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在我的期盼中终于到了,我除了按时完成了老师留的寒假作业以外,还有很多的见闻!
从腊月二十六开始我们这里就开始卖鞭炮了,我经过和爸爸妈妈的协商也得到了二十块钱的自己自由支配的买炮钱,拿到钱时,我想我一定要合理的使用这笔钱,最后我买自己喜欢的炮,如:摔炮、擦炮、烟雾弹、呲花炮、旋转炮等。
大年三十吃过中午饭,爸爸妈妈就开始贴对联了,贴好对联后妈妈叫我出去看看,顺便收集几幅春联,我收集的有:“迎春接福家进八方如意财门迎四季吉祥福”、“尊享人生新春迎福家家好华堂盛景户户吉”、“心想事成花开富贵财源广竹报平安幸福长”……
我们家因为爷爷奶奶早已过世,所以年三十就我和爸爸妈妈一起过,显得很冷清。所以大年初一,爸爸妈妈就带我去了爸爸的叔叔——我的四爷爷家。
四爷爷家,很热闹,有好几个伯伯和姑姑都在,还有他们家的哥哥姐姐,我和他们很多人在一起过年的感觉真是幸福极了!
在郑州,有一个规矩就是“年初三,祭祖先”,所以一大早我就和爸爸姑姑一起去给睡在“云梦山庄”的爷爷奶奶扫墓了,给他们带去了我和爸爸妈妈准备好的鞭炮也和爷爷奶奶汇报了我的学习成绩。
整整一个冬天,我都在问妈妈,什么时候下雪,妈妈说一般是11月或者是12月就下了,可是今年的冬天一月都过完了还是一点儿下雪的迹象都没有。大年初七,爸爸妈妈开始上班了,家里只留下了我自己,当快11点的时候我准备出去喂我的母鸡溜溜的时候,发现天上竟然开始飘起了鹅毛般的雪花!我真的很高兴,马上回家把这个好消息告诉了正在上班的妈妈,让妈妈和我一起分享了下雪的喜悦。真的很希望雪下的更大一些,我好去和小朋友们一起堆雪人、打雪仗!不过虽然很小,但是毕竟有雪,我依然很兴奋了。
……
除此之外我还读了很多的书,亲爱的朋友们,我的寒假收获了很多,你们呢?
那一天,大年初八。我和妈妈到街上逛街。走着走着对面过来个残疾人,他已经失去了双腿无法像正常人一样走路。哎!真可怜。他住这两个拐杖,头发已经全发白了,手上长着许多数不清的 老茧,脸上的皱纹非常的多。大过年的,别人都穿着新衣服,而这位在街上乞讨的老爷爷却穿着一身破烂无比的衣服,我都替他难受。他两手拄着拐杖一步一步艰难地向我们走来,当时我的眼圈就红了 。残疾老爷爷伸出脏兮兮的手向我们乞讨。妈妈很慷慨地掏出20元钱并且还用红包包着,轻轻地拿着郑重地用双手递给了老爷爷。这是周围过来了几个人,他们也都纷纷掏出钱来,1元。2元。3元,甚至连 50元的都有。他们嘴里还说:“拿着钱买点东西吃吧,这大过年的没有家人也不知去哪,只能在街上流浪怪可怜的。”我身上只有10元,因为我中午要吃午饭只好把其中的5元递给了老爷爷,现在老爷爷激 动的都说不出话了。
中午我吃完了午饭,在回家的路上买了2元的面包。出面包店们的时候我又看见了那位残疾老爷爷,他正在向一个商店的老板乞讨。而店主一点同情心也没有不但没有给老爷爷钱还对老爷爷喊: “滚一边去,快点。过年的到我店门口乞讨真晦气。真倒霉,别再让我看见你否则我见你一次就骂你一次,别忘了。哼!”我当时是非常气愤,想立马跑过去揍他这个恶毒的老板一顿,可是我出不来手, 因为我是小学生做这种行为是不对的。老爷爷在一步一步艰难地走着,他的脸上不是激动高兴,而是伤心的泪水和伤心的表情。我想:谁愿意大冬天的在街上乞讨呀!而且还是在过年,他不是没吃的吗 ?想到这里我看了看在我手中的面包,但仔细想了想我已经吃过午饭了可她还没有吃,于是我就把面包递给了老爷爷。
残疾没有什么只要你能够勇敢地面对生活。
大过年的这些还在街上流浪的残疾人,他们已经没有了家心里是非常孤独的,我们应该对他们多一些关怀,多一些爱,我想即使是在寒冷的冬天这些在街头流浪的残疾人们的心应该会温暖一些。
为了家人,为了实现孩子的梦想,父亲不辞辛苦的挣钱,不是让我们挥霍,那一张张都是父亲的爱呀! ——题记
终于放假了,我简直高兴地一蹦三尺高。因为我终于可以开开心心的休息一段时间了,好好放松放松。今天我跟着妈妈去办年货。一路上,十分热闹。但是我的心里却十分的不平静。因为我看到了……
快过年了,街上洋溢着一种“年味”,家家商店门口都贴上了对联,大多数没关门的商店门前都摆上了送礼用的礼品。超市门前挂上了灯笼,我原本以为街上应该没有卖小吃的了吧!可是恰恰相反,卖 小吃的越来越多,大概是想趁着过年好好赚一把去孝敬父母吧!
