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的确,在百花凋零、万马齐喑的动乱年月里,人们在吴作人的画室里却看到一抹春意。
◎要冲破当时万马齐喑的状态,打开改革的局面,就必须动摇这种"恪守祖训"的传统思想。
◎万马齐喑的沉闷空气为之一扫,万马奔腾的跃进局面开始出现。
千呼万唤的故事
【注音】qiānhūwànhuàn
【成语故事】唐朝大诗人白居易用诗歌为民请命,得罪了当时的权贵。因此被贬到江州做司马。他来到浔阳江边与即将离别的朋友送行,风吹着芦苇传来阵阵凄凉。他们上船喝起了酒来,江面上传来一阵琵琶声。他们驱船靠近,千呼万唤才见到那位犹抱琵琶半遮面的佳人。
【出处】千呼万唤始出来,犹抱琵琶半遮面。唐白居易《琵琶行》诗
【解释】形容再三催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