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评委,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我来自机设一班,我的名字是xx。这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放飞理想》。
每个人都怀揣着一个属于自我的理想。
然而,什么是梦?什么又是理想?梦是期盼,理想是坚强——是你把飘渺的梦坚持作为自我理想的勇气和执著,是你对自我负责的最高境界。但扪心自问,我们有多少人能够成就自我心中最初的理想?
我们的理想,也许是二十岁的豪情壮志;也许是青春期的迷茫与冲动;也许只是一份平淡的渴望:渴望掌声,渴望成功。无数的“可能”,无数的“期望”,因为我们的青春岁月充满奇迹,我们心中大大小小的梦,在生活的每一个角落里芬芳弥漫。
亲爱的朋友们,回眸自我走过的路,还记得每一个理想带来的悸动,在生命中留下了怎样的足迹吗?
人们常说,有志者,事竟成;还有人说,最贫的是无才,最贱的是无志。由此可见立志的重要性,所以,人不可没有理想。雄鹰和母鸡都有一对翅膀,但雄鹰能够搏击蓝天,而母鸡只能扑腾于庭院。其根本原因就在于,母鸡的理想是一把米糠,雄鹰的理想是展翅翱翔!所以,我们立志就要立大志,志当存高远!
我们青年人好幻想,每个人都有自我完美的理想。但如果不经过奋斗,那理想终究是理想,绝无实现的可能。大家必须听说过“蜀鄙二僧朝南海”的故事。穷和尚和富和尚都立志要去南海,结果穷和尚凭一瓶一钵去成了南海,而富和尚“数年来欲买舟而下,犹未能也”。原因何在?就在于穷和尚勇于立志,更勇于践行志向;富和尚则只敢想,却不敢做。
心动不如行动,努力永远不会太迟!让我们立刻行动起来吧!做一件事情,只要开始行动就可算是获得了成功的一半。演讲大师齐格勒曾说过这么一段充满哲理的话:
世界上牵引力最大的火车头停在铁轨上,为了防滑,只需在它的八个驱动轮前面各塞一块一寸见方的木块,这个庞然大物就无法动弹。然而,一旦火车头的时速到达100公里,一堵5英尺厚的钢筋混泥土墙也能被它轻而易举地撞穿!从几块小木块就可令其无法动弹到能撞穿一堵钢筋混泥土墙,火车头威力变得如此巨大,原因不是别的,就因为它“动”起来了。
其实,人的威力也会变得巨大无比,许多令人难以想象的障碍也会被你简单地突破。当然前提是:你务必开始奋斗。奋斗是万物之父,,只要你肯努力奋斗,是没有不成功的。人都有惰性,都有太多的欲望,有时难免战胜不了身心的卷怠,抵御不住世俗的诱惑。很多人因此半途而废,功亏一篑。须知只有早日改掉这个陋习,才能离理想更近一步。
古希腊最著名的雄辩家狄摩西尼原有口吃毛病,他每一天口含一石子对着大海演讲,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而成为一位伟大的演说家。他为了使自我能专心一致的工作,剪掉了自我一大半头发,这使他很长时间不能出门,不能会客,于是工作效率大为提高。当一个人没有退路可逃时,他就只能一门心思地朝前奔了。我们就应向狄摩西尼学习,斩断自我的退路,破釜沉舟,勇往直前!
大多数人都想改造这个世界,却罕有人想改造自我。其实改造自我才是最难的事情。只要我们每一天改变一点点,每一天进步一点点,我们离成功,离腾飞的日子就会更近一点。
无论岁月给我们留下了多少遗憾,无论世事在我们胸口划过多少道伤痕,只要我们还有呼吸的力气,就拥有实现理想的可能!只要我们还有生存的氧气,就拥有缔造激情的勇气!选取坚持,选取珍惜,选取成就生命的激情,让我们勇敢的成就心中最初的理想吧!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