想到这里,我的心里浮过一丝酸楚,想想那些卖“白吉馍”,“烤面筋”“炸串”的人挣钱多不容易,喝半天西北风才能赚一点钱,每天起早贪黑的,我心里十分不是滋味。还有,过年的时候,一条街 上总会有一些娱乐性的摊子,比如说套圈,射气球,旋转木马等。就是一次套圈。那个管套圈的是个中年男子,年龄不大,大概有四十岁吧。看起来倒是和蔼可亲,其实,他就是这样的人,我们想去玩 套圈,可是钱不够了。于是,我们想玩3块钱的,可是五块钱才能玩,我壮着胆子问了一句:“叔叔,我们玩三块钱的行吗?”“当然可以。”旁边的同学说给十个行不行?没想到这位大叔竟然给了我们 16个。(一块钱3个圈)我的心里很感动。人家挣钱也不容易啊!想必是为了家人和孩子吧!
看见这种事情,我的心里十分感动。可是当我看到一些年轻人不顾父母的感受,整天去泡网吧。我的心里就有一种说不出的气氛,我想,也许我是不会那样做的吧!父母太辛苦了,起早贪黑,恨不得把 所有的爱都倾注在孩子身上。我真的很感动。可是,为什么还有那些对不起父母的人呢?我希望,所有的人都能够快快乐乐的!过年买东西如果不太缺钱就不要砍价。看见别人乞讨不要害怕受骗,富裕 的话就给点。扔垃圾时不要随便扔……这些看似很小的小事,却没有几个人做的到。哎——
人人活在世上都不容易,都很辛苦,那些看起来风光的人,又有几个人知道他们所经历过的呢?
又是一个寒假,爸爸妈妈带着我走亲戚、见朋友,算是去了不少地方,也发生了不少事。可是,那么几件事实在让我头疼。
“准备吃饭了!”家长们已经在喊我们了,我们早已腹内空空,就急忙赶到了餐厅。只见一位长辈貌似很诚恳地谦让说:“我怎么好意思坐上席呢,还是您吧!”另一位也很有风度,连忙弯腰让座 ,嘴里还不忘说:“那怎么行,您是长辈,怎么能让我坐上席呢。”接下来又有更多人参加了这场“战争”,个个胜过君子一般,为了区区一个座位,都让来让去、推三阻四,不肯下座。我们在一旁饿 得快翻白眼了,只能眼睁睁看着他们在那排位,生怕会被说成“不懂礼貌的小孩”。
“唉,总算好了,可以开饭了。”我在心中暗暗的想。谁知,我还没吃几口饭,就听见大人们又开始说话了。“哎呀,这是过年,怎么能不喝两杯呢?”上席的那位兴冲冲的说。在座各位先是百般 推辞,誓死不喝的样子,终究抵不过人家的热情,只好同意了。在倒酒的时候,各位又开始诉苦了,这个说自己不能喝,那个说要开车,可是还是被倒了一杯又一杯。听着大人们醉醺醺的声音,闻着酒 难闻的味道,我欲哭无泪,想反对也不行,只得眼睁睁的看着他们喝完了一瓶又一瓶酒。
好不容易等到吃完饭了,我心里总算松了一口气,可算结束了这“恐怖”的。可那些大人们似乎不愿意就此罢休,又嚷嚷着要打牌,我的心又落入谷底。他们说干就干,架好了桌子。我在一旁看着 他们打牌的打牌、玩麻将的玩麻将,特别无聊。看着刚才还活蹦乱跳的孩子们,已不知去向何方,也许是玩去了,也许玩电脑、看电视去了,我在旁边坐着,时不时传来一阵刺鼻的烟味,或是大人们的 叫喊声,真不知道他们让座时的“美德”与“谦让”是怎么回事。
这个寒假,走亲戚时遇到的这样的事真是不少啊,那些无谓的繁文缛节为什么非要做呢?那些过盛的“热情”有用吗?那些所谓的“娱乐”真的有意思吗?不要那些讨厌的客套不行吗?这些我寒假 的所见所闻真让我心烦啊。
说实话,在这个寒假里是再无聊不过的了,补习了20天的课。终于有时间休息了,可还是没事做,直到寒假快结束时的前几天,我和爸爸去了奶奶家。这不去不知道,一去才有了很多的感悟。
我们刚刚来到车站,那车站就是人山人海的,好不容易挤进了车厢,天那!我不禁发出这样的感叹——车厢内站的人比坐着的还多,简直是严重超载了,可那位售票阿姨却是忙的不亦乐乎,大声的吆喝着。我很生气,真想臭骂她一顿,但车上那么多人,我这样做只能弄的大家都不愉快,我也认栽了。车终于缓缓地开了,我心想这下没人了吧,谁知一过桥头,又一群人一窝蜂的涌了上来,这使得全车的人都倒下了,只见售票员一面往车上拉人,一面指着一位老爷爷骂。我真看不过去,忙过去扶起老爷爷,还狠狠的瞪了她一眼。其实这都是其次,最让我气愤的是那一件事。一位40来岁的叔叔抱着小孩,站在车上摇摇晃晃的,旁边坐着一位衣着前卫的年轻小伙子看了“哼”的一声冷笑,像是在幸灾乐祸。我们设身处地的想,在那个时候,叔叔最需要的是帮助,而不是泼冷水。如果是他带着孩子处在那样的环境中,我们有能力而不帮助他,他会怎么想?这也就是“帮助别人就是在帮助自己。”
那些生活在烟花市肆的大都市的人们,只懂的用美好的外表去包装他们,而不去理解人们最初淳朴善良的内心。值得我们深思的是什么?外表美固然重要,但是在外表已经得到时,我们更应该把自己的内在美体现出来。八荣八耻,时时刻刻提醒着我们,以什么为荣,以什么为耻。我们必须作一个合格的好公民,我们的祖国才能繁荣昌盛,长盛不衰。
“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给予别人希望,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我们能实现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