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9日星期三晴
今天尧老师给我们布置了一个任务,就是要学会观察。于是我和妈妈去买了一些黄豆,我认真观察,发现黄豆好像穿着一件肉色的小外衣,身子圆圆的,好像一个个迷你的小鸡蛋,它的头顶上有一条小缝,就像一张小嘴巴正在对我大叫我要喝水,我要喝水。
10月1日星期五晴
国庆节放7天假,我们准备干一件大事:就是生豆芽。我们找来了一个沥水篮子,把前几天买好的黄豆倒进去,再放一些温水把它清洗了一遍。
我发现有的黄豆把自己的小外衣脱掉了,难道是温水太热了吗?还有的小黄豆的小外衣变皱了,不知道怎么回事?妈妈说是吸了水,它的小外衣就会变皱,最后我们倒进一些干净的温水,盖上湿毛巾,把它放在阴凉的地方,不让它见阳光,希望它快快点长大。
过了一会儿,我很想知道它们有没有发芽或有什么其它变化,于是,我又去厨房把湿毛巾掀开看。看了看黄豆,我发现它们有的变大了一点,其它的几乎没有什么变化。妈妈说:你不要太着急了,一天只能看一两次,不然到时候,你的黄豆生不出豆芽来,就惨了。
10月2日星期六晴
昨天晚上,我又忍不住去看了看黄豆,我先发现它们的水变黄了,它的外皮从一点点皱变得十分光滑,而且还是半透明的。它的体积比原来大了许多,好像喝饱了水变成了椭圆形。
于是,我就给它们洗了一个澡,洗完澡后,我还是把湿毛巾盖在它们身上,让它们好好的睡觉,我也去睡觉了。
今天早上我起床后,第一件事情就去看一看黄豆,我发现黄豆上面有一点点白白的东西,好像是发芽了,可是那些芽太小了,不注意看,根本就看不到。一颗颗调皮的小豆芽,好像一个个调皮的孩子把外衣都穿破了,好像迫不及待出来玩耍。
我觉得黄豆发芽可真慢,过了这么久,才发了一点点芽,我都等够了。
10月3日星期日晴
今天黄豆的芽更长了,像一个个小逗号,它们把小外衣全都坏了,轻轻一捏,里面的胚胎都快跑出来了。
过了这么久,它们应该口渴了,于是我给它们喷了喷水,当我把沥水篮提起来的时候,我发现有些又白又胖的芽都从沥水篮的孔里跑出来了,可是妈妈可不觉得那是芽,她告诉我,那是根。想要看到芽的话,还要等几天呢。我觉得这真是一种爱偷懒的植物啊!
10月4日星期一阴
早上我一起床,就去看我的黄豆有没有长大,可是它和昨天几乎是一个样,根本没什么变化,就像一群懒娃娃正在睡觉,一动不动的。
这时,妈妈走过来说:你的黄豆可能死了。听到这话,我很伤心。再看看旁边的和它同时种下的绿豆,它早已脱掉绿衣裳,露出白肚皮,长出了长长的根须,连小绿豆芽都钻出来了。而且今天我们还要把它做成美餐。
我不知道为什么妈妈说黄豆死了。妈妈和我讨论了一会儿,妈妈说,有的黄豆已经腐烂了,不能再生长了。我好想让它明天就长得和绿豆一样啊,于是我对妈妈说:也不是所有的都坏了,有的还好好的。我就和妈妈一起给它换了一个房子,把里面坏了的黄豆挑出来,让这些好的黄豆继续生长,希望它快快长大吧。
10月5日星期二雨
今天早上天还没有亮,我就起床了。我要看看我的黄豆芽有没有长长,我把毛巾掀开,发现昨天还像死了的黄豆芽,就像变魔术一样,变得好长好长。我好兴奋,拿起了一根黄豆芽,发现它的根上都长出了短短的根须了。于是,我迫不及待的拿到妈妈的床边给她看,你看,黄豆芽已经长得那么长了,昨天看着死了的黄豆又复活了!我看见黄豆芽起死回生又好奇又兴奋。
没一会儿,我又跑去看黄豆芽,可是这一次,一掀开毛巾,一股难闻的臭味从里面跑出来,熏得我没办法呼吸了。这时我仔细一看,发现里面有一些黄豆芽都变紫了,我想:会不会是发霉了呢?我赶紧去找来妈妈,让她帮我看看到底是怎么回事。妈妈看了说:这一回,你的黄豆真的死了。我的心情像一块石头从山顶落到峡谷中,冰到了极点。
可是它为什么会发霉发臭呢?我问妈妈,妈妈告诉我,植物也像人一样需要呼吸,加水太多的话,它们就没办法呼吸了,就会憋死的,然后就会腐烂发臭。
这5天的努力都白费了,我的黄豆芽变形失败了。我太难了!
10月1日星期五晴
昨天,尧老师叫我们观察绿豆写一篇作文,一回到家我就兴冲冲的找出了绿豆宝宝。绿豆宝宝绿绿的,像一块玉。
第一步,在一个大瓷碗里装满水,接着把绿豆宝宝一粒一粒的小心翼翼的放进食碗里。我很心急,隔一小时就去看,令人沮丧的是并没有什么多大的变化。
晚上去看的时候,绿豆上的芽开始向外生长,伸出大拇指似乎在夸自己,长得最好最棒。
10月3日星期日晴
绿豆宝宝有一件绿色的大衣,在睡觉的时候,就把自己包在里面。等他睡醒的时候,它们就会把大衣脱了,露出雪白的,圆鼓鼓的大肚子。
有些绿豆又白又大,奇形怪状的可好看了。有的像天鹅,在水中自由自在的游泳;有的像蜗牛,慢慢的爬。绿豆虽然不像花一样美丽鲜艳,但它那象征着活力的绿色,让人不得不从心里喜欢。
我期待明天绿豆宝宝的变化。
10月4日星期一暴雨
今天早上起来,我兴高采烈的来到厨房,发现绿豆宝宝长高了一大截,比以前高了好多,它们正在对我笑呢。绿豆宝宝们正在有水的碗里开开心心的玩呢,有的手拉手正在交朋友,有的正在玩游泳比赛,有的在水里冲澡,有的脾气很暴躁,没有人和他交朋友,脸全气红了也有变紫了的绿豆。宝宝们再见,我们明天再见。
10月5日星期二阴
今天是一个好日子,我飞快的向厨房跑去,结果令我大吃一惊,绿豆宝宝已经不是绿豆宝宝了,它们长大了,就像一条蛇。它长出了嘴巴,里面两片叶子像蛇头。还长出了毛和根茎,根又细又长,茎又细又尖,还有一阵清香,摸起绿豆来很粗糙,我期待明天的惊喜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