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赏月记叙文精选
近于古历八月十五,天突然阴晦起来,连日不开,且一天甚是一天。阴霾浓重,雨珠儿纷纷坠落,看着这样的天气,不由人叹息中秋赏月将会泡汤,心情惴惴不平!到了十四日夜,对赏月之望更加感到渺茫。隐晦的天,没有好转的迹象。秋风悠悠,细碎的雾雨飘洒在天空,让人寒噤阵阵,心情愈发的低落凄冷了。
这一夜睡得很不踏实!
一觉醒来,就是中秋早上七八点多,急忙推开窗户,眼前一片明亮,蔚蓝的天上,丝丝白云犹如绺绺羊绒散漫漂游。灿烂的阳光刺得人睡意惺忪的眼睛都难以睁开,我的心忽然开朗,情绪高涨起来,“快哉,今夜可以赏月了!”我自言自语地说。心境一下子豁朗了。
傍晚,夜幕降临,地平线上的暝色徐徐拉开,四周天地连接处,飘荡着一种轻轻的淡淡的柔软得白练似的雾霭,随着圆月露出她那处女样的润朗丰盈的脸盘,便慢慢的退去,一轮如盘明月缓缓升起!
夜空一派安详平静。天蓝得似翡翠放着沉稳的夜光;又像是倒挂的大海,湛靓的水波,琅琅而洁净,让整个环宇那么纯洁单一美丽。悠悠皓月已悬挂在午夜的上空,清晰地轮廓,银色的镜面,娴雅而又圆融润泽的光华,让人陶醉。可谓“浮云追月正中秋,今夜赏月别样景”,这是我多少年来,看到的月景之最佳效果。月光照在原野上,大地静谧中流淌着月光轻轻的声息;月光照在山川上,高山晶莹如玉砌银饰般剔透明亮;月光照在我的心里,使我心境如海水般清澈透明,我好像进入冰清玉洁的纯箐世界里,月光在我心中静静流动;这时,我也似乎飘飘而进入无我之境,或者说是无境之我的迷恋中!
中秋赏月,在中华大地成为一种时尚和文化构架。从时令上说,中秋是秋收时节,春播夏种的谷物在这个时候成熟便开始收获了。人们要收获,也就要喜气洋洋的庆丰收了。而在华夏族的观念中,认为此时的月亮最圆最亮。故有“明月四时有,何事喜中秋?瑶台宝鉴,宜挂玉宇最高头,放出白豪千丈,散作太虚一色”的诗句。从而营造出一个“万象入我眸,星斗避光彩,风露助清幽”的意境来。从而有了祭月赏月的习俗。用科学的眼光看自然,秋季地球与太阳的倾斜度加大,华夏大地上空暖湿空气逐渐消退,而此时的西北风还十分微弱。湿气消退,沙尘未起,空气格外清新,天空尤其洁净如洗,此时的月亮显得极大又圆,是赏月的最佳时节。古今但赏中秋月,都为人间天上气清澈。
因此,每逢中秋,一轮明月东升时,人们便在庭院、楼台,设香案,摆月饼,献上石榴、大枣、核桃、西瓜等果饌,庆丰收,拜明月。同时藉此以抒发情怀,或思人怀旧,或恋故思乡。所以,才有唐人王建的“今夜月明人尽望,不知秋思落谁家”的感慨。便有了刘禹锡的“天将今夜月,一遍洗寰瀛。署退九霄净,秋澄万景清”的诗句。
当然,赏月又是一种情性的张扬和抒发。其由,历来都是缘事而发,缘时而发,缘情而发。当中秋明月高挂玉宇间,敬月祭月惜月之情油然而来,便见唐人李朴仰望昊天,一面宝镜高悬,千里澄明,万籁无声,不由高吟道:“皓魄当空宝镜升,云间天籁寂无声;平分秋色一轮满,长伴云衢千里明。狡兔空从弦外落,妖嫫休向眼前生。灵槎拟约同携手,更待银河彻底清。”诗人对中秋夜,澄明美好的月光,寄予无限的希望和赞美;也对另类不合时宜地给月宫平添了不和谐的气氛,予以挞伐。他希冀若能乘灵槎登上月宫除掉妖蟆,使银河更加清澈美好。这种大胆想象,使人看出诗人寄情于纯洁清净美好世界的愿望及情思!
