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各位同学︰
大家早上好!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做有责任感的学生》。
也许,我们过多的赞美梅花的清高、太阳的灿烂、牡丹的艳丽、云的烂漫、月的高洁,因此,总忘了花有花的责任,云有云的责任,月也有月的责任,万事万物都有自己的责任!
作为一个小公民,是家庭中的一员、集体中的一分子、社会中的一个小细胞,我们会承担越来越多的责任。每当皓月当空,万籁俱寂时,我便独自沉思:实际上,我们每个人也都有我们自己的责任。远古时,也许那时的人们就已担负起让人类走向文明的责任。其实,他们可以和猿猴一样整天嬉戏。因为有责任,才有他们的努力,虽然是刀耕火种,但毕竟向人类文明迈出了第一步。古代时,也许只要担负起平定战乱、统一全国、让百姓重新安宁的责任,刘备才三顾茅庐,才有诸葛亮的出山,才有大江东去、浪淘尽的情怀。也许就因为这个责任,才有流传千古、脍炙人口的故事和诗篇。近代时,也许只因要担负起救国救民、富国强兵的责任,才会有惊天地、泣鬼神的戊戌变法。这仅仅存在了一百零三天的百日维新,虽然最终失败了,却让我们感慨万分。也许正因为肩负这个伟大的重任,谭嗣同才在临终前写下了我自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豪情万丈的诗篇。这就是责任啊!
学生以学习为本,而学习怎样做人、做怎样的人则是根本所在。作为一个公民,要具备社会道德、公共道德;作为一个学生,要遵守校规校纪,学有所长;作为子女,要懂得孝敬父母人的身份有很多种,无论以何种身份出现,都要尽好身份责任。虽然身份责任不同,但做人的道理不变,要做一个正直的人、诚实的人、对社会有益的人,做一个有责任感的中国人。而这一切又决定于是否对自己负责,对周围人负责,对社会负责。
我们应该对自己负责。完成学习任务,是我们的重要责任。掌握知识,培养能力,提高素质是我们未来走上社会、开创事业的基础。把学习看成是应付老师和家长的苦差,敷衍了事,不求上进,就是对自己不负责任。当每天夜幕降临的时候,每个同学都可以问问自己;今天我的个人卫生做好了吗﹖我今天的学习任务完成了吗﹖我复习了今天所学的知识吗﹖我预习了明天的新课吗﹖多问问自己,逐条落实。这就是对自己负责,这就是踏踏实实的生活。
我们应该对他人负责。对父母、师长、同学、朋友,一切关心爱护我们的人,我们都有责任关心和爱护他们,尽自己所能帮助他们,不做有损于他们的事情。坐校车、乘公交车时,你关注过妇孺、幼小,让过位吗﹖今天你在班级中,为集体做了什么﹖是奉献还是抹黑了﹖你的一言一行对同学、对班级、对学校带来荣耀还是有所损害﹖
我们应该对社会负责。我们是社会的一分子,关心社会,关爱他人,创造美好社会的责任也有我们一份。一个人的良好行为像一朵小花,可能很不出众,却能使花园增添绚丽。一个人的不良行为像一块污秽,也许微不足道,却会成为阳光下的一个黑点。公交车上,东莞因你而文明这句温馨的广告语让你明白了一个东莞人的责任和义务。
我们要做一个有责任感的小公民,遵守公民道德规范,对自己周围的一切负责!我们都有一条路,任重而道远!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