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春节,我和爸爸妈妈去北京旅游,我们游览了举世闻名的故宫和万里长城,虽然游览的日子不多,但我感到很愉快,尤其我们争先恐后登长城的情景,至今仍深深地印在我的脑海中。
那天天气非常好,一大早我们就坐车去八达岭长城了。大概过了一个小时,透过车窗,我看见远处出现了连绵不断的高山,山峰上隐隐约约出现了白色的城墙,城墙在红彤彤的朝霞的映衬下,犹如一条歪歪扭扭的金丝带,爸爸告诉我那就是闻名中外的长城。旅游车离长城越来越近,我的心也越来越激动,感觉时间过得真慢!几分钟后,我们的车就来到了离长城脚下不远处的车站,我迫不及待地下了车。
首先映入我眼帘的是镌刻在路边巨石上毛主席的名言不到长城非好汉。我们在巨石前拍照留影,爸爸兴奋地对我说“我们今天一定要做回好汉!”买好门票,我们就进入景区了。我站在长城的入口处,向远方眺望,只见长城蜿蜒曲折、连绵不断,远处的游人似一个个小点,缓缓地上下移动。我们一边登长城,爸爸一边向我介绍长城的知识。爸爸告诉我,八达岭长城是1505年的明朝开始兴建的,主要是为了抵御外敌的入侵,城墙两边锯齿形的叫垛口,上面有?望口,下面有射击口,高高的像楼房似的建筑叫烽火台,当士兵发现有敌人入侵时,就点燃烽火台上预先准备好的柴火,远处的士兵看见烽火台上冒出的黑烟,便知道有敌情,会迅速赶来增援。听了爸爸的介绍,我想我国古代的人民真聪明啊!
不知不觉中,我们就登上了一个烽火台,我向北面望去,只见城墙脚下山石起伏,我的眼前仿佛浮现了当年战争的残酷场面千军万马滚滚而来,城墙上战鼓喧天,入侵的敌人有的手提大刀,有的手持长枪,还有的肩扛炸药……长城上的士兵奋勇抵抗,到处是厮杀声,到处是呐喊声,到处是鲜血和尸体……我再看长城的南面,一块巨大的广告牌展现在我的眼前,上面用中英文写着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我想这既是20xx年北京奥运会的宣传语,也是我们今天生活的真实写照,我们生活在和平年代,要更加珍惜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
由于这天北风很大,我们走得很慢,有时是走两步退一步,所以我们不得不拉着扶手缓慢挪动身体,其他的游客也是走走停停,显得非常吃力,但是大家都没有停下来的意思,因为我们的共同目标都是长城的最高处--海拔 888米 的“好汉坡”。
呼呼的北风一阵接着一阵,因为我们穿着厚厚的羽绒服,虽然不感到寒冷,但步行却非常地困难,爸爸妈妈不断地给我“打气”,终于,我们艰难地登上了“好汉坡”。我向下望去,雄伟的长城就像一条带子飘落而下,又曲折而上,在山峰间连绵徘徊,一直向远处延伸,望不到它的尽头,“多么雄伟而壮观的长城啊!”我情不自禁地赞叹道。快到中午的时候,我们依依不舍地离开了长城。
这次身临长城游览,我不仅亲眼看到并登上了长城,而且比较全面地了解了长城,增长了很多知识,感到我们国家悠久的历史文化和出色的创造能力真的太伟大了!这将使我更加热爱我们的祖国!今后倘若有机会,我还会再次去长城游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