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寄语青年: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一个国家最美的风景,是青年人。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广大青年党员干部要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把“个人梦”融入“中国梦”,以“青春梦”托起“中国梦”,为实现中国梦增添强大青春能量,做新时代“圆梦人”。
做新时代“圆梦人”,锤炼“一日不为,三日不安”的“敬业”精神。清代纪晓岚在《阅微草堂笔记》中曾讲过这样一个故事:有个碌碌无为的官员寿终后去见阎王,说自己所到之处只饮一杯水,从不索要一分钱财,自认为问心无愧。阎王听后训斥他说,设官就是要为民做事,你为了保全自己,处处躲事避责,毫无政绩,如果不贪不占即为好官,那还不如放一个木偶在朝堂之上,它连一杯水也不喝,不比你更好吗?为官者无功即是过,封建官吏都有这样的认识,新时代的党员干部理应有更高的境界和追求。观照现实,在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高压的新常态下,一些党员干部感叹“为官不易”,抱着“多做多错、少做少错、不做不错”的消极心态敷衍度日,出现了“一般工作不想为、棘手难题不能为、急难险重不敢为”的“三不为”现象;还有一些干部不思进取摆谱子、消极应付老步子、夸夸其谈高调子、悠哉游哉慢拍子、见到问题绕道子,还自我感觉良好,认为只要自己坚持“不贪不腐”就能够“平平安安占位子”。为官避事平生耻,重任千钧惟担当。“我们做人一世,为官一任,要有肝胆,要有担当精神,应该对‘为官不为’感到羞耻”。党员干部的最大政绩,绝不是工作中的“平平安安”,而是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迫切需要解决的各种问题。这样的告诫,每一名党员干部必须对照反思、惕厉警醒。为官一任、造福一方,是从政者应当恪守的政德。青年党员干部要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朝受命、夕饮冰,昼无为、夜难寐”的责任意识不动摇,秉持“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昂扬斗志不退缩,弘扬“千磨万击还坚劲”的顽强意志不松劲,拿出“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的斗争精神不懈怠,保持“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必胜决心不畏难。要带头做“开山斧”,把心思放在真干事上,把精力放在干实事上,把功夫下在干成事上,敢于接最烫手的山芋、碰最硬的钉子、攻最难的碉堡,在重大困难中豁得出、顶得上,练就“真功夫”;在大风大浪里行得正、走得稳,锤炼“真本领”;在风险挑战上扛得住、战得胜,锻造“宽肩膀”。
做新时代“圆梦人”,锤炼“十年磨一剑,砺得梅花香”的“精业”精神。有这样一个故事:同样一根竹子,一段做成了竹笛,另一段做成了晾衣竿。晾衣竿不服气地问竹笛:“我们都是来自同一根竹子,凭什么我天天日晒雨淋,不值一文,而你却被人追捧价值不菲呢?”竹笛说:“因为你只挨了一刀,而我却经历了精打细磨。”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做人做事受得住清贫、耐得起寂寞、经得起打磨,才会有大的价值。岗位有轻重,责任无大小。从“渡江英雄”马毛姐到“百战老兵”王占山,从“钢铁裁缝”艾爱国到“治沙英雄”石光银,从“退而不休”的崔道植到“燃灯校长”张桂梅、从“为国护海”的王书茂到“边境线上活界碑”魏德友,他们只问耕耘、不计得失,在超越小我中成就大我,是一种力量,是一面旗帜,是一座灯塔。登高瞭望,方知远山长;矢志不渝,更须再出发。接过历史的接力棒,走进时代的大考场,更需要一大批能够安心谋事、专心做事、迷恋成事的人。