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如流水一般,转眼间,我已经读上初中。可当我回想起那件撕日历事件,至今还觉得有趣。
那是小时后发生的事了,小时,我总想时间变得快一点,使我快点长大。可是时间不是由我们控制的,我们也是无可奈何的。
第二天,妈妈准备撕掉昨天的日历时,发现日历莫名其妙地少了几张,于是,便把我叫来,问我怎么回事。我说道:把日历撕了,今天不就可以变成明天,明天也可以变成后天,后天也可以变成大后天了吗?所以,我想让时间过得快一些,就把日历撕了。妈妈听了之后,笑着对我说:傻孩子,天数不是由我们决定的。而撕掉日历,就只是表示昨天已经过去而已,而并不是说撕掉日历,今天就会变成明天。我听了似懂非懂地点了点头。
时间并不是由人来控制的,不能回到过去,也不能通往未来。所以,大家千万不要像我一样,单纯地以为把日历撕了,今天就过去了。
阿婆,阿婆,你看这日历,怎么不对呀?我站在日历边,故作奇怪的大声问道,嘴角有掩饰不住的笑意。紧接着,便听到阿婆踢踏踢踏的脚步声。阿婆朝日历看了一眼,马上明白了,伸出手来,轻轻拉拉我的小脸你这个小鬼,又偷偷撕日历啦!笑再也忍不住,偷偷奔腾而出。
记忆回到快乐的小时候,我总是天真的每天都偷偷撕掉一页日历,然后快乐地期待阿婆发现时略微生气的样子。那时候,日历轻轻被撕开的声音如同夏日的冰棒一样美妙。
而现在,这快乐似乎好久都没有过了。学业像是一条巨大的东非大裂谷,横亘在我与阿婆之间。总是好久,才难得能够回阿婆家一次。
伴随着汽车的轰鸣声,车停在了阿婆家门口。还没走下车,就看见阿婆急急忙忙从里屋赶出来。
她倚靠在门框上,手不住地在围裙上来回地搓动。小鬼,回来啦!阿婆大声地叫我,脸上溢满了幸福与满足。
我拿起几袋水果下了车,阿婆一下子接了过去,一袋不留,也一点看不出她手中袋子的沉重,嘴里直说囡囡,快坐下里面有水喝。说着就把水果放到桌子上,要去给我弄吃的。
也许是太久没回过阿婆家了,我竟有些拘谨,不知要说点什么,就站在屋子里,漫无目的地到处看。
忽然目光落到了日历上,咦,怎么回事,日历上还是前天的日子。阿婆,你看这日历,怎么不对呀?还是这句话,但此时,我是真的很奇怪。
阿婆踢踏踢踏的过来,看了半天,忽然一抬头,哦,看我这记性,这几天,都忘了撕了。
我的心猛地一沉,似乎忽然被人抽去了什么,痛一阵一阵地涌来。从没有如此真实的感受过阿婆的衰老。阿婆不会再在原地等我啊。
我一下子紧紧抓住了她的手,紧紧的。望着日历,泪如雨下。
咏雪(精选)
周二的下午,北风猎猎,寒冷刺骨。
根据天气预报,这一天洛阳会下小雪。立冬已经过去半个多月了,雪花却一点不见影子,所以我们很期待。
到了下午,小雪依然不来,我们都有些失望了。当年轻貌美的语文老师出现在门口宣布:这节课讲新课。时,我们都有点不情愿,在大家的要求下,老师说:好,这节课我们讲得轻松一点吧。全班同学都兴奋起来,听老师怎么个兴奋法。
我们要讲的是《世说新语》两则,第一则是《咏雪》。老师说:今天预报是不是要下雪呀?我们齐声说:是!
老师又问:你们喜欢下雪吗?
我们都齐声回答:喜欢!
老师又问:那你们下雪都干什么呢?
全班热烈的讨论开来了。都是打雪仗、堆雪人、滑冰、滑雪之类的,还有人说下雪了就在家抱着暖气不出门的
语文老师听了笑道:只知道玩!看看人家古人是干什么的吧。来读一遍课文,起!
