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大的周总理 精选通用范文
参观周恩来少年读书处是我梦寐以求的愿望。今天上午,当我来到古老的水巷口,沿着青石板铺成的小路,迈进它的大门时,一股儒雅、古朴的的气息扑面而来。
我们穿过门厅,来到东侧的院落里。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那棵高大挺拔的银杏树,它粗得要两三个小朋友才能合抱住。枝叶又密又稠,像把大伞撑在空中,映绿了天,映绿了地,映绿了人们的衣服。一阵风吹过,枝叶轻轻晃动,沙沙作响,似乎在向人们诉说着院落的悠悠的岁月;摇曳出小时周爷爷闻鸡起舞,强健身体的身影;传递着小时周爷爷坐在树下,声情并茂的朗朗书声;再现出小时周爷爷漫步院内,思考未来,立志报效祖国的感人画面......银杏树呀,银杏树,你是历史的见证者,见到了您,我们怎不忆起敬爱的周爷爷?怎不更加怀念我们敬爱的周总理?
院子北侧,有三间房子,其中第一间是小时周爷爷的卧室,一张古老的大床靠墙摆放,一张不大的方桌,一把木椅,两个古老的衣橱。没有任何多余的陈设,没有任何装饰与点缀。一切显得那么平平常常,朴朴实实。树有根,水有源,周爷爷一生严于律已,崇尚俭朴绝非偶然。这简朴的卧室,给了我们无数启迪,让我们明白了不少道理。
随着人群,我们来到了西院子里的展览室。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那一幅周恩来和母亲陈氏在一块的油画上,小时的周恩来正面带微笑地坐在卧室的书桌前,专心致志地持着一本厚厚的书籍。而母亲陈氏则在一旁,为周恩来和墨水。多少个夜晚,母亲在油灯下教育着少年大鸾,努力读书,精忠报国。可见母亲的品格和文化修养对周恩来产生了重大的影响。
然后,我们走向周恩来小时候的书房。一张简朴的方桌,几个宽大的书架,上面的书高低错落,数不胜数。小时的周恩来曾与表哥陈氏周在这里同窗共读,开始接受了先进的思想,一个强烈的声音在心中喷涌而出:为中华崛起而读书,从此小小的大鸾开始展翅飞翔,拯救宇内苍生。以天下为己任。
参观完周恩来少年读书处,已是傍晚时分。我与其他参观者,怀着依依不舍的心情,一步一回头地离开了它。此时,少年周恩来已在我心中耸立起来,渐渐地,渐渐地形成了一座高大的丰碑。
这就是中华民族的一代伟人,我们的共和国总理周恩来的少年读书处!一个平凡的小院,却给我留下许多历史痕迹,让我找回少年周恩来生活的轨迹,也给我们指引了人生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