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X月XX日 星期X
今天是我的生产实习第一天,和第一次上班一样大清早,在很快 的熟悉办公室布局后就和几个刚上班的我的新同事一块在打扫办公室 的卫生。打扫完卫生同事向我介绍了公司的更详细的情况,这是在公 司简章上看不到的具体。我想这也许就是办公室文化的一个小小的缩 影,尽管我不喜欢这些和这样的方式。不过我觉得做一个左耳进右耳 出的忠实听众是做好同事关系的一步。 办公室早就有了我们实习的安排:刚开始的几天里先在工地做生产见 习,然后找办公室熟悉工程造价国家具体的定额规范以及价目表等。 然后回到办公室慢慢熟悉算量方面的技巧与所学的理论知识的结合, 具体碰到什么不会或者模糊的地方请教主要负责我们实习的人员。
星期二 晴、热
一线工人的上班时间比办公室早,再加之现在天气热,虽然说他们 的工作大多是在室内,也难免有些闷热。不过还好他们把中午休息时 间还有加长,这样也算是比较人性、合理的一个调整。由于公司做的 是安装方面的工程预算, 所以我下工地见习的也就是安装方面的工作。 按照年龄大的工长的安排我这几天主要熟悉上、下以及按国家规定的 必须有的中水管道的走向及安装。今天第一天我从图纸蓝图上面了解 到,该工程是一栋民用建筑,共 23 层。每一层的户型几乎一样,有 76、86、95、120 等四种,一梯四户,看来是主要面向中新阶层需求 建造的。该工程采用的是上行下给型的供水系统,每层独立分支每户 设阀,便于维护检修;设备间设有两个上水泵,一用一备;楼顶有生 活与十五分钟消防用水的蓄水池,已满足用水高峰期和消防的要求。
星期三 晴、多云
今天多云,早上天气就有点热!热得让人不舒服,胸口憋闷,难以 喘气! !在昨天的时间里我大概的熟悉了上水系统。今天我上午还是熟 悉给水系统,主要是各个分支接口尺寸的安排,就比如说卫生间内的 面盆的高度一半在 110cm 左右, 那么管道接口就应该在 75~85cm 之间; 马桶的给谁接口应该根据马桶的型号具体决定,不过一般设在里地面 15cm 左右等等;像这样的规定设计规范与工程质量验收规范中有明确 的规定。下午经工长介绍我来到下水工程现场,由于为了工期的要求 该工程采用的是分别流水的施工顺序, 总工把工程分包给不同的单位,这样一来承包公司一个是转不了多少钱、 再者是工程的质量难以保证, 唯一的优点就是可以缩短工期。下午施工的师傅们由于忙只交给了我 一句话:下水主要的要求就是无压,只要满足下水坡度要求就好!由 于他们忙,下午我就只自己跟着干没敢多问其他方面的东西。
星期四 多云、阵雨
今天早上还可以,下午有点阵雨但是更是闷热,不比昨天还有点微 风。昨天他们忙,我没有机会怎么具体问,我仔细回想了在学校所学 的理论知识与师傅给我说的那句话: 下水管道主要是满足坡度的要求, 不假,这句话是他们长期工作积累总结下来的一句通俗易懂的经验理 论。真是有了这些聪明的的师傅,每天的工作有了好懂、易记、便于 规范操作的和理论一致的经验理论,其实现在在很多的行业中所用的 还依旧是前辈们留下的经验,随着时代的发展经验不断的在去陈补 新!!不过今天的新一代的工人们现在都是有文化的,所以理论知识 !
我想不会像以前那么难被理解了。今天的工作依旧很平凡,几乎和昨 天没有什么变化,有个上班有好多年的老工长说他们已经习惯了,这 么多年了几乎每天没有什么变化,除了休假。休假时他就想一觉睡到 自然醒,懒懒的看着太阳发会呆!!理想很简单,但是很少有机会、 ! 时间去实现,他说很多时间里都要加班赶工! !今天最大收获是很好的 熟悉了下水管各分支的尺寸要求与规定:包括马桶下水道接口、拖布 下水道接口、地漏、排气口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