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如人间的春风,幸福之花处处开遍。爱是生命的源泉,在没有爱的荒漠,死神也望而止步。教育没有爱如同池塘没有水一样,没有爱的教育注定是失败的教育,后进生缺少了关爱,美丽的心灵也会变得扭曲,甚至会走上犯罪的道路。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是民族的希望。但是近几年来,侵害校园的案件以及学生犯罪事件时有发生,严重破坏了学校正常的学习、教学秩序。这就要求老师要适时地向学生讲授法律知识,引导他们迈好人生的第一步。唐代大诗人韩愈说过:“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教师教育学生的第一目的是“传道”,即传授做人的道理。让他们从小就明是非、识善恶,养成遵纪守法的好习惯。我们班有一名学生叫李伟,在我刚接手这个班级时,通过侧面了解,我得知李伟之前,是一个特别聪明听话的孩子,并且他的学习成绩一直很优秀,近来随着年龄的变大,胆子也变大了,再加上他的父母整天忙于打麻将,从不关心他的学习,他有时连饭也吃不上,父母只是给他钱让他自己想吃什么买什么,时间长了李伟变了,他不但上课搞小动作,几次逃课去网吧,而且还在学校里拉帮结派,甚至于偷偷向小同学索要钱财,尝试吸烟。了解了这种情况后,我觉得我应该救救这个可怜的孩子。于是课余一有时间,我就主动和他谈心,给他讲做人的道理,“千里之堤,溃于蚁穴”。一个人走上犯罪道路不是一朝一夕形成的。如果从小养成了各种不良习性的话,以后改正会很难。每次李伟听了我的话后总是满口答应,老师我一定会改掉自己的坏习惯,做一个优秀的学生,
可是收敛几天后,他就又管不住自己了。他的问题常常叫我头痛、愤怒,我曾发过狠,也发过恨,怎么办呢?放手不管了吗?爱和责任告诉我,不能轻言放弃,于是我又一次次把他叫到办公室里,我们又进行了一次又一次的长谈,当我问他有什么理想时,他说:“小时候我一直想当一名警察,但是现在什么也不想了,已经不可能了”。说这句话时,我看到他的表情显得很失望,这时我鼓励他说:“只要你想,没有做不到的事”。如果你有理想,并且一直朝他努力,总有一天你的梦想会实现的。我一次次的劝说终于打动了他,渐渐的他变得爱学习了,也懂事了,我对他的点滴进步感到高兴,并及时鼓励他,继续加油啊!现在你距离成功又近了一步。他望着我期待而又相信的目光,坚定地点了点头,脸上露出了自信的微笑。教师节,我收到了他的祝福:“老师,是您的不放不弃让我重新找到自我,您就是我心中的那一缕阳光,让我感受到了温暖,看到了光明,现在我重新找到了自我,放心吧老师,我会倍加努力。祝您幸福!看到这一幕时我的内心很激动,是啊!有什么能比挽救一个孩子的前途更让人欣慰的呢!
庄稼毁了可以再种,东西丢了可以再买,春去了可以再来,可人生没有轮回,孩子们的命运就握在我们的手中,相信爱会使他们从此与众不同。
为了让犯罪远离校园,让每一朵小花苞都在爱心阳光的普照下美丽绽放,老师们,这就要求我们要在日常教学中发挥模范表率作用,以德修身,以法护教,以法执教,让自己真正成为学生思想和灵魂的导师,让我们用自己的爱点亮一盏心灯,指引孩子生命的航程吧!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