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读了《一杯牛奶》这篇文章,心灵受到了极大地震撼。《一杯牛奶》是说一个贫苦的小男孩正在挨家挨户地推销商品。当他走到一户人家门前敲响房门时,一个美丽的女孩给他开了门。小男孩有些紧张,他请求女孩给他一杯水喝,女孩热情地给他端来一大杯牛奶。很多年后,那个女孩得了一种怪病,当地医生治不了了,她被转到大城市的一家医院。这时,当年的小男孩已成了着名的医生,正好在这家医院工作。他来到病房,一眼就认出这个女病人正是当年给他牛奶喝的那个女孩。男孩决定亲自给女孩做手术,一定要治好她的病,报答她的恩情。终于,经过艰辛的努力,手术成功了,女孩得救了。可在医院的帐单上,女孩却惊讶的看到医药费一栏里写着:一杯牛奶。文中的男孩和女孩都是知道感恩的人,他们彼此关爱着,互相帮助,别人有困难时都能伸出援助之手,并且不求回报。这种精神不正是我们需要学习的吗?当初,那个小女孩可能不知道这杯牛奶对男孩是多么重要。她只是好心地给了他一杯牛奶。而这杯牛奶却是男孩生命的源泉。所以,在多年后,男孩同样用他高超的医术救了女孩的命。在生活中,我们要向女孩学习,拥有一颗善良的心,乐于帮助别人。我想起了我的同桌,他也非常乐于助人。记得有一次老师临时宣布考试,可我圆珠笔的油却不多了。果然试卷还没答完我的笔就没水了。别人都在考试,谁借我呢?我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别人看出了我的着急,把自己的圆珠笔借给了我。我拿到笔飞快地写了起来。同样,我们更应该向男孩学习要懂得知恩图报。孝敬父母,报答他们的养育之恩。尊重师长,报答他们的教诲之情。团结同学,让友爱之情常存我们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