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棠花(学名Malus spectabilis)是蔷薇科苹果属的植物,是中国的特有植物。生长于海拔50米至2,000米的地区,一般生于平原和山地,目前已由人工引种栽培。为落叶小乔木。树皮灰褐色,光滑。叶互生,椭圆形至长椭圆形,先端略为渐尖,基部楔形,边缘有平钝齿,表面深绿色而有光泽,背面灰绿色并有短柔毛,叶柄细长,基部有两个披针形托叶。花5-7朵簇生,伞形总状花序,未开时红色,开后渐变为粉红色,多为半重瓣,少有单瓣花。梨果球形,黄绿色。素有国艳之誉。
海棠花姿潇洒,花开似锦,自古以来是雅俗共赏的名花,素有花中神仙、花贵妃之称。
据明代《群芳谱》记载海棠有四品,皆木本。这里所说的四品指的是西府海棠、垂丝海棠、木瓜海棠和贴梗海棠。
海棠花开娇艳动人,一般的海棠花无香味,即使是海棠中的上品---西府海棠也是没有香味的,只是花开的比其它海棠花要艳。其花未开时,花蕾红艳,似胭脂点点,开后则渐变粉红,有如晓天明霞。西府海棠花形较大,四至七朵成簇朵朵向上。七年前的春天我去南京师范大学拜访我的导师沈先生时,在他家的梅园里发现两株西府海棠。那时正值海棠花开,我凑近一嗅果然无香!另外,张爱玲在(1968年春到1977年)近十年创作完成的《红楼梦魇》中也曾提到海棠无香。张爱玲有人说过三大恨事是一恨鲥鱼多刺,二恨海棠无香,三恨红楼梦未完。足见海棠的观赏的价值之大,堪比鱼中鲥鱼,书中红楼。
北京故宫御花园和颐和园中就植有西府海棠,每到春夏之交,迎风峭立,花姿明媚动人,楚楚有致,使名园胜景增色不少,并与玉兰、牡丹、桂花相伴,形成玉棠富贵的意境。
春天到了,贾老师要求我们回家能够培养出一盆美丽的花来,到了春暖花开的时候,和花儿合影。
今天是星期六,早上,我和爸爸决定完成老师交给我们的任务培养一盆花。
我们走过了大街小巷,都没有找到很美丽的花。最终,我们在飞霞公园附近看到了许多花儿。我迫不及待地下了车,像离了弦的剑一样向花冲去。哇!这里的花儿真多呀!我很快就看中了一株婀娜多姿、花苞小巧玲珑的海棠花。这株花的颜色有两种,一种是粉色,一种是白色。它们个个含苞欲放,伸出嫩绿的叶子。正向俺招手呢!我们便买下了这个招财花。
我看中它可是有原因的哦!《红楼梦》上说:有一次,探春举办了一个诗社,宝玉因正在路上赶去探春的住处秋爽斋。不料,遇到了爱说话的湘云丫环翠墨,说宁国府送来了一株海棠花。宝玉听了,连忙派翠墨叫人送到怡红院,因搬来了海棠花,诗社便取名为海棠社我只是想看看这个海棠花到底是个什么样子?
回到家,我们把它放进一个花盆里,再加了一些土、浇了一点水,一盆漂亮的海棠花展现在我们眼前。我们希望它快快长大,开出艳丽的花朵来,与它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