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城市越来越美了,水却越来越脏了;我们楼房越盖越高了,地下水却越来越深了;我们的收入越来越多了,水源却越来越少了;我们……水是生命之源,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物质基础,是城市的命脉、农业的命门、人类的命根。“汽车脏了,我们用水洗;马路脏了,我们用水洗;可是水脏了,我们用什么洗呢?”
我国虽然水资源总量丰富,居世界第6位,但因人口基数大,我国水资源的人均拥有量却很少,仅为世界人均值的1/4~1/5,排在世界第121位,被联合国定为水资源紧缺国家。然而,由于长期以来,水资源保护意识、节约意识淡薄,水资源的污染和浪费现象严重。全国75%的地表水污染严重,农业灌溉用水有效率仅为发达国家57~63%,工业万元增加值用水量是发达国家的5~10倍,许多城市输配水管网和用水器具损失率高达20%以上。在不超采地下水的情况下,我国年缺水量约300亿~400亿吨。我国668个城市有400多个城市缺水,日缺水量达1600万吨,每年影响工业产值2300亿元。全国20__多万人饮水十分困难。这足以说明我国水资源紧缺的程度。
近年来,因为经济开发、工业迅速发展再加上自然灾害影响,我们身边的水环境也日益恶劣,越来越多的水被污染,我们能用的水越来越少了。保护水环境并不仅仅是特定的人、特定的部门或者部分企业的责任,保护水环境人人有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