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不觉暑假即将过去,快乐的时光弥足珍贵,但那短暂的经历总是耐人寻味的。这短短三十天的社会实践有汗水,有欢笑,更有沉甸甸的收获。
暑假社会实践活动已经结束,蓦然回首,虽然没有很长时间的锻炼,但却给我带来的影响远没结束。它使我们走出校园,走出课堂,走向社会,走上了与实践相结合的道路,让我们有机会到社会的大课堂去见识世面,增长才干,磨练意志,在实践中检验自己。
有时候感觉工作还是有点辛苦,比较乏味,但我更多的感觉到的是我在成长,有意义的成长。而且在另一方面,我也感受到了“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意识到了自己的不足,因为自己没有什么实践经验,处理问题不够成熟,书本的知识又与实际结合不够紧密,没有与人交流的口才,而且有的东西以前没有尝试过,看起来很简单,做起来却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理所当然。但是在那一次又一次的实践中,我正渐渐把那些“错误”减少。
我也从工作中学习到了人际交往和待人处事的技巧。在人与人的交往中,我能看到自身的价值。人往往是很执着的。可是如果你只问耕耘不问收获,那么你一定会交到很多朋友。对待朋友,切不可斤斤计较,不可强求对方付出与你对等的真情,要知道给予比获得更令人开心。不论做是事情,都必须有主动性和积极性,对成功要有信心,要学会和周围的人沟通思想、关心别人、支持别人。
这次的实践活动还让我懂得了,我们现在还处于学习阶段,没能真正了解到工作的难处和辛苦,和自己踏入社会所要面临的种种问题。想想现在的我能在这么好的环境下读书,我们就更应该要学会珍惜,而不应该整天在家无所事事。现在的社会需要的不仅仅是拥有知识的人,更加需要的是拥有各方面的能力、综合素质较强的人才。如果我们光靠在学校汲取知识,那是远远不够的,从现在开始,更重要的是注重自己能力的培养。
在现今社会,招聘会上的大字板都总写着“有经验者优先”,可是还在校园里面的我们这班学子社会经验又会拥有多少呢?可见大学生参加社会实践是必要的,这能让我们更好地走进社会,适应社会。在人才市场上大学生已不是什么“抢手货”,而在每个用人单位的招聘条件中,几乎都要求有工作经验。所以,大学生不仅仅要有理论知识,工作经验的积累对将来找工作也同样重要。事情很简单,同等学历去应聘一份工作,公司当然更看重个人的相关工作经验
我庆幸的是我还是一名在校学生,我只有真正的把本领学好,才能在未来真正进入社会时不至于这样不知所措。参加社会实践,我明白大学生社会实践是引导我们学生走出校门,走向社会,接触社会,了解社会,投身社会的良好形式;是促使大学生投身改革开放,向工农群众学习,培养锻炼才干的好渠道;是提升思想,修身养性,树立服务社会的思想的有效途径。通过参加社会实践活动,有助于我们在校大学生更新观念,吸收新的思想与知识。
在这次社会实践让我体会到,我们不应该是象牙塔里不能受风吹雨打的花朵,社会实践的磨练,让我更加深深地认识到社会是一所更能锻炼人的综合性大学,只有我们正确的深入社会,了解社会,服务于社会,投身到社会实践中去,才能使我们更好的发现自身的不足,为今后走出校门,踏进社会奠定良好的基础;才能使我们学有所用,在实践中成才,在服务中成长,并有效的为社会服务,体现大学生的自身价值。所以我认为今后的工作就是在过去社会实践活动经验的基础上,不断拓展社会实践活动范围,挖掘实践活动培养人才的潜力,坚持社会实践与了解国情,服务社会相结合,为国家、民族、社会的全面发展出谋划策。社会实践是我们一笔巨大的财富。
总之,这个暑假的社会实践是丰富而又有意义,一些心得和体会让人感到兴奋,但却决不仅仅用兴奋就能描述的,因为这是一种实实在在的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