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笔记让孩子学会分享
案例背景:
现在的孩子一般都是家里的独生子女,家人都把孩子当成掌上明珠,孩子要什么给什么,导致孩子们做什么事激情都以自我为中心,不依他还要发脾气。孩子到了上幼儿园时,过上了集体生活,随之就出现了种种问题,与他人一起分享,就成了我们老师的烦恼。
案例实录:
记得那一天,熊承恩带着一本崭新又有趣的书来到幼儿园,自由活动时,许多孩子都向熊承恩借这本书看,但是他紧紧地抱着这本书,谁都不让借,哪怕是他最好的朋友。很多孩子不服气,就跑来向我告状:“老师,熊承恩不让我们看他的书,他真小气。”“就是啊,以后我也不让他玩我的玩具了。
”听玩孩子的话,我的第一反应就是对熊承恩说:“你应该大方一点哦,好东西要一起分享,这样他们会更喜欢你。”他听了我的话,看上很不情愿的与他的好朋友一起看了这本书。我以为这件事就这么过去了,没想到,过了一会儿,又来了几个小朋友围在周围想看他的这本书,熊承恩就是不让,还来告状:“老师,他们都要来看我的这本书。”听到他的告状,于是我又走了过去,说:“那你就和小朋友一起看吧,”他摇摇头说:“这样我的书马上就会破掉的。”“只要大家都好好的保护,书是不会破掉的。”其他小朋友异口同声地说:“就是啊。”这时,刚才和他一起看书的那个好朋友说:“老师,刚才我在看书的时候,他连书都不让我碰一下。”对与这件事情,我进入了思考:怎样让孩子主动与同伴分享东西呢?我决定与他家人进行交流。他奶奶说,这本书上次在书店里挑了和很久才挑中的,他很喜欢,在家里也不让我们看,这孩子,平时对看书不怎么感兴趣,就真本书特别喜欢看。
案例分析:
在与他奶奶的交流中看出,熊承恩平时也不怎么喜欢看书,所以家里很少买书,最近由于幼儿园里小朋友都在看书,有一次看见一个小朋友的书他很喜欢看,就要求爸爸去书店里买书,挑了很久才选中的书,因此他觉得这本书要好好的保护,也不让本人看。孩子有这样的显现表现,归根结底就是孩子
从小就你没有养成与他人一起分享的习惯,缺少与他人交流。但是现在在幼儿园里有很多小朋友,我想让小朋友在这期间慢慢学会分享。总结了一下几点措施:
案例措施:
1.与家长交流,请家长在生活中给孩子做个好榜样,如:借给别人需要的东西、有好吃的分享给别人,渐渐的,孩子会在潜移默化中学会分享。
2.当孩子与别人分享东西后,要立刻给予表扬与鼓励,让孩子喜悦的发现原来自己的行为也可以得到他人的肯定。
3.当孩子有自己的喜欢的东西时,不要强迫幼儿与同伴一起分享,可以慢慢告诉孩子,与小伙伴
一起玩的时候,不要把自己最珍爱的东西拿出来炫耀,以免到时候为了分享玩具闹得大家不愉快。
4.在引导孩子学习分享的时候,千万不要把你的孩子和别的孩子相比,这样会影响孩子的自尊心,效果会适得其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