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利用班级日志、教师日记记录学生生活点滴
评语不要等期末才手忙脚乱、匆匆而就。班级日志记录的事经常是随机的,有时或间断或不间断地记录某一个学生反复做的事,评定一个学生时,班主任基本可以精确的统计出数字,把这些情况用评语和家长做一个沟通,让家长从事件与数字中给自家孩子作一个客观的评定。
班级日志经常是学生记的,即使老师记也只能记录一些事情、不能捕捉细节,教师日记则弥补了这一不足。开学后把学生的名单分列出来,写在工作笔记上,每一个学生姓名后空一大段,老师可以随时给某个学生填上精彩一段,到写评语时,再针对学生的总体情况适当扩充(有的甚至不需要)评语就成了。
五、创造情境,给不起眼的学生提供表现机会
细心的班主任可能写评语有过这样的困惑:两头的学生写的顺顺当当,不患无辞,而一些中间型的学生却都差不多,使这群学生跃然纸上就得费神了。这一类学生,课堂上、关注他们、效果并不明显,要老师另辟蹊径。举行一些活动为他们搭建舞台,让他们尽情的展现。举办演讲、唱歌、毛笔字、跳绳、踢球等比赛,针对这一类的学生不同的特征设计特定的比赛,既发挥他们的特长又增加他们的自信。在这一过程中,班主任可以看到他们的一举一动,从动态的形象给他们作一个评价。
六、利用多种评价方式,形成三维立体印象
评语包含学生一学期的学习生活情况,学生总会生活在一个班集体中,课内课外不一样,老师不在场的时候是很放松的,和同学交流的语言有别于大人,学生在家有别于学校,因此评语可以包含一些这一方面的内容。这一内容可以通过多种评价方式获得。让学生经常展开自我评价,学生互评,请家长评价。
最后老师作一个综合评定,既给学生一个自我认知,向同学取长补短的机会,又使得学生、家长、老师互动沟通起来。多渠道的评价,言辞贴切,家长读罢心里明明白白。如给一位活泼而又爱学习的学生的评语:瞧,课堂上你专心致志,发言踊跃课后你神采飞扬,大汗淋漓;在家乖巧懂事、尊敬长辈,真是一位出类拔萃的好少年。
七、给孩子撒播爱的阳光,促使学生健康成长
孩子毕竟还小,他对自己的评价容易受成人的影响,老师的评价对孩子有导向作用。老师应给孩子一片晴朗的天空,让他们汲取爱的阳光健康成长,点燃孩子心中的希望之火,树立孩子的自信。
班主任请欣赏你的每一个学生,用孩子的语言,朋友的口吻,长辈的爱抚事给孩子写下实用而又中肯的评语。评语要以肯定为主,弘扬个性;评语要以鼓励为主,扬长避短;评语要言之温婉,寄于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