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一位年轻的女白领从外地出差返沪,在上车前她买了一包饼干和一份报纸。进站上车不多时,火车就离站了,此时她在座位上认真地阅读起刚买的报纸,忽然,她看见坐在对面的一位男士正从桌子上的饼干袋中取饼干吃。年轻的女白领吃惊地想:“这人怎么可以随随便便吃我的饼干呢?我并不认识他呀!”
她感到很生气,但又不好意思去提醒那位男士。
“绝不能让他就此吃完我我的饼干呀!”她十分气愤,当那位男人士再吃一块饼干时,她也赶紧从那袋中取一块吃。
列车还在前进着,而那饼干袋中的饼干只剩下了最后一块了,此时她在想,他是个男人,总不会再把我的最后一块饼干也跟我抢着吃吧。
令人没想到的是,那位男士,从袋中取出最后一块饼干,把饼干掰成两半,一半给了她,另一半则自己吃。
她仔细地看了看那男士,那人面黑的像块炭似的,且实在是太可恶了,没点点素质,更不懂照顾女性,连最后一块饼干中不放过。
列车在经过了多时的行驶,终于到了终点———上海,女白领立即提起自己的行李,头也不再回地立刻下了车,她不想再朝那个贪吃又贪心的男人再多看一眼。
那女白领走出车站,叫了一辆出租车回家,到家后她打开自己的皮包,突然,自己的脸色全变了。原来,她上车前买的那袋饼干,还在她自己的手提包里呢。
实际上,从一上车,她就根本没有将自己买的那袋饼干拿出来过。这一路上。她一直不断地吃着,且还用凶狠日光和十分难看的脸色吃的那饼干,都是那位男士的!
震惊让她此时此刻愣着无法出声,泪流满面。这时,一切的后悔、懊恼、愧疚都已来不及了,而这些也许会成为她永远的痛、永久的愧疚……
她当时在车上不停地吃着那位男士的饼干,而那位宽宏大量的男士一句话也没说,一个让人不快的脸色也没有,甚至还将最后一块饼干分了一半给她。那位男士的宽容大度,在当时恰如其分地显露出那位白领的小气。这事只是个误会,也不算大,但是,相信已经可以让那白领记住一辈子了,也可以相信此事将在她的生活中引以为戒的。
生活中我们时时都需要有宽容之心,宽容是一种美德,宽容也是一种爱。故事中那位男士,就是用一颗宽宏大量之心来对待所发生的一切。试想如那位男士也与那白领一样,那将有可能会发生许多麻烦事啊!
在这竞争十分激烈的现代社会中,在我们的人际交往中,磕磕碰碰、吃亏、被误解、不尽人意、受到委屈等这类事是在所难免的。当然,相信谁也不希望遇到这类事,但一旦遇到了,最明智的选择就是宽容。宽容不仅仅是包含着理解和谅解,又它更能显示出气度和胸襟。宽容的是别人,留给自己却是快乐。
宽容不仅仅是表现为一种胸襟,更是表现为一种睿智。宽容者,人恒爱之,人恒敬之。宽容者踏过凋零的白玉兰,凝留是“尊严”的芳香。宽容者更是犹如“将军额上能骑马,宰相肚里能撑船”的气度,它绝对能让犯错,心胸狭窄省有重新审视自我,反省自我的勇气和信心,也同样让刻薄的小人彻底地感到卑鄙龌龊,自惭形秽。
在生活中,当我们很固执地认为某些事自己是对的,别人肯定是错的时候,但事后一旦发现事实却恰好相反,原来当初自己是错的,而别人却是正确的,不知各位朋友您会怎么办呢?承认自己的过失或过错,取得别人的谅解。还是一味固执地坚持……
在现实生活中,不论在什么情况下,个别对待别人,不妨多点宽容。很多时候,许多事不管是对还是错,往往只是一个误会而且。
在此,我想说的是,宽容,是我们每个人一幅健康的心电图,是这个世界上最美好、最畅通无阻的通行证!拥有宽容之心者,能得良友,能得知己;拥有宽容之心者,是幸福的,也是凡人中的达贤者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