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与我同行演讲稿
文明与我同行如果你失去了今天,你不算失败,因为明天会再来。如果你失去了金钱,你不算失败,因为人生的价值不在于钱袋。如果你失去了文明,你是彻彻底底的失败,因为你已经失去了做人的真谛。在改革开放的号角下,中国正历经着20多年翻天覆地的变化。
一座座花园式标准住宅小区拔地而起;一条条柏油马路宽广平整,充满着勃勃生机;不久前这还是荒芜贫瘠的土地,如今一座座风景秀丽的公园已崛地而起。清晨,鸟语花香,到处是晨练的人群;傍晚,万家灯火美不胜收,一派祥和安宁!可是,在座的朋友们,当我们尽情享受城市带给我们方便和繁荣的时候,您可曾想过,我们也在承受着城市的污染和喧嚣,可曾看到过,也有不和谐的音符飘荡在城市的上空。时尚的霓虹灯下,还有随处可见的陋习。总有一天,当您穿着铮黑明亮的皮鞋,走在遍地果皮纸屑的街道上时,您将会不再潇洒?当您穿着漂亮得体的时装,穿过遍地塑料袋和乱贴乱画的广场和公园时,您还有心情享受城市生活带来的浪漫和惬意吗?
文明涵盖了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之间的关系。它的主要作用,是追求个人道德完善和维护公众利益、公共秩序。有一次,列宁同志下楼,在楼梯狭窄的过道上,正碰见一个女工端着一盆水上楼。那女工一看是列宁,就要退回去给让路。列宁阻止她说:不必这样,你端着东西已走了半截,而我现在空手,请你先过去吧!他把请字说得很响亮,很亲切。然后自己紧靠着墙,让女工上楼了,他才下楼。这不也是良好文明礼仪的体现么?
一个社会的公共文明水平,可以折射出一个社会一个国家的文明程度,一个人如果不遵守社会文明,小的会影响自身形象,大的会影响国家声誉。在清朝的时候,大臣李鸿章出使俄国,在一公开场合,恶习发作,随地吐了一口痰,被外国记者大加渲染,丢尽了中国人的脸。这是一个不遵守社会文明的历史教训。我们不必埋怨这个社会的文明水平不高;不必怨自己的力量太单薄,对社会的影响不大。试想一下,面包里的酵母不是很少吗?可是,单凭这一点酵母,不是就把面包发起来了么。我们每一位同学都应该做这个时代的酵母,让自己的酵素,在这个社会起到应有的作用。
同学们,让我们行动起来,新世纪新时代,新国家新文明,不要让文明只在纸上出现,要让它活跃在我们当中,让我们做文明的主人,让文明与我同行!
做一个文明公民是很困难的,因为我们自己看不到自己的缺点,因为人只会目视前方,而不能看到自己存在的弱点。真正创建文明城市,每一个人都要学会看到自己的弱点。因为你们要知道,在你嘲笑别人的时候,人家又会怎么想你?在你看到有人遇到困难而落魄的时候,你难道不应该伸出你援助之手,来帮他一把?
只要一个城市中还存在着沿街乞讨的人,还存在着失魂落魄的人,还存在着将自己的快乐建立在别人的痛苦之上的人,那么,这个城市就不算是一个文明城市。曾经有一个外国人来一个繁荣的城市考察,他每天非常礼貌的对待每一个人,但是,他把微笑送给他人,换来的却是淡漠的表情。到他回国的那一天,他发誓,再也不会到那个城市,因为那个城市的人没有礼貌,他们不懂文明。也因为如此,这个外国人所在的国家到这个城市旅游考察的人少了,就因为他们这样淡漠的对待了一个人,换来的是他们永远得不到的人心。
心灵被伤害,还要怎么补偿呢?以人为本,千方百计提高人的素质,是一个城市生机勃勃的根本源泉。人类的文明,时时刻刻影响着城市的发展。人是生产力中最活跃的因素,只有有了高素质的人,才能实现高效率的经济发展;人是一切社会活动的主体,只有有了高素质的人,才能有稳定的社会秩序、良好的社会风气和经济社会的全面进步;
在这个城市中,还存在着很多低素质、不讲文明的人。他们宁愿将雪白的墙壁污染随地大小便,也不愿多跑几步去公共厕所。他们宁愿让别人看到地上的痰液,也不愿意将它们吐到痰盂中。
也许,这就是我们城市不会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原因。也许这就是我们为什么不会进步的原因。虽然这只是小处,但是,从小处看大体,从细微看全面。记得有一个国家规定,凡是向地下吐一口痰或者是口香糖,都会受到严厉的处罚。难道我们真要用这种强制性的手段来维护吗?我们共同生活在这个大家庭中,难道不应该从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吗?
生活中的文明比最高的智慧、一切学识都重要。做文明人,创建文明城市,文明与时代同行,时代的进步是由城市文明筑起的。我们不要在几十年过去后,会后悔的看着这一切一个不文明的城市,一群不文明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