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学会宽容演讲稿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学会宽容 善待他人
学会求知,学会做事,学会共处,学会做人,是二十一世纪教育的四大理念。而学会做人是这四大理念的核心,因此友善待人显得特别重要。
我们不妨问问自己:友善待人,距离离我们遥远吗?其实,友善待人在生活中无时不有,无处不在,如果你想成为一个与快乐为伴的人,让自己身边充满和谐安康,那么就请你用一颗真诚友善的心去对待你身边的每一个人吧。有的时候,一句友善的话语,一个友善的举动,甚至是一个友善的眼神,都可以让对方的心倍感温暖。
要学会“友善待人”,首先必须学会宽容,宽容就是人与人之间相处时能充分的理解他人、体谅他人,拥有宽阔的胸怀。同学们生活在一起,产生一点摩擦是正常的。俗话说得好,牙齿和舌头也有“打架”的时候。但是矛盾发生后,我们不能斤斤计较,而应该学会忍耐、宽容、体谅他人,尽可能让矛盾迅速化解,此所谓: “退一步海阔天空”。
其次,就是要学会说“对不起”,这虽然只是普普通通的三个字,可是在处理同学矛盾时却能发挥极其重要的作用。我们生活在一个集体里,难免会发生一些磕磕碰碰的小事,面对这种情况,用自己“友善”的心感染他人,远比唇枪舌剑更有效。让那些鸡毛蒜皮的小事都随风而去吧,这样,你身边的朋友就会越来越多。 我们每个人都希望生活在友好、愉快的氛围中,都希望自己的周围充满善良、宽容和温馨……这就需要我们每一个同学以友善的态度与同学相处、与老师相处、与家人相处,共同营造一个心情舒畅,处处温暖和谐的生活环境。
对自己好一点,因为一辈子不长;更重要的是对他人好一点,因为下辈子不一定能够遇见,让我们一起学会友善待人吧,只有这样才能让五彩的云霞照耀自己,让生命感知友善的真挚和生活的无边快乐。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