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24节气演讲稿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今天的演讲嘉宾,我要和大家分享的主题是“立冬时节”。
立冬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19个节气。它标志着冬季的正式开始,也是中国传统农耕文化中的重要节气之一。立冬时节,天气逐渐转冷,阳光也变得温和而稀薄,大地渐渐进入了冬眠的状态。
立冬时节,我们可以感受到自然界的变化。树叶变黄,草木凋零,大地逐渐失去了生机。这时,我们可以看到农田里的农作物已经成熟,农民们忙着收割,为来年的播种做准备。我们可以看到村庄里的炊烟袅袅,人们围坐在一起,享受着丰收的喜悦。
立冬时节,我们也可以感受到人们的生活节奏的变化。天气变冷,我们需要穿上厚厚的衣物保暖。食物也开始变得丰富多样,人们开始吃一些温暖的食物,如鸡汤、热狗、火锅等,以增加身体的热量。同时,我们也要注意保护好自己的身体,避免受凉。
立冬时节,我们可以感受到冬天带来的美好。冬天是一个寒冷但又温馨的季节。我们可以在温暖的房间里读书、写字,也可以和家人一起围坐在火炉旁边,聊天、唱歌、品茶。冬天还有很多有趣的活动,如滑雪、打雪仗、堆雪人等,让我们感受到冬天的乐趣。
立冬时节,我们还要关注到环境保护的重要性。冬天是大气污染的高发季节,煤炭燃烧、汽车尾气等都会加剧空气污染。我们要提倡节能减排,减少燃煤和机动车的使用,保护好我们的环境。
最后,我想说立冬时节也是一个思考的时刻。我们可以反思过去的一年,总结自己的收获和不足;也可以展望未来,为自己设定新的目标和计划。立冬时节,我们可以放慢脚步,静下心来,思考自己的人生,为自己的未来做好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