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善美伴我行演讲稿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
大家好!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少年向上,真善美伴我行》。有一道风景叫真善美,它是推动人们奋力向上的源泉,也是我们每个人必须拥有的素质。“风送花香红满地,雨滋春树碧连天。”世界很美,不仅因为有春的烟波画船,夏的朝云暮卷,秋的云霞绚烂,冬的岁暮天寒。还因为有人心的真善美。
社会是一个美好,温暖,和谐的大家庭。在这个大家庭中,处处充满着真善美。罗丹曾说过:“生活中不是没有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被称为“最美女教师”的张丽莉,车祸瞬间挽救学生导致高位截瘫。 “最美司机”吴斌在铁片击碎玻璃刺入腹部,肝脏破裂、多根肋骨折断的情况下完成了靠边停车、拉手刹、打开双闪灯等保障安全的动作,挣扎着站起来,疏导24名乘客安全离开。 “最美母亲”吴菊萍徒手接住从10楼坠落女童被砸晕,左手臂多处骨折,受伤严重。丛飞为资助失学儿童,献出了自己的一切,直至生命。也许你会问,什么是真善美?其实一些真善美的事情就发生在我们身边,给陌生人的一个微笑、给老人的一个搀扶,公共汽车上给老弱病残的让座和帮助。其实这些看似很小,但如果我们每天能给陌生人多一些关怀和帮助,每天多注意这些每天发生在我们身边的事,我们的生活会更快乐。你也曾做过这些事,这就是真善美。
昨天吃过早餐,我打开电脑,上网浏览一些最新的新闻报道,网上的这样一则消息深深吸引了我:某某市昨日发生一起抢劫案,某单位出纳到银行取钱,在回来路上遭歹徒抢劫,路上的行人见义勇为,纷纷加入到追捕歹徒的行列中。歹徒见无路可逃,就将抢来的钱撒得满天飞,妄想以此吸引追捕人群,可是追捕人群中没有一个人见钱眼开,个个紧追不舍。歹徒终于被抓住了。接着大家齐心协力把被歹徒撒飞的钱检回,一清点,居然一分不少,钱又回到了受害者手里。
那些见义勇为的人们,让我深受感动。他们与受害人素昧平生,但在这紧要关头,没有一个人退却,更没有一个人见利忘义。他们义无反顾地伸出援助之手,使正义得到伸张,使弱者得到保护。
同学们,当你在做一件事的时候,有一个弱者在你面前,你的心里一定会有一种私欲和一种理智在做斗争。两种想法,必有一种会胜,也有一种会败。因为大家都是人,强者是人,弱者也是人。人与人之间不应该争强好胜,而是要互相帮助,这样才有我们生活的价值。如果两种想法,理智胜了,就如同黑暗中有亮了一盏明灯,如果这样的灯光多了,我们身边的黑暗也就少了。如果私欲胜了,那就是黑暗中又少了一盏明亮的灯,那样就给黑暗给了一次机会,让他传染全世界,你想想,那会是怎样的一个世界呢?
我们作为新世纪的新主人,一定要找准自己的人生方向,自觉弘扬真善美,摒弃假丑恶,使我们在幻想和现实两个世界里永远不会迷失自我,使我们的生命之水永不干凅!
我的演讲结束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