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6日
可以说是过的很郁闷的,因为了到了工地才发现自己是多么的无知,什么都不明白,尤其是图纸,在学校学了老长时间就是什么也不懂,想想都很自卑。到处都是乱哄哄的。一片繁忙的样子,就自己是个闲人,想想先是从点滴做起吧,按照提纲的要求,我打算今天先熟悉一下工地上的各种机械。
当然首先看到的是高耸的塔吊,这个就是工地的标志了,我们在的工地一共有3个塔吊。然后看到的就是一进门口就能看到的钢筋切割机了,钢筋弯转机,还有切割锯,电刨,电渣压力焊机。还有的就是工人(摸板工)手里的无齿锯了,有的工人手里还拿的手锯。
今天很刘叔说好了,明天对我们先进行安全教育,然后我们才能进入工地。
7月17日
今天,李哥给我看了施工图,还教育我看图的重要性,“看图你要了解结构的柱距、柱网尺寸;柱和梁的断面、高度和跨度;围护墙体和柱轴线之间的尺寸关系;板的厚度和结构标高等。明确柱子纵向钢筋的强度等级、规格、数量以及搭接要求;箍筋的规格、间距、和强度等级;每层柱及柱的配筋量的变化;梁的配筋要求及每层梁及梁的配筋量的变化;板的配筋要求等;了解各层所用的混凝土的强度等级以及其他特殊要求如抗渗、抗蚀、防腐等。图纸的审核主要是为防止一些图纸的矛盾对施工的影响,如建筑标高与结构之间是否矛盾,管线的安装对结构是否有影响,图纸的设计是否能够实现等。听的我一头雾水
7月18日
今天大家都来的比较早,打算接受安全教育,我们来到技术科,由刘叔也就是关安全的刘科长给我讲解,主要是电的危险,还有悬吊物的危险,脚底的危险。当然要求我们进入工地的时候要戴安全帽,注意脚底湿滑,注意碰头等事项,感觉上要求挺细致的。
我们几个商量了以后打算先去操作面去看看,有个大概的印象,这样能有利于我们更有目的的学习,工人不是很多,但是都很繁忙,我原来以为他们一般不乐意理我们这些学生的,可是我错了,他们都很豪爽的,我一有什么问题,他们就会很有兴致的给你解答,第一次从一个老钢筋工那里听到了工地常用的一本规范,03G101规范。
其实在上面真的什么都看不明白,明天打算去看看图纸,熟悉一下图纸上的东西,是怎么落实到实际当中的。主要是结构图。
7月19日
到工程师那里要了图纸过来,才发现用的都是平法画法,虽然和书本上的东西如出一辙,可是还是看不明白的。看是先从规范入手吧,其实规范不是很厚,不过要想看明白还是很难,工程师说我们应该那着图纸去工地上对对,然后就很清楚了,我想对啊,哪个工程师真是豪爽,到了工地上拿着图纸,规范,看看框架梁的配筋,在支座就是柱子的位置,配置的附加筋,需要多少,首排是三分之一静跨。次排是四分之一了。还有加密箍筋的位置数量等等。对与柱子来说主要是箍筋的加密。和主要受力钢筋的连接。图纸上说都用电渣压力焊,不过经过协商改为机械连接。采用的是直螺纹套桶统。据说能必须达到一级连接,可是没有看到他们是怎么连接的,用的是什么工具,明天单一看看吧,楼板的配筋和书上学的一样,所以看起来不麻烦,但是楼板还没有施工,等过几天施工的时候在看看吧。
7月20日
进入工地,首先引起我注意的是露出楼面一个个长约80工分的钢筋网,很明显是柱内配筋。以前只是学过配箍筋腹筋弯筋,可是从来没有想过他们之间会是怎么联结的。今天才知道是用一跟跟的钢丝固定住的。刚好看到一个人拿着钢丝过来捆扎。之间他拿一把长约30公分的钢丝,对折后放在两根钢筋的连接处,用手中的自制小工具(好象是用φ6的钢筋镊制而成)眨眼工夫,已经扎了十几处了。别看这不起眼的小工具,比用钳子拧不知道要快多少倍了。一个趁手的工具,可以提高效率,我发现工地好多自制的工具,用起来舒服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