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偶像——宫崎骏
——知道宫崎骏还是很早的事情了,那还是很喜欢看读者的时候,有一篇讲宫崎骏的文章,我知道了这位东方杰出的动漫艺术家。在我的认识里,知道宫崎骏就行了,无所谓他有什么成就,因为他本身就是日本动漫的一员,他不可能逃脱那个体制。
通信工程68班
学号:09006829
姓名:陈德良
我想说,在今天这个时候,能让我不怀一丝杂念的去看一部动画或者说一部视频,已经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了,我总是能以最恶毒的心态去曲解一部电影,是压力也好是年龄大了也罢,总之是再也不能平和的去看电影了,看看不了两下就会对导演主演破口大骂,对剧情不屑一顾,揣测导演不良用心,歪解演员的动作内涵,等等。然而看宫崎骏的动漫,我心平气和的,安静的看完了整个故事,在结尾的曲子中思索着片子的含义,很好把握的主题,但总觉得以我的眼光去评价他的作品,污染了主人公的纯洁(大多以女孩为主)污染了作者初衷。能让我这么颤动的电影,真的少见。或许我本身就看的不多吧。
每一部片子都不难理解,天空之城在思索文明和土地的关系,风之谷在探寻人类和自然和谐共处的问题,千与千寻告诉人们要坚持自我,哈尔的移动城堡告诉人们把握内心勇敢去实现梦想。每一部都有一个让人记忆深刻的女主,希达,娜乌西卡,千寻和苏珊,苏珊年龄算是最大了的,小千和希达也就是10岁得水平,那样一种对自我的坚持,岁善良的坚持,还有那种日本民族的坚毅,传达的很到位。
通过中日的动漫的对比我们可以看到中日两个名族的心胸。我们注意到,飞,几乎是宫崎骏每一步动画的重点内容,天空之城就悬在天上,风之谷开篇就是娜乌西卡在飞,宅急便也是会飞的小魔女,千与千寻里面有千寻骑在小白背上飞的镜头,哈尔的移动城堡,哈尔就是一个飞翔者得魔法师,飞成了每一部动画的最值得期待的内容,就从那种飞,流利的飞行上,我们可以看到一种开阔的胸襟,当那些人物在天空驰骋的时候,蓝天白云以及满世界的苍翠疾驰而过,观众不禁会长呼一口气,深呼一口气,这口气呼出的荡气回肠,是那样的深邃,让人一扫颓气焕然一新,就是那种眼前一亮的那种,飞对于一个动画的主体来说,带来的不仅仅是拥有自由的感觉那么简单,而是去追求自由的激烈与爽快,人们狭隘的自由让人们失去了和自然地和谐相处,失去了离开大地怀抱的超级文明,狭隘的自由能毁掉一个文明,于是有了希达的欢笑和坚毅勇敢,于是有了娜乌西卡的善良与决心,于是有了那些和自然心灵相通的女孩们,所以说宫崎骏笔下的人物是博爱的,拥有一种超脱了任何界限的胸襟,这也正是日本民族在和世界融合的一个表现。中国动漫所拥有的飞行则狭隘很多,没有一种怀抱自然的勇气,漫画家门没有这样一种开阔的胸襟,他们笔下的人物也就自然不会有那种大气的飞翔,而一个民族的眼界和心态或者说未来也就在这表现出来了。
中国的飞翔局限于一座城市,一种天气,一种风景。宫崎骏(日本)的动漫人物虽然简单,但是人物所传达的那种思想却不简单,自然也是简约单调,一点也不花哨,那满目苍翠的森林就是毫无亮点的绿,但是森林所代表的意义,对于地球的意义对于人类的意义却不是外表的那样单一,看到森林心理的那种平静,就和看到希达她们的平静一样,他们的表情丰富的变化着,就好像气象万千的天空,她们的朴素的衣着外表就像苍茫的大帝,人和自然地交融体现于斯。
另外要单独说说千与千寻和哈尔,这和以前的那种上升到人和自然地高度不同,这两部讲究的是个人,两部电影讲究对自我的坚持,通过刻画一种魔幻的世界来体现人心的可贵,把主人公设置成10岁得小孩,也许宫崎骏认为,那是人心最后坚持本性的一年,哈尔里面苏菲年纪稍大,但是苏菲最终帮助丢失了心的哈尔找回真心,同样体现坚持本性的主题,就此来说,中国动漫人们似乎想用自己的笔下人物来教育小孩子让他们走上正轨,日本动漫人则怀着一颗宣扬普世价值观的心态,他们不再局限于小孩子,目的决定结果,所以日本漫画用给小孩子看的形象讲述着一个人人都必须铭记的真理,不用担心小孩子的判断能力,小孩缺的不是理解能力而是表达能力,有些普世价值观一旦没有在适当的年龄得到,那么他们将会一辈子失去。
还有,我想说说久石让,这个老头比宫崎骏长得还猥琐,上帝是公平的,为此的代价是,久石让那超凡的音乐天赋,他和宫崎骏的配合天衣无缝,音乐总是能把握住主人公的心理,随着音乐的起伏跌宕让人浮想联翩,或许,久石让每次都是第一个读懂宫崎骏的人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