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是英雄范文
圆以融,乃中庸之精义也。
对于历史,老祖宗要求盖棺论定,但有些时候,往往是某人的棺材也盖好了,评价也写进了史事,却仍然不免会诈尸,让人不知如何是好。就像北宋的拗相公王安石,在他的文章中大骂孟尝君只是鸡鸣狗盗之首,并非好士之人,这在当时的学术界引起了轩然大波,那些曾盛赞孟尝君的政客也瞠目结舌。1000多年后的今天,我们谈起了王安石这一番石破天惊的言论,依然心怀敬意,他对于历史的万世之至论作了重新的洗礼和拷问,冲破了千百年来围住世人的樊篱。且不说他后来的变法是如何风雷激荡,单是一篇文章,便可朗照北宋的万里荒原了。
自古以来,圣人们便将中庸之道率为安身立命的底线,中庸之精义,便是一个存在于世人心中的圆,稳定,规范,面积大,所以周旋的余地也大。一切棱角都被磨得干干净净,不能有一点出格。士无求用于世,惟求无愧于世,有道则见,无道则隐。这些众多的隐者和中庸之徒,一起构成了中国社会万马齐喑的冷清画面。
而所有叛逆者一律被打入十八层地狱,永世不得超生。世界需要秩序,正如历史上的王安石、范仲淹、康有为、戊戌六君子。挑战权威与中庸的下场,是被贬至荒野之地,眼睁睁地看着亲手制定的新法被一一废止,或者更为惨烈,为着一生的梦想血染中国大地。
谁是英雄?
四季轮回,春秋变幻,那些宗庙祠堂里文官武将的石像,失却了当年的文质彬彬或威严勇猛;在改朝换代的时光中一脸漠然。历史风化了他们颜容,却将那些我本不弃世,世人自弃我的影像雕刻得愈发清晰。我们赞颂着他们不肯摧眉折腰事权贵的精神自由,称许着他们热颈抗暴政的铁血人格,虽然我们不知道他们葬身何处,捧着鲜花却不知如何吊唁,但这些英雄的名字,已镌刻在历史的纪念碑上,时间会记得他们,他们与这时光同在。这些人构成了人类前进的先驱。
我想,我们的生命需要开发出一种敢于创新的精神。一个四平八稳的圆圈固然规整而有序,但那不规则的多边形如同黑夜中闪烁的光芒,它的辉煌足以将我们黯淡的人生照亮。人的生命在于创造,在于努力地生存。新的创造是一个民族生生不息的源泉,也是整个人类社会不断进步的保障。因循守旧,使中华民族在160年前的中西文化碰撞中无法摆脱多灾多难的宿命,多少仁人志士为了平衡这历史的不公殚精竭虑,他们试图冲破旧制的樊篱,创造一个大同的世界,面对这一幕幕创新的历史和这些与时俱进的人们,我们将如何告慰?
总是万水千山,总是收不回的目光,苏格拉底有云人不可能两次踏入同一条河流。虽然生命无法复制,我们绝对有能力用自己的双手使生命更加丰富,也更加美丽。静观世界求一是,诚对苍生不二心。大江流日月,春秋代古今。面对这样一个创新的时代,我们有什么理由躲躲闪闪的呢?
煮酒论英雄
神与英雄游
历史的潮水浩然东逝,英雄的面孔若隐若现。在水天相接的地方出现梦中熟悉的身影。百万雄师在你的领导下,踏上无垠的海水,在征服着什么。
包揽宇宙,心容天下
东临碣石,以观沧海。水何澹澹,山岛竦峙一个苍凉的声音在飘转着,在那豪迈、奔放的语句间,透出一个博大、宽广的胸襟。海边、礁石上站着一个伟岸的身躯,身披血红战袍,昂首挺胸,左手抚在那把金光闪闪曾立下无数战功的宝剑上,右手紧插腰际。那粘满无数血腥的红色披风,迎着劲烈的海风不停地抖动。飘飘的长髯在风中摇曳,但是脸上的刚硬比礁石更坚硬,蕴涵在眼中的光芒并没有随着日落而稍有黯淡。
宁可我负天下人,不让天下人负我
白骨露于野,千里无鸡鸣。生民百遗一,念之断人肠千里无人,杂草丛生,你知否,这千古名句出自你口,这诗中的景象也是你的杰作呀!公元189年,你与各路诸侯联手灭了董卓,此后一发不可收,你攻打吕布、张邈,控制了很多都城。公元196年,你开始挟天子令诸侯。官渡杀死袁绍,以少胜多。攻杀吕布,逼死袁术,赶走刘备。基本上是平定北方,放野万里,真是天地以你为中心啊!真是宁可你负天下人,不让天下人负你啊!
风云变色,愠英雄泪
连年的征战杀伐,有多少生命如草折断。有多少家庭妻离子散!多少青壮年,身首异处,暴尸荒野啊!这些这些,不正是你诗人口中所言白骨露于野,千里无鸡鸣吗?无数次的制造人民的灾难,制造满目烟尘的人间地狱,荒唐地厮杀,痛快的,恐怕只有你一个人!你若真是英雄,也应该愠一下你的英雄泪吧!
秋风掠战场,魂复实身
我一直都在想,曹操英雄也曹操奸雄也。不管你到底是哪一个?你那诗中吐露出的建功立业,不凡抱负都令我敬佩。你那气吞山河,拔剑破空的豪情壮志都征服了我。尽管你曾血染天地,给人们无尽的伤痛。也许是那个时代,让你不得不那样做的缘故吧!你悄然的离开了这个花花世界,让人们对你的印象是模糊的,就走了。但历史长河中永久的存放着你这颗明珠,永恒的闪着光辉,永远的熠熠夺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