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人类群星闪耀时900字作文
随着科技发展,人们愈发担心一些高科技产品会打败人类占领地球,好比科幻电影里所写的那样。而作为苹果公司ceo,可谓站在前沿的库克却认为我不担心人工智能像人类那样思考,我更担心人类像计算机一样思考,失去了价值观、同情心,罔顾后果。
价值观引导人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甚至影响人生道路的选择。复旦大学投毒案中,投毒者虽为高等学府学子,可以说智商较高了。可他却有如一个个冷冰冰的机器,毒死了朝夕相处的室友。由此可见,价值观的错误,会对行为造成多大的负面影响。
人还应有个诗意的世界。是他认为自己的最终目标是什么,是马斯洛所言自我价值的实现。一个计算机有强大的计算能力,但它只能去做,而不能像人类一样思考我为什么做,我喜欢这样吗?诚如茨威格所说一个人生命中最大的幸运,莫过于在他的人生中途,即在他年富力强的时候发现了自己的使命。计算机只是我们努力途中的一个工具罢了,是人的梦想使人类群星闪耀。
投毒者还缺乏同情心,他没有想过受害者父母在听闻后会多么的伤心,难过。有彼及己,设身处地想一想切肤之痛。人类之于动物的高贵就在于其同情心,是同情心铸造了人类的一切美好品质、爱、温暖同情心是人性的光辉,使人怜惜风雨摇曳中的玫瑰,流离失所的猫狗它给予人勇气与千万弱者站在一起共度难关。它使人心有猛虎细嗅蔷薇,是金刚怒目后的菩萨低眉。
人有了正确的价值观,有了一种近乎悲悯的同情心,才能立足于社会,成为一个完整的人,做对社会有益之事,做事会三思而后行,每日三省吾身我怎么做符合我内心本愿的吗?我这么做能否为社会创造更大的价值?如果每个都这样,相信世界会更美好。
对于人,我们也应着重其同情心,教我帮助他人,关怀他人;问他将来想做什么,为了达成这个目标该如何做,从身边点点滴滴做起。
当然,说不要让人变成冷冰冰的机器并非意味着我们就应停滞于此,不再发展了。我们应继续发展科技,做他的主人,而非奴隶,只把它当作一种工具。
当人为自己的目标而奋斗,努力实现自己的价值观,当人怜惜一朵娇花,表现他的同情心;而不是像一台计算机或者人工智能一样计算10101011那就是人性的体现,那就是人类群星闪耀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