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落清辉,晓风无痕,读月,意韵悠长。
烟云一抹,柳条拂风,这样的月夜,让人心醉。小舟横江心,所谓“江清月近人”,醉人的月随波,晕在明澈的江水里,月色,也敲开人的心门。读这样的月,读出单纯与空灵,拂去人世铅华,品出超然的宁静。
然而,月不仅是月,还是人。思人的月更令人心醉。
中秋佳节,合家欢聚,最爱于幽静处读月。想起远方的爷爷,想起未归的兄长。“共看明月应垂泪,一夜乡心五处同。”一家人,各处一方,用月,搭起心灵的桥梁;用月,唤起天涯的共鸣。是的,也难怪会有“思君如满月,夜夜减清辉”的绝唱。
可是月,不仅是风景,不仅是思念,还是历史的载体。读月,也正在是读史。
几千年前,嫦娥以翩翩的舞姿,飞向广远的广寒宫,虽是无人为伴,虽是寂寞孤独,却也激起了一个民族千年回荡的音响。
有李商隐“嫦娥应悔偷灵药,碧海青天夜夜心”的风雅,有张继“月落鸟啼霜满天,江风渔火对愁眠”的落寞,也有东坡“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的豁达。是啊,千年的传统,呼唤着一个命题:天下大同!天下大同!
美好与和平,是月所昭示的吧?读月,读出一份美满,读出一份温馨。
如果月仅是历史,也无法使人为之心醉吧?读月,还能读出未来。
还记得阿姆斯特朗的脚印,还记得“嫦娥一号”的飞天?不管于人类,还是于中华,月,永远是一个载体,永恒的载体!
我时常在月下幻想:何日能见到飞天袖间的花瓣?何日能看到月华泻地的升华?何日能拓出进步的大道?月升月落,总有一个个疑问,会被解决。
读月,漫长而深邃,或许没有几个人能读出它的全部,因为它太博大,太深奥,但是“今人不见古时月,今月曾经照古人”,读月,使我们时刻铭记——我们在路上。
月,不仅是过去,不仅是现在,还是将来……
吟咏着“清辉玉臂寒”的诗句,出入月中,细细品读,才觉得,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读月,还应继续。
又是月落清辉,又是晓风无痕。意韵,愈加悠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