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文化自信建设文化强国心得体会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全面总结阐述了中华文明的五个突出特性,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战略高度,对中华文化传承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作了全面系统深入阐述,深刻揭示了“两个结合”的重大意义和精髓要义,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战略性、指导性。全体职工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不断深化对文化建设的规律性认识,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深厚的文化情怀、高度的文化自觉、强烈的文化担当和宽广的文明胸襟,要深学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增进对中华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一是要立文化自信于根,增强政治自觉。中华文化源远流长,中华文明博大精深。党中央高度重视文化建设和文化强国,面对新的困难和挑战,更加需要认清文化自信的重要性,朝着社会主义强国的目标推进。新征程上,我们要继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从浩浩荡荡的文化长河中汲取成长养分,树立起文化自信,向世界弘扬中国精神。二是要立文化传承于心,增强思想自觉。只有全面深入了解中华文明的历史,才能更有效地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实现现代化转型,有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新征程上,我们要积极做中华文化传承的践行者、引领者、先行者,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资源深入挖掘和汲取,持续加大中华文化的宣传和教育力度,让优秀的中华文化流入人心。三是要立文化创新于行,增强行动自觉。传承中华文化,绝不是简单复古,也不是盲目排外,而是古为今用、洋为中用,摒弃消极因素,继承积极思想,实现中华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新征程上,我们要不断坚定历史自信、文化自信,以发展的眼光树立文化传承观念,进一步深化对“两个结合”的认识,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实践中,持续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