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学会宽容演讲稿
尊敬的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今天演讲的主题是:学会宽容和善待他人
学会求知,学会做事,学会共同生活,学会做人,是21世纪教育的四大理念。学会做人是这四个概念的核心,所以对别人友好尤为重要。
我们不妨问问自己:善待他人离我们很远吗?其实对人好,在生活中无处不在。如果你想成为一个快乐的伴侣,让你的身边充满和谐和幸福,请用一颗真诚友好的心对待身边的每一个人。有时候,一句友好的话,一个友好的举动,甚至一个友好的眼神,都能让对方的内心感到温暖。
要学会对别人友好,首先要学会宽容。宽容是指人与人相处时,能够充分理解和体谅他人,心胸开阔。学生住在一起有点摩擦很正常。俗话说,牙齿和舌头有时会打架。但冲突发生后,不要斤斤计较,要学会耐心、包容、体谅他人,尽最大努力快速化解冲突。这叫做:
“退一步开天”。
其次,要学会说“对不起”。虽然这只是三个普通的词,但它们在处理学生冲突时可以起到极其重要的作用。当我们生活在一个集体里,难免会发生一些小事情。面对这种情况,用我们“友善”的心去感染别人,要有效得多。让琐碎的事情随风而去,让身边的朋友越来越多。
我们每个人都想生活在友好愉快的氛围中,我们都想被善良、宽容和温暖所包围。这就要求我们每一个同学都要以友好的态度与同学、老师、家人相处,共同营造一个舒适温馨和谐的生活环境。
对自己好一点,因为人生不长;更重要的是,对别人好一点,因为下辈子我们可能不会见面。让我们学会对别人友好。只有这样,才能让彩云照耀自己,让生活感受到友善的真诚,感受到生活中无尽的快乐。
我的发言到此结束,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