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善美,一直是社会关注的话题。然而又有谁知道它真正的含义呢?
真,指的是求真。即“求真理,做真人”我国伟大的教育家陶行知先生一生都在教人求真。那人们又该怎样求真呢?陶行知先生曾给他的学生讲了一个故事:从前有一个道人,有着点石成金的法力,他用他的手指把一堆石头变成了金子,对他的徒弟说:“你们各选一块金子,拿回去自己用吧。”所有的徒弟都拥到那堆金子旁翻捡着,但只有一个徒弟不为所动。师傅问他为什么不捡金子,他回答:“我看中了师傅的手指。”我们不妨续编这个故事:那些拿了金子的徒弟可能开始了新的生活。但金子也是会用完的,到那时他们该怎么办呢?再说那个没那金子的徒弟,他可能学会了点石成金之术,这样他的金子便取之不尽,用之不竭了。回到现实生活中,很多人只会学习老师讲的现成知识,而并未注意老师介绍的学习方法。但当这些人需要知识但老师却不在时,他们该怎么办?因此,这学习方法便是知识宝库的钥匙。如果你得到了它,那你就离真理一步之遥——勤奋。只要你肯勤奋,那么真理就在终点线等着你。
善,指的是向善,向善就要多读书,特别是中国的经典文学。如果有人问你“提到中国传统文化,你会想到什么?”你会无言以对的话,那就多读读我国的经典文学吧!读了《唐诗三百首》,你不会诵来也会吟;读了《三国演义》,你会对我国古代的三国时期有大概的了解;读了“三百千千”(即《三字经》、《百家姓》、《千字文》、《千家诗》)你会对我国的国学了如指掌。总而言之,经典文学是向善的必经之路。
美,指的是尚美。如果你想尚美,那你就要感受到生活的美好。但又有多少人关注到它了呢?其实,在喧嚣的城市中听见小鸟的啾啾声,那何尝不是一种莫大的美好呢?虽然生活中有数不清的美好,但有多少人发现它们了?如果你现在还没发现它们,那就开始充实的生活吧!生活会告诉你答案。
科学教人求真,人文教人向善,生活教人尚美。同学们,让我们牢记这句话:
少年!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