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上午,细雨蒙蒙,我们全家老少怀着沉痛的心情,一起去给已故的曾祖父、曾祖母扫墓。这不禁让我想起了我曾学过的唐代诗人杜牧的诗《清明》:“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
我想:为什么每年的清明节期间都要给已故的亲人扫墓呢?于是,带着疑问,晚上回家后的我,便急忙上网查询相关资料,知道了清明节的习俗。
原来,清明节又叫踏青节,始于周代,已有两千多年历史了!按阳历来说,它是在每年的4月4日至6日之间,正是春光明媚,草木吐绿的时节,也是人们踏青郊游的好时候。所以古人有清明踏青并开展一系列体育活动的的习俗。
清明节也是最重要的祭祀节日,是祭祖和扫墓的日子。扫墓俗称上坟,祭祀死者的一种活动。按照习俗,人们通常在清明节携带酒食果品、纸钱等物品到墓地,将食物供祭在亲人墓前,再将纸钱焚化,为坟墓培上新土,折几枝嫩绿的新枝插在坟上,然后叩头行礼祭拜,最后吃掉酒食回家。
直到今天,人们在清明节前后仍有上坟扫墓祭祖的习俗:铲除杂草,放上供品,在坟前上香祷告,燃纸钱金锭,或简单地献上一束鲜花,以寄托对已故亲人的怀念。
我们一定要把这种传统继续发扬下去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