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其子,择师而教之。今人之于古人,更为注重孩子的教育。然而,不少父母把重视化为对于点点成绩的纠结,平 日里的天子骄子因点点失误而被由爱转恨者有之,一直的差生因点点进步而顿被捧在手心者亦有之。父母的态度因一点点分数改变而一百八十 度大转弯,这是对待成绩过于主观、生硬的行为。
分数的沉浮本就有多重原因,孩子的掌握、思维方式、老师出题的难度,甚至于个人的运气皆可改变成绩的高低。仅以 这次比上次高了几分来界定孩子是否认真学习是不客观的、表面的。高分学生的父母看不到孩子一直以来的勤奋与不缀,低分学生的父母不能认识到孩子的能力 与水平。单次成绩的沉浮即界定英雄、评定父母心中的宝,难以认识到孩子的水平,终会致使孩子深陷那红色的分数中,不清醒且不理智。
《礼记》有言父之爱子,乃生而行之乎。父母的爱本是无条件,而现今因分数一点点退步或增加均可改变父母的 爱,则此爱易流于表面而不触其心。孩子退步了两分即挨了巴掌,或许便是错罚了试题变难仍是班级第一的他。孩子学习如同苦行僧在路上踱步前进,这一路上,父 母的关爱与理解是如春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般让前路阳光明媚。而若父母的爱变得有偿,须用分数进步来赢得,只会让孩子战战棘棘,时刻背负优生的 包袱或者差生的重担。
古人云,爱其子,则为计之深远。父母看待孩子的眼光不应局限于那小小的分数。考试是对孩子学习的评估、却并非是对孩子的评估。父母看待孩子分数的眼光也不应局限于一隅,而应看到整体的、比较的,这样才能知道成绩背后那点点浮沉的真正意义。
父母的巴掌与吻是可影响孩子一生的。曾几何时武汉神童惊人跳级、学业有成,而父母惯于其优异,容不得半点失误或退步,他终顶不住压力而厌学,泯然众人矣。
成绩那点点浮沉并不能直接界定了孩子的好坏、优差,也不能作为孩子赢得父母的爱的筹码。只有看到孩子真正的实力,给予及时支持,方能在无涯学海上为他撑起一片小舟,助他学成至彼岸。
李白是一个狂人,也只有李白的狂放能举起诗歌的火炬来照亮辉煌壮丽的唐代文明;李白是一个诗人,也只有诗歌的国度能缔造李白的不凡来灌溉茫茫无边的诗歌之土。时势造英雄,也只有唐代,这个空气中也弥漫着诗香,土地里也耕耘着自由的时代。缔造了超然的李白;缔造了狂放的李白,更吸引着我走近李白。
唐代是中国诗坛的珠穆朗玛峰,李白则是峰顶的一块坚石,伟岸而不可动摇。唐代是中国诗坛的长江与黄河,李白则是浪尖的一股劲流,凶猛而不可阻挠。失去了巨峰基垫的坚石,拥有不了自身的伟岸;失去了巨浪烘托的劲流,拥有不了自身的凶猛。于是我们了然失去了时势后盾的英雄拥有不了自身的不凡。唐代的历史环境缔造了超然的李白。昔乘匹马去,今驱万乘来,自认为是老子李茸后裔的李世民来了,骑着那昭陵六骏,如一阵风,兴盛了站在九天绝顶看人间的老庄道家,兴盛了自魏晋至南北朝便勃兴的佛教。没有过往的思想芥蒂,没有过往的言论束缚。于是,李白也插上了梦想的羽翼在自由的天空飞翔。他是其翼若垂天之云的大鹏,不屑于做儒家的信徒;他是双晴曜宿,六翮垂云的大鹗,昂首观宇宙把视野扩大到最大限度。他是云,必须飞到天顶去探测天空的浩渺;他是水,必须奔何大海去扬起海上的狂涛。于是他仗剑去国,辞亲远游用超然物外的态度来对待生活中的一切哀苦。生活的超然使他耐得住身为百姓的凡,受得住皇帝召见的喜,挺得住无情流放的悲。诗格的超然使他写得出岑参、高适大气磅礴的边塞诗明月出天山,苍茫云海间,长风几万里,吹度玉门关。使他写得出王维恬静优美的山水诗对酒不觉暝,落花盈成衣。醉起步溪月,鸟还人亦稀。使他写得出孟浩然写意田园的田园诗跪进雕胡饭,月光明专盘。令人惭漂母,三谢不能餐。更使他写得出独绝古今,无人匹敌的《将进酒》等等。宋代诗歌评论家严羽,说别人写诗是用笔一句句写下来,李白则只要把心里那股气一张口喷出来就行了。我想这就是我看到的时代造出的超然李白吧!
唐代的政治环境缔造了狂放的李白。高唱着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篙人的李白昂首挺进皇宫。但他毕竟是完全生活在梦中的诗人,梦一旦醒来,留下的就只是失望。他不明白只有诗人屈从政治家,断没有政治家屈从诗人;他不明白唐代的政坛需要的绝不是一个梦化了的诗人,更不是一个不可一世的诗人。于是,他叫喊出君王虽爱娥眉好,无奈宫中妒杀人,他呐喊出了安能催眉折腰事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梦想的羽翼一次次被无情地伤害,现实的荆棘一寸寸不停地蔓延。是累了还是倦了?你停下了曾想憧憬的一切一切。但政坛的失意成就了你诗坛的得意;无尽的踌躇成就了你无边的自由。你明白了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你明白了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你奔跑,从那现实的荆棘奔向无边的草原;你狂放,从那没有被人的心智造成阻隔的天地到完美的不容丝毫卑屈的人格。狂放的你,眼里的长江是登高壮观天地间,大江茫茫去不还,黄云万里动风色,白波九道流雪山,眼里的黄河是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未必真那么险峻的蜀道也噫吁嘘,危乎高哉,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算不得多高峻的天姥山也天姥连天向天横,势拔五岳掩赤城。狂放的心智,狂放的李白,我想这才是我看到的时势造出的狂放李白吧!
酒入豪肠,七分酿成月光,剩下三分啸成剑气,绣口一吐就是半个盛唐。这是李白,站在巨峰顶上遥望的李白;挺在巨浪尖前进的李白;超然狂放的李白;我走近的李白,我想更是唐代缔造的李白,时势造英雄,诗场英雄的李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