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老家是鲁西北平原上一个普普通通的村子。每次回老家,我都徘徊在村外的田野上。我喜欢这片田野,这是我们的祖祖辈辈繁衍、生息的地方。
我喜欢这里的风。秋天,凉丝丝的风悄悄吹来,哺育万物。被风吹得金黄的玉米秸,像风铃一般发出哗啦啦的声音,悦耳动听,这是只有大自然才能谱写的乐章,也就是“天籁”吧!玉米秸那灿烂的金色更是令人赏心悦目。夏天,月明星稀的夜晚,我跟着爷爷在田野上纳凉。一阵阵凉风从田野上吹来,生机蓬勃的庄稼随风轻轻俯仰,坐在马扎上赤裸着背的庄稼汉们点头笑着,享受着田野清凉的风。
我喜欢这片田野的景。春天,一望无边的绿油油的小麦铺向远方。天空格外高远、宁静。不时有几朵白云优哉游哉地在天上闲逛。站在地头,常能听到喜鹊婉转的歌声,看到它们优雅的身姿。夕阳西下,红日亲吻着这片田野,你顿时感到心旷神怡,仿佛脱离了红尘,来到仙境一般,不由得浩气长舒,忍不住对着田野呐喊一声,把所有的烦恼都抛之脑后,喊完之后,心情变得更加舒畅。几声犬吠从远远近近的村子里传来,田野被衬托得格外幽静。
我喜欢这里的泥土。这里的泥土始终是带着香味的,是泥土才有的清香。用手轻轻捧起一把,轻嗅土的味道,你会发现,这里的泥土松软,清香。几分敬佩会从心底油然而生,因为这皇天厚土养育了我们的祖祖辈辈、世世代代,养育了我们的爷爷奶奶,养育了这里忠厚老实的父老乡亲。这里的泥土,也成了孩子们的玩具,他们在土里玩耍,模仿战斗片里面的战士修筑工事打仗,摔泥巴,捏泥人,过家家……虽然身上弄得脏兮兮的,但也玩得不亦乐乎。泥土,给了他们一个沉甸甸的童年,留下了美好的回忆。
我喜欢这里的水。田野中间有一条窄窄的溪流,无论春天、夏天、秋天,都在欢快地歌唱。阳光照耀下的小溪,波光粼粼,金光四射,像一条金龙蜿蜒而去。这里的水是浇灌庄稼的,溪水不深,才漫过膝盖,那么清澈,就像一块透明的果冻,流得快了,水里有了白白的泡沫。这小溪里的水是甘甜的,在田野上散步、玩耍得口渴了,直接趴在地上,嘴对着小溪大口大口地喝,甘甜又清爽。
我更喜欢在田野上“野”。我经常在田野上跑来跑去,有时踩折了刚冒头的新芽,有时爬上那座矮矮的小丘,有时在草地上打滚,捉一只蚂蚱,追一只蝴蝶,和几个小昆虫一起玩耍。玩累了,喊累了,找块庄稼边的平地躺下,用衣服盖住头,小睡一会儿。醒来了,月亮已经高高升起,圆月正嵌在那深蓝的天空中,就像在深蓝色的锦缎上点缀了一颗耀眼的明珠。天上散布着稀稀疏疏的几颗小星星,更是锦上添花。低头看那片田野,沉浸在万籁俱静中。
鸟儿们归巢了,昆虫们回窝了,庄稼也睡了。唯有那奔流不息的小溪在默默流淌。哗哗流水声使这片田野不再沉寂,富有活力,月光下的小溪似一位亭亭玉立的少女,无比美丽动人。这种景象,在喧闹的城市中永远也看不到,在这里散步,放松,你才能找到真正的自己。
天晚了,我必须回家。我挥手告别这宁静的田野中的庄稼,昆虫,明月,小溪……带着美好的心情,回到家中,进入梦乡。
家乡的田野是朴素无华的,它的朴素无华,造就了它非凡的魅力。我爱家乡这片田野,爱这片朴素、宁静的土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