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羞草害羞的秘密
那天去超市,看见有人卖含羞草的种子,就买了一袋种在土里。
几天过去了,我的含羞草发芽了,它们把头露出一半,像一位羞羞的舞者把头藏了起来,嫩绿色,上面有一条条细丝,深绿色,好像是它的血管。过几天,它们都把头露了出来,长出新的嫩叶,小巧的叶子被风轻轻的一吹就会微微的摆动。一个星期后,它们原有的叶里,长出了两根分枝,分枝的末端也长出几片新的叶子,新叶和之前的那些叶子长得十分相似,那些分枝细的很,用指甲一掐就会断掉,细的就是一根线,很脆弱!
终于到了最让我兴奋不已的时刻了,我的含羞草害羞起来了!当我触碰一下那些新叶时,它们就会合上,用手怎么掰也掰不开,再碰一下分枝,那些分枝会慢慢的落下来。我认为这些分枝会落下来是我把它压下去的,为了证明是不是这样,我捧着那盆含羞草来到室外,等了几分钟,那个被我碰下去的分枝又慢慢的抬了起来,这时,吹来一阵风,那些分枝又落了下来,此时我真佩服他妈有如此好的触觉。
通过这次观察,我知道了含羞草的生长过程,也感受到了观察带给我的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