丙辰中秋夜,皓月当空,皎洁的月色为大宋密州府第洒满银光,空旷的庭院,案几旁太守苏轼博袖方巾,手举银杯,仰视明月,突发奇想,陡然问道:“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向天地自然提出了质疑,接着,道出了自己心中的忧患,“不知天上宫阙,今夕是何年。我欲乘风归去,唯恐琼楼玉宇,高处不胜寒。”抒发了诗人意欲超尘出世,对现实不满的苦闷心情。“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间”进一步表达了诗人在“出世”与“入世”之间进行抉择时的徘徊、怅惘、困惑的心态。也显示出诗人心里在矛盾斗争之后,热爱人世间的感情终于战胜了超脱出世的欲念。从而立于现实,在词的下片倾其衷肠,抒发明月之下对月怀人的情感。借中秋之夜月圆而人未圆的对比,透露出不能与爱弟苏辙团聚的伤感,转而寄情明月,衷心祝愿世间所有离别之人“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从而创造出崭新的艺术境界,成为中秋诗词的绝唱!
其实,赏月何须只等中秋节呢,一年中朔望之日,只要天气晴朗都可赏月,即使不是朔望,晴朗之日朗月高悬之时便可以赏月。实际上,只要碰上朗月高挂的夜晚,情怀所致,都会产生一种感情,或优雅,或豪放,或悦心,或忧伤,或眷恋,或思念——-赏月一时就会有一时的感受。往往就会产生一种情思,不是念远思人,就是怀旧忆往,或者是羁旅思亲,远征思乡。“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李白远游他乡,深夜望见那皎洁的月光,思乡的情怀顿时涌上心头,随口而就,表达了自己浓郁的思乡之情。“戍鼓断人行,秋边一雁声。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诗人杜甫因安史之祸,交通阻断,困居他乡,思念亲人,不能归家,戍楼上深沉的更鼓声,与深夜的明月,勾起诗人思念亲人的迫切情感。寄情鸿雁传书,含蓄地把自己的深深的故乡之爱,表达得惟妙惟肖。
更绝妙的赏月诗当属张九龄的《望月怀远》了。“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情人怨遥夜,竟夕起相思。灭烛怜光满,披衣觉露滋。不堪盈手赠,还寝梦佳期。”瞻望静夜的明月,诗人的情思飞到远方的友人身边,而异想天开的想象此时友人的心境,似乎也在明月下怀远思情,和自己一样,抱怨夜长。一种相思,两处闲愁。这时,烛光熄灭了,月夜依然十分皎洁,诗人披衣走出屋外,又觉露水太浓,夜深天凉,可惜的是自己不能手捧月光,送给远方的友人,只有在梦中相见一场。此诗,妙思奇想,委婉深情,形象生动,表达了诗人赠月怀人的深厚情谊。而孟浩然他在《秋宵月下有怀》里,又表达的是赏月怀情的另一种情感。他把月夜孤影怀人的情景抒发的淋漓尽致,使人看到月下一位寂寞孤独的诗人,企盼佳期归人无往而凄凉的情景:“秋空明月悬,光彩露沾湿。惊鹊栖未定,飞萤卷帘入。庭槐寒影疏,邻杵夜声急。佳期旷何许!望望空伫立。”形单影只,独立而无望,何等枯寂!
古代的圣贤人杰,文人骚客,借月思人,借月明理,借月述怀,借月达志;可以看出月亮的无穷魅力,让人咏志抒怀,千秋不朽。我仰观今夜明月,突然悟出,这,全赖于明月的圣洁,浩然的气魄,正是这圣洁这气魄放射出的光华,桥接着古今,沟通着彼岸与此岸,萦牵着你我他的情感。她把人性美捧献与天地间,熔铸着高尚纯洁和谐的精神世界!
高卧南斋时,开帷月初吐。美人清江畔,是夜越吟苦。吟诵着古今赏月绝唱,遥望高空明月,品味古人的赏月情怀,方深感:明月四时有,情志各有千秋,喜怨哀乐七情相依,唯赖明月逐心潮。今夜,情思悠然,怜惜人生美好时光来之匆匆去之匆匆!随赋诗以抒我怀,曰:“其一,清寒轻飏浮玉盘,银汉灿烂月色娴。玉兔鼓瑟嫦娥舞,吴刚捧酒醉人寰。桂子幽香金风送,玉宇圣洁共欢颜。一岁一荣无限好,月光似水流潺潺。其二,朗月高天中秋夜,神龛香案果饌鲜。袅袅青烟祭新月,千家万户说丰年。孩童嬉笑尽欢闹,大人添香诚又虔。花好月圆几时有?更待来年再婵娟”。
多少个日子,多少次柔情似水流淌在心头;多少个一刹那,多少情人相思如痴,却不能如愿以偿,唯有明月方可释怀。明月随着时序的渐进而消退了,但那朗月如儇的皎洁之色,
仍然难以从心头抹去。领略月夜的美好,常怀一颗爱慕仁慈之心,明月才会融入自我的心里!
走在成长的路上记叙文(集锦8篇)
或许"走在成长的路上记叙文"是你正在寻找的内容,作文是语文素养的综合体现,文字的魅力是我们永远无法想象的。优质的作文切忌文章主旨不鲜明,如何写作文才不会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