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待他人的作文
学会善待他人,就要学会理解宽容他人,只希望别人理解自己,而不会理解别人的人,永远不会如愿以偿,因为理解是相互的。
日常生活中,理解的分量是厚重的,孩子理解父母真心的爱,能给家庭带来无限的温馨和享不尽的天伦之乐,同学之间能相互理解,会给集体带来勃勃生机,增强集体的凝聚力,师生之间相互理解,就会架起一座心的桥梁,谱写校园最美丽的乐章这里我有两个真实故事。
一、有个母亲为了供成绩优秀的儿子上学,在家庭给20来个学生做饭,几年来母亲都是风风火火,谁没见过她一步一步走过,连上厕所都是小跑,对自己孩子更是照顾无微。突然一天儿子放学回家,母亲竟然没做好饭,屋里乱七八糟,儿子回来没看不到母亲,十分愤怒地责怪妈妈干啥去了,之后摔门而去,此时母亲正病倒在里屋地上,母亲微弱的哭声,儿子没听到,后来当一个来吃饭的学生发现送往医院时,母亲已经没救了,临死时母亲睁着双眼,眼角还挂着泪珠。虽然后来儿子悲痛欲绝,可再改变不了那悲惨的现实。
二、有个中学生家里条件不好,一家三口很少有好吃的,一个水果分三半,一个糖块分三份,他总是挑小的一份,13岁就开始,暑假只要在家都给爸妈做饭,每天早上买菜,不管跑哪玩,中午都准时回家光着背,脖子上挂个毛巾做饭,好了,一人一碗放在各人面前,妈妈发现每次改善生活,自己碗底肉多,儿子碗面肉多,偷偷给儿子换换碗,可儿子用筷子一挑,就一定给妈妈换回来。一个星期天妈妈去姨妈家,儿子在街上碰见爸爸的朋友,给他一个剥好的皮蛋,他可高兴坏了,这可从来没吃过的好东西,他想一口吃下,可想起妈妈,就把皮蛋握在手心,一口气走了6里到了姨妈家,一问妈妈在地里帮姨妈劳动,他又跑到田里,把一个手暖得热乎乎的皮蛋一掰两半,一半填到妈妈口中,一半填到姨妈口中,妈妈问:“你吃了没有”,他说:“我吃了两个呢”,当妈妈知道就仅仅一个皮蛋时妈妈流泪了,儿子笑着也流泪了。
两个故事两个妈妈都流泪了,但同样流泪一个是酸的,一个流是甜的。
法国作家雨果曾经说过:“世界上最广阔的是海洋,比海洋更广阔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广阔的是人的胸怀。”
人与人之间宽容更是一种美德。
我国古代有个伟大的教育家叫孔子。他有一个得意门生叫颜回。
一次,颜回看到一个卖布的人和买布的人吵架。买布的人说:“三八二十三,你为什么收我二十四个钱!“颜回上前劝架说:“是三八二十四,你算错啦。别吵了。”买布的人指着颜回鼻子说:“你算老几?我只听孔夫子的,咱们找他评理去。”颜回问:“如果你错了,怎么办?”买布的人说:“我把脑袋给你。”你错了怎么办?颜回说:“我把帽子输给你。”两人找到孔子。孔子问明情况,对颜回笑笑说:“三八就是二十三。颜回,你输了,把帽子给人家吧。”颜回想;三八二十四才对呀?老师一定是老糊涂了。他只好把帽子给了买布人。那人拿了帽子高兴地走了。这时孔子告诉颜回:“说你输了,只是输一顶帽子,说他输了,那可是一条人命啊!你说帽子重要还是人命重要呢?”颜回跪在孔子面前说:“老师重大义而轻小是非,学生惭愧万分!”
不仅圣人有如此胸怀,现实中我们平凡人不乏心胸宽广之人,我有个学生,一次因遭人嫉妒被同学打骂,他虽然身材高大而没有还手,那同学认为他软弱,还继续打他,刚好迎面碰到班主任,老师刚要去训斥那同学,他却还像没事一样脸上挂着笑容说:“老师我们闹着玩的。”那同学心虚,拔腿就跑,在一个屋角刚好和从另一侧飞奔的学生撞的头破血流,这时他急忙跑过去二话没说,背起那个刚才还恶狠狠打他的学生向医院跑去。他的宽容使二人后来成为好朋友,这种男儿的宽容大度着实让人感动,这是一种人间大爱的播撒,这是人间真情的流露,
总之,人是需要尊重。理解。宽容。关心和帮助的。在日常生活里,一句“谢谢“,一句问候,一句道歉,一个微笑,都将给你和他人的心中带温暖,带来希望,使生活充满友爱充满阳光,学会善待你的父母。你的老师。你的长辈,你的兄弟姐妹。你的同学吧,你定将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