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与我同行演讲稿
文明是现代社会对一个人言行举止的基本要求,是一个人基本素质的体现。我们每一个人都要讲文明。
有时,文明就是一张纸的厚度;有时,文明就是一秒钟的等候;有时,文明就是一步之遥的关爱……可是,在我们的生活中,还有许多不文明的现象。如随地吐痰、乱扔垃圾、破坏公物、浪费资源、不遵守交通规则、说粗话、脏话等。
有一次,我在妈妈上班的工厂玩,不小心把手弄脏了,就去水池边洗手。正巧看见一位阿姨也在水池边洗手,只见她洗完了抬腿就走。我忍不住对她说:“阿姨,你怎么不关水龙头?浪费水多可惜呀!”那位阿姨对我的多管闲事很不高兴,爱理不理地说:“大人的事不要你小孩管!”我感到很委屈,眼里竟然涌出了泪水。我没再和她说什么,快步走上前把水龙头关了,却忘记洗自己的脏手。
还有一次,我在上学的路上,看见两个男同学一边打闹,一边嘴里还骂着脏话。我说:“你们怎么这么不文明!”那两个男生看了我一眼,不好意思地朝前跑掉了。我心里感到特别开心。我想因为我的提醒,他们以后也许再也不会说脏话了吧!
其实,在我们的身边时时都会发生文明的事,也会发生不发明的事。但是,只要我们每个人都能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以自己的文明举止影响带动身边的人,让文明与我们同行,我们的生活一定会更加美好,我们生存的这个地球一定会更加美丽。
一声春雷,带来了文明的赞歌;一场春雨,滋润了文明的花蕾;一阵春风,送来了文明的甘露。在21世纪的春天里,我们和文明进行了一次亲密的握手,
中国素来被称为文明礼仪之邦,几千年来,文明礼仪在中华民族一代代薪火相传,耳濡目染。现在的学生懂礼貌,重礼仪,展限出了青少年有文化有素养的精神风貌。我们要继承和发发扬文明礼仪之风,让它吹遍大江南北。
处于多梦季节的青少年对未来充满了各种各样的理想与追求,但理想与追求能否实现,依靠的不仅仅是才能,还有自己的品德与主观努力。在这漫漫的人生路上,文明礼仪协调着自己和他人,自己和社会的关系,为人生的乐章奏响和谐的旋律。
升旗仪式上,我们庄严的神情,体现了我们的爱国思想。上课铃响过后,我们全体起立,异口同声地问“老师好”,温暖了老师的心田。面对外国友人,举止大方,彬彬有礼,受到外国友人的称赞4。拾金不昧者,不胜枚举;扶贫帮困者,接二连三;主动让座者,可以说数也数不清。可见,讲文明礼仪,已在学校蔚然成风。
可是我们也看到绚丽的图画上竟然也蒙上了斑点,我们也听到美少女的交响乐上偶尔也会冒出不协调的音符。在日常生活中,我们不时会看到在个别青少年身上出现这样的和文明礼仪相背离的现象:安静的考场上,某同学将用过的草稿纸随手仍到地上,若无其事地继续答题,也许他的成绩很出色,可是他的思想品德成绩不会及格;车水马龙的大街上,各色各样的行人匆匆走过 ,某个衣着时尚的年轻女孩旁若无人地说着脏话,且一副满不在乎的样子,也许她的打扮很漂亮,但她的心灵一点也不美丽。
莎士比亚说:“生活里没有书籍,旧好像地球失去了阳光。”而我想说的是,当一个人不知文明礼仪为何物时就好像海鸥失去了遨游天空的能力,这个人空有一个躯壳,缺少了一点内在的东西。
我们学生要大有作为,就必须有强列的文明礼仪意识。文明礼仪,从我做起,蜘蛛无捕捉昆虫之欲,织不出精密的丝网;大雁无渴求温暖之欲,飞不到千里之外的南方;人物自我追求的欲望,就做不出傲人的成就。因此,我们必须严格要求自己,从小事做起,时时讲文明处处讲礼仪。人不是因为美丽才可爱,而是因为可爱才美丽。当你把讲文明、讲礼貌这种品德集于一身时,你就是一个优秀的学生。讲文明、讲礼貌,并不是抽象的概念,它的内容也不是局限于礼貌待人,严于律己,遵守公德,还有特定的内容。它不是固定不变的条条框框,把人定格于一成不变的模具。我们必须把讲文明、讲礼貌与自身融为一体,使之成为自我的一种独特的风采,无时无刻不散发着迷人的魅力,给人一种完美的享受。捡起地上的纸屑,给人一个轻轻的微笑,一句亲切的问候都是文明的表现。
同学们,我们是时代的骄子,人类文明的传播者,继承人类的文明是为了更好的创造文明。我们有理想,有追求,有才华,但是,我们必须坚:理想,只有在创造社会文明中才能闪光;追求,只有在创造社会文明中才能有意义;才华,只有在创造社会文明中才能展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