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暖的旅程的范文作文
岁月荏苒,自己已在语文教学的第一线上摸爬滚打度过了十四个春秋。作为一线的语文老师,我深知:只有阅读,我们的思想才有飞翔的空间,情感才有停泊的港湾。我深知:让学生养成一种良好的阅读习惯,会让他们在人生的道路上少走多少弯路,会让他们的思想不再幼稚单纯,会让他们不在迷惘。
正因为如此,我挖空心思想把我的这种想法传递给他们。从考试阅读题目占大分值的实用主义,到书籍是人类精神家园的一部分,从把“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腹有诗书气自华”……名人名言抄给他们,到把名人读书要“三到”、“不动笔墨不读书”的方法告诉他们。我告诉他们读书给我们的不仅是知识的增广,而且对内能感化陶冶我们的精神……可以说我好话说尽,可是收效甚微,阅读课上学生该怎么样还是怎么样。
我陷入了深深的深思迷惘之中,常常在办公室里感叹现在的学生怎么了?书尤其是经典怎么就提不起他们的兴趣,而对动谩、网游却情有独钟,津津乐道。正在我百思不得其解之时,一篇学生的作文提醒了我:语文老师整天让我们记阅读笔记、整天强调阅读的重要性,而有些书他根本没有熟读。学生的这句话深深的刺激了我,的确,忙于俗事的时间太多了,肚子里的那点东西快过时了,于是我决定在阅读课上和学生共读,和学生一起分享阅读的快乐。阅读课上我们共读一本书,我们从贝多芬身上学到痛苦可以化为欢乐,从歌德的诗句读出了睿智人生……师生相互谈读书的心得体会,相互推荐好文章。
渐渐的,读书成为了学生的一种需要,一种内心的选择。读书的过程也促进了我和学生的共同提高,我偶有涂鸦的文字见诸报端,而学生更是一发不可收拾,多篇习作在语文杂志上发表……看到学生的作文水平,知识能力在不断的提高,作家余华的话又在我脑子里萦绕:“在伟大的作品面前我们都是些胆怯的孩子。我对那些伟大作品的每一次阅读,都会被它带走。当我回来后,才知道它们已经和我在一起。”
与学生共读,不仅提高了自己,也是对学生的一种身教。让我们多读书,读好书,与学生共同分享温暖的旅程,做一个快乐的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