青年党员干部必须立下“愚公志”、用上“笨功夫”,摒弃一哄而上和急功近利思想,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要有“望尽天涯路”那样志存高远的追求,耐得住“昨夜西风凋碧树”的清冷、“独上高楼”的寂寞,下真功夫、苦功夫、细功夫,既做显绩,也做潜绩,既做让人民群众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实事,也做为后人作铺垫、打基础、利长远的好事,即使是“衣带渐宽”也“终不悔”,“人憔悴”也心甘情愿,终会“柳暗花明又一村”。要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不贪一时之功,不图一时之名,真正以“造福一方”为己任,自觉用“精益求精,密益加密”的进取之心、“大人不华,君子务实”的务实专注、“朝夕自省,上下齐廉”的慎独自律、“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来定位、谋划和推动每一项工作,“一张蓝图绘到底”,以吹糠见米、刀下见菜硬措施,少问“做没做”“有没有”,多问“好不好”“优不优”,决不能当“差不多”“过得去”的“撞钟和尚”。
做新时代“圆梦人”,锤炼“大贤秉高鉴,公烛无私光”的“净业”精神。《郑牢论戒贪》中记载,明代名将山云因战功卓著被委派到广西任总兵。听说那里送礼受贿的风气严重,于是他问一位名叫郑牢的老吏:“到了广西,我是不是该入乡随俗?”郑牢回答:“大人初到,犹如一袭白袍。如果白袍点上了墨汁,就再也不能洗净了。”山云又问:“若是不收礼,当地人不高兴怎么办?”郑牢则回:“朝廷严惩贪官,要杀头你不怕,反倒怕这些人不高兴?”山云深以为然,在镇守广西十年间,始终廉洁自律,成为受人敬仰的一代清官。贪如火,不遏则燎原;欲如水,不遏则滔天。纵观那些形形色色的落马官员,初入仕途都是“一袭白袍”“两袖清风”,也都想“一心为民”“烧三把火”,但随着职务的晋升、手中权力越来越大,面对五光十色的诱惑愈甚,不少人在物欲和名利的追逐中迷失自我,为了“一己私利、一官半职”让人生的“一袭白袍”沾染了“点点黑墨”,最终毁掉自己的清白人生和大好前程。青年党员干部从走上岗位第一天起,就面临着公与私的考验,公私之间,本如楚河汉界,理应泾渭分明。理想信念一旦被“束之高阁”,思想的“总开关”就会松动,“软骨病”就会趁虚而入,初心会被淹、阵地会被侵,当身陷囹圄沉痛反思时,才懂得了自由的可贵,才深刻体会到“墙外的幸福”,才真正懂得信仰的不可或缺。党员干部要打好“预防针”。自觉加强党的理论学习,坚持把党纪国法、纪律规矩、廉政规定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固化于制,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始终牢记“水不平则溢,事不公则毁”的古训,以公处事;紧握“廉贪一念间,荣辱两重天”的戒尺,以廉树威;常存“不矜细行,终累大德”的观念,以德立身把清廉作为“第一形象”,在深学悟透中提高党性修养、增强政治素养、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做到思想设防线、心中有底线、行为不跨线。要常念“紧箍咒”。习惯于在“放大镜”“聚光灯”下工作,通过“学”党纪党规、“剖”典型案例,“听”廉政教育报告等方式,以鲜活的身边典型、以典型的“沦陷”经历为镜,以党纪国法为准绳,找准“病灶”,检视“病因”,深挖“病根”,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对照检查、深刻剖析、刮骨疗毒、引以为戒,把“没事”当做“有事”来反思,把“苗头”当做“问题”来剖析,把“教训”当做“养料”来汲取,及时校准偏差,增强“拒腐蚀”“永不沾”的政治定力。要勤浇“防腐剂”。始终坚持慎欲抵“污墨”、慎微防“点染”、慎始护“白袍”,在大是大非问题上保持清醒,从小事小节问题上严加防范,把脚步踏在德业兼修的节奏上,不因“小腐败”而违规逾矩,不因“小问题”而姑息迁就,不因“小意思”而欣然笑纳,始终保持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危机感,牢记廉洁存于心,拒腐防变践于行,高度警惕“第一次”,果断拒绝“第一次”,坚决守住“第一次”,把稳作风建设“方向盘”,不闯“红灯”、不压“黄线”,“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守住清廉为官的第一道防线,于谨小慎微中积尺寸之功、炼不坏之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