书声琅琅,把北风都吓的退老远了。
语文老师待我们读完了,就说:通过读课文我们知道,这是一个讲几个人家庭聚会,以雪对诗的故事。开始出诗题目的是谢太傅,他说:白雪纷纷何所似?意思是说,白雪纷纷扬扬,像什么呢?文中有两个诗句,大家认为哪个更好呢?
全班又讨论开了,把刚刚回过神来的北风又吓退了三寸。
语文老师又说:如果大家觉得都不好的话,我们自己来写吧。看我们班的才子才女们写的怎么样。谁愿意上来写呢?
有趣!我们自己来写诗哦!全班踊跃举手。首先上台来的是张浩天同学,只见他手持粉笔,站在讲台上,时而沉思,时而写几个字,时而又拿黑板擦擦掉。让我们看得笑了起来。最后他写下:如同银装裹大地。
看完张浩天写的,好多同学也要来写,我也想去黑板上咏雪,于是高高的把手举了起来。老师点了我、王丽璇和徐世元还有我们的胡锦涛班长刘静涛上去。ˋ过了一会,大家都差不多写成了,我也拿着粉笔,在黑板上一笔一划的写下了:白银斑斑漫空舞。
语文老师一一看来,大家写的都不错,王丽璇的是:白雪漫漫似锦绸。
徐世元写的是:鹅羽片片落地下。
刘静涛模仿我写了一个:白糖斑斑漫空下。
语文老师给大家解释:题目说白雪纷纷何所似,我们要紧扣题目来写。先看白雪,要我们写出雪的颜色,纷纷则是要我们写出雪纷纷扬扬飘落的形态,我们就要抓住这两点来写。
哈哈,不愧是我们的研究生老师,就是有水平。接着听分析:
先来看张浩天写的如同银装裹大地,颜色突出了,银装,但是没有突出纷纷扬扬的姿态,所以这句还是有可修改之处的。
说到我的了。看看这一句,白银斑斑漫空舞,颜色突出出来的吧?而且漫空舞三字也表现出了下雪的样子,应该是不错的。
看王丽璇的。白雪漫漫似锦绸,颜色也表现出来了,但是锦绸却不是表现雪花飘舞的样子的,和张浩天写的一样,需要修改。
最后看刘静涛的。老师话音未落,大家就嚷了起来:抄袭!抄袭!老师让大家安静:这句和白银斑斑漫空舞有点类似,不一样在哪里呢?白银和白糖不一样。两者都是表示白色的,那怎样写才好呢?我们知道诗歌是高雅的文体,所以写诗要雅。从这个角度上来看,银字比糖字就更高雅一些了。老师微笑着说,而且呀,我看刘静涛同学写的不是好看,而是好吃。老师拿粉笔指着白糖二字。
哈哈哈!全班笑得人仰马翻。
这节课真快。在轻松的气氛中,很快就打响了下课铃,我兴冲冲的跑出去咏雪,确实失望了。万里天空,哪里有雪花飘舞的样子?
雪啊,海拉尔的雪已经下了四场了,古城洛阳何时能迎来冬天的精灵!?
塞翁失马(精选)
塞翁失马,焉知祸福,坏事在某种特定的环境下,也可以变成好事,就像这个渔夫的命运一般,大火烧掉了他赖以生存的房屋,却给他带来了重返家园,重获自由的机会。所以,有时人在绝望的时候,也许正是那个令人绝望的那一切就是人生中的转折点,正是给你带来美好未来的机会。
得与失永远是共存的,有的必有失。世界上没有绝对的事情,得与失是互相联系的。在获得中,我们必定会失去某些东西,例如:得到了金钱,失去了快乐;相反在丧失中我们也许会获得某些事物或感受。例如:河水泛滥过后给人们带来了肥硕的土壤。
就如明月有阴晴圆缺一样,人的一生,也不可能都在鲜花和鼓掌中度过,痛苦和磨难也时时刻刻在与人生相伴。当痛苦和灾难降临时,有的人自怨自艾,从此精神不振,而有的人则不屈不饶,在与痛苦相搏的过程中,去感悟,去获得人生的真谛。
失去并不意味着失败,人生的天平总是公平的,当有这么多的失去后,你会发现,你又获得了同样多的你还未察觉的。如果你可以在每次失败中看到自己得到的生命真谛。那么,你将是人生道路上的佼佼者,最终你会成为一位成功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