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
为传承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培养幼儿的动手能力,激发同学们探索新知的欲望,在“立冬”即将到来之际,青岛市金门路小学开展立冬节气劳动教育“快乐立冬包饺子”活动。
在立冬吃饺子的由来是这样的,劳动了一年的人们,大多都希望利用立冬这一天休息,顺便犒劳一年来的辛苦。有句谚语“立冬补冬,补嘴空”就是最好的比喻。在我国南方,立冬人们爱吃些鸡鸭鱼肉,在我国北方,特别是北京、山东的人们爱吃饺子。为什么立冬吃饺子?是因为饺子是来源于“交子之时”的说法。大年三十是旧年和新年之交,立冬是秋冬季节之交,所以这两天都要吃饺子哦。
所有的同学们都在家长的协助下,开心快乐的参与了此次劳动教育活动。在家里和大人分好工后,同学们纷纷洗好小手,捋起袖子,跃跃欲试。家长们熟练地放馅料、捏饺子,十指翻飞之间,一只只精巧的饺子就诞生了。同学们认真效仿,包出来的饺子却形态千差万别。快来看看我们可爱的同学们都是怎样热热闹闹帮助大人包饺子的吧。
在这个阖家团圆的立冬佳节,同学们和家人们团聚在一起品尝着自己动手包出的饺子,不仅感受到了快乐,放松了心情,还增进了长幼之间的感情,拉近了彼此的心。通过这次活动,不仅激发了同学们探索新知的欲望,让同学们亲自体验了一把“立冬”包饺子的乐趣,还加深了同学们对传统文化的认识。同时也让我们期待小金童们一定会认真学习并努力传承、弘扬祖国的优秀传统文化,做一名“文质彬彬,谦恭有礼”的小金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