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理想议论文
命运把握在自己手中,我相信,可大多数时候不是因为太懒散不愿去把握命运之绳,就是太迷惘不知该怎么去把握自己的命运。如果我头脑简单,没有什么鸿鹄之志也就罢了。可我偏偏又老爱梦想,也喜欢荣耀,总觉得自己该干出一番惊天动地的事业来,因此把自己看得不平凡。在现实生活中不断碰壁后,才发现自己居然没有什么真本领,普通地不能在普通,就那么平凡地生活,就那么平凡地学习,就那么黯淡无光。真是心比天高,命比纸薄。如果我开朗豁达,乐观向上,面对挫折和失败能够泰然一笑也就罢了,可我偏偏又性格忧郁,多愁善感,面对失败我会悲伤甚至失望。
我活在理想与现实的矛盾中,一方面不断给自己设立目标,我想获得很多令我羡慕的东西,比如扎实的写作功底,出色的口才。我努力去追求那些美好的东西,另一方面现实生活又让我感到那些美好不是轻易就能得到的。我挣扎着,感到力不从心。很多时候不是烦躁不堪就是忧郁不已,那个叫快乐的东西已经很久都没有触摸我的心弦了。总觉得心情非常沉重,总觉得每天有做不完的事情,总觉得太多的东西束缚了自己,使我得不到自由。
当我躺在床上的时候,就这样安慰自己:睡吧!睡梦会带走你的烦恼,醒来你便是快活的。当我睁开眼睛时,却发现烦恼不但没有离我而去,反而更增了十倍。于是,夜晚迷迷糊糊地入睡,就希望整个世界静止,地球不再转动,所有的人永远都不再醒来,让我和万事万物就这样安然下去吧!这当然是不可能的,第二天早晨,黎明照常来临,太阳如往升起,我又得面对新的一天,有时侯宁愿把自己浸埋在郁闷和烦恼之中,独自舔尝它的滋味,不断折磨自己,使自己面容憔悴,形容枯槁。如此,我竟然有一种来自内心的惬意,好似找到了平衡,发现了自我。
我的生活充满矛盾,我活在自己沉闷的世界里。我要逃离,逃离这个苦闷不堪的世界,但我却还不能大步迈向那个充满快活和希望的世界,因为,我的力量还不够强大。
俗话说“不同的生活理想,决定一个人在战斗中的位置”。那么,理想就是茫茫狂涛中的一盏明灯,指引前进的方向:理想是生命的发动机,源源不断的输送能量;理想又是困难中的拐杖。当理想照进现实,你将不再彷徨。
理想是茫茫狂涛中的一盏明灯。张海迪,一位患高度截瘫的普通人,在残酷的现实中,她不屈服,她有着;学会自立,长大为人民做点有意义的是的理想。理想这盏明灯瞬间照亮他灰暗的现实。她在病床上,用镜子反射来看书,最后以惊人地毅力学会了4国外语,并成功翻译了16本海外着作。理想让她确立了生活方向,理想目标,使她超越现实,焕尽生命光彩。
理想是生命的发动机。化学诺贝尔为减轻工地上挖土工人的繁重劳动,决心发明*。废寝忘食,4年做了几百次试验,最后一次试验时,他聚精会神的盯着燃延的导火线,一声巨响,旁观的人们惊喊“诺贝尔完了”。诺贝尔却从浓烟中跳出来,面孔黑身带血,狂呼“成功了,成功了”那些杰出人物正是被一种崇高的理想所鼓舞才产生的惊人地意念与忘我的精神,激励他们去改善现实刻苦奋斗。
理想是困难坚韧的拐杖。在巴西一个贝鲁的贫困区里,有一个又黑又瘦的小男孩,他从小立志靠踢足球养活失业的家人的理想。在足球王国巴西,很多人做足球明星梦,靠踢足球养活家人的却寥寥无几。14岁他成了克鲁塞罗足球俱乐部的明星;20岁时,登上了世界足球之巅。他就是足坛巨星罗纳尔多。如果没有理想这般魔鬼力量,他能坚持到脱颖而出的一天么?
我们也要为自己的现实定制一个量身定做的理想,理想会是鼓舞人心的乐章,是绝望时振奋人心的强心剂;现实也许是不及人愿的,但这是用角度去看的不同。新一代的我们应该让自己理想改变现实的不足,而不是让现实逐步淡化自身的理想。
慢慢扎根在现实。让理想照进现实,你说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