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清明节,我们去我奶奶家祭祖——那些已经逝去的亲人。但不同与往日的是,这个清明节晴空万里,阳光明媚。
去我奶奶家的路上,我趴在车玻璃窗上向外看——哈。人可真多呀。男女老少,抱花的,拎水果的,提冥币的,都在往外赶,和我们一样,去祭祖,扫墓呢。
来到我奶奶家,就见院子后的油菜花开得正旺,绿油油的叶,金灿灿的花,在阳光下闪闪亮亮的。试着清明少了几分清冷与落寞,多了几分生机和明快。
清明节的习俗,我们是要拜一拜祖先。我奶奶将桌上整齐地摆放好饭菜和碗筷。老爷爷和老我奶奶的遗像立在烛台上,就好像他们还在世一样,一切都是那么井井有条。可见对他们的敬。根据辈分,我奶奶,爸爸,叔叔……最后是晚辈的我了。我双手合十,朝遗像恭恭敬敬拜三拜。
仪式结束了,全家一起吃完午饭。爸爸和叔叔去墓地扫墓,而我,留在家中烧纸钱。将手中的一百元冥币一张一张扔入瓷缸中,看着它们烧成灰。传说,纸钱烧的越多,冥府的人钱越多呢。虽然只是传说,却成了我的动力,扔纸钱扔的更勤了更带劲儿了,因为我希望他们在那活的更好。
这个节日真好。让我们一家聚在一起缅怀先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