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英雄亦问出处为题的作文
历史长河,见证了多少英雄的沉浮。北齐的开创者高欢,戎马一生,写下了英雄莫问出处,富贵当思原由的感慨。可是,那些在历史上曾经挥斥方遒英雄们的出处真的不值得我们去细细推敲吗?我想,答案是否定的。
古今往来,成大事者,必先经历命运的洗涤和锤炼,才终成大器。所谓劳其筋骨,饿其体肤,正在于此。韩信当年父母双亡,家贫如洗,只能到淮水边钓几尾小鱼卖钱为生。很多时候钓不到鱼,就只能饿肚子。有一天,在河边漂洗丝絮的老大娘看见小韩信面黄肌瘦,有气无力,很是同情,于是便将自己带来的饭食分给韩信吃。韩信非常感动,就对着老大娘许诺有一天我飞黄腾达了,我一定要以重金报答您!谁知道老太太不仅没有感到欣慰,反而非常生气,教训到男子汉,大丈夫,连自己都养不活了,还说得上报答吗?我是看你可怜才分你饭,并不奢求厚报!韩信听了,很是惭愧,于是暗下决心,一定要发奋图强。他苦读兵书,为汉高祖刘邦的帝王大业,立下了汗马功劳。不是所有穷苦出身的人均能成为一代英雄,大部分的人,都选择了向命运低头,庸碌一生。那些最终挣脱命运摆弄的人,才能成为真正的英雄,而那些出身低贱的英雄,卑微的人生起点,往往成为了他们人生中最宝贵的财富。
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千里之行,始于足下。那些出类拔萃的人,所走的第一步,都是厚重而坚实的,而这正是他们日后走向成功的基石。王羲之七岁练习书法,勤奋好学,为了练就好字,追求自己的理想,他日日笔耕不辍,一笔一划极尽苛求。为了洗笔方便,他便每天坐在池边练字,不知写坏了多少笔头,用尽了多少墨块。他每天练完字就在池水里洗笔,天长日久竟将一池水都洗成了墨色,这就是我们今天在绍兴看到的传说中的墨池。走好坚实的每一步,将自己生命的每一天都过得充实而厚重,王羲之终成一代书圣。我们后世之人,岂能只知其书圣之名号,反而忽略了他是怎么成为书圣的过程呢?万丈高楼平地而起,地基才是万丈高楼的以稳固的根本!
英雄亦问出处,当我们仰望那些站在功绩之上的英雄们的时候,我们不要忘记追问他们的最初。如今,那些沉淀在历史长河中的显赫名字早已离我们远去,可是,了解那些英雄们的出处,站在他们生命的原点,我们能够得到的启示,远比夸夸其谈他们的功绩更有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