首,却把青梅嗅"的娇羞,是"生当做人杰,死亦为鬼雄"的豪迈,是"寻寻觅觅"艰辛。但无论是什么,只是坚强的易安。在这里,我成为易安的黄花,纷纷扬扬,陪伴她左右,她提着那盏坚强的灯,为我照亮前行的路。
小暑,满架蔷薇争艳节,三伏亦感清凉。
"你是谁,读者?百年之后,读着我的诗。"一个白发苍苍的老者出现在行行文字中,问我。他的眼角荡漾开来细碎的笑意,眼神中是让人捉摸不定但能感到温暖的东西。"如果森林中没有欢乐的回响,如果郁金香的裙摆不在风中飞扬,如果叶尖的露珠不在时间的边缘跳舞,那么在琴弦上弹出暂无音调吧。因为我想要为你唱着歌的心,是不会离开的啊。"我低低吟诵着。亲爱的泰戈尔,你常说:"我不能从繁花中摘一片绿叶给你,我也不能从远方的金霞给你携来一缕云彩。"但你不知道,在这里,在书中,你给了我穿越百年的幸福的声音。
大寒,繁花落尽伊人清瘦,三九寒天可予我温柔?
朵朵落红如破碎的心扉,奏不尽一曲《离骚》水流,试问躲在汨罗深处的灵魂,能否把清江看透?"哀民生之多艰"这一段水流,恰似你的悲愁,绵延无尽。于是,在这里,遇见你,屈原。看你的命运跌宕起伏,把我从云端推落,却让我好好地看清整片天空。然后,"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在这里,你紧握我的手,给我希望与力量,所以我无所畏惧。
尾声
在这里,我一个人看书,孤单却不悲伤;在这里,听见书中的脚步声,干净却不空寂;在这里,在广阔原野中舞蹈,开心却不喧闹。只因为在这里,有你们一路相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