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念的力量演讲稿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
大家好!我演讲的题目是《信念的力量》。
有这样一种力量,它可以使人在黑暗中不停止摸索,在失败中不放弃奋斗,在挫折中不忘却追求。在它面前,天大的困难微不足道,无边的艰险不足为奇。这种力量,就叫信念。
俄国的列宾曾经说过:没有原则的人是无用的人,没有信念的人是空虚的废物。就从我们古代说起吧:两千多年前的汉朝着名史学家司马迁,因“李陵事件”下狱,受了宫刑。应该说,人世间没有比这更大的耻辱了。可是他没有消沉,忍辱含垢,披肝沥胆,专心着述整整十一年,终于写成了《史记》那部五十二万字的鸿篇巨着。这需要多么大的毅力啊!假如他不是为了“究天下之际,通古今之变,成一家之言”,恐怕早就自尽身亡了。这就是信念的力量。
再来说说近代,我们敬爱的周恩来总理。他是真正称得上,为他所信仰的共产主义事义奋斗一生的人。在他生命的最后时刻,他还要求身边的工作人员为他播放《国际歌》。当那磅礴的旋律盈满一室时,总理的嘴唇分明还在翕xi动,在吟唱!在连放三遍后,总理对守在身边的邓颖超同志说:“我坚信全世界共产主义一定能实现。”虽然,讲这个话的声音很细微,却给身边的人震动很大。已近弥留阶段的他,最后唱这支歌,显示了真正不移的信念。人生尽可信念不同,能够为信念奋斗终生,奉献一切,那么,就连他的敌人也会为他的人格肃然起敬。
美国作家欧·亨利曾写过这样一个故事:患者琼西得了重病,医生告诉她将不久于人世。当时正值深秋,院子里的常青藤开始落叶。琼西确信,当最后一片叶子落下,自己就该去了。可奇怪的是,那一片叶子竟怎么也不肯落下,琼西因此受到鼓舞,坚定了要活下去的信念。在医生的帮助下,琼西最终战胜了病魔,恢复了健康。
在一本书上还看到一个类似的故事:一个人在河里游泳,不幸被浪卷向下游,当他淮备放弃的时候,突然想起去年夏天看到一棵大树的粗枝就没在前方不远处。一股求生的欲望一下子充溢着他的每根神经,他奋力挣扎,当他费尽九牛二虎之力抓到树枝时,却发现经过一年的浸泡,树枝已经腐烂。这时候,救援的人及时赶到,他被救了起来,重新获得了生命。
两个故事的主人公用生命为我们诠释着这样一个道理:守住信念就留住了希望。不难想象,如果琼西听了医生的诊断后就躺在床上等死,那么等待她的很可能就是死亡;同理,如果落水者放弃希望,那么他也只会藏身鱼腹。 生活中时常会碰到这样或那样的困难,我们一定要坚守住自己的信念,不要被困难吓倒。俗话说:守得云开见月明。在乌云密布的夜晚,只要我们有着对明月的渴望和抱着明月总会出来的信念,静静地等待,往往最终都会等到明月普照大地的美丽瞬间。
守住自己的信念吧,那怕它只是秋天最后一片落叶,那怕它只是水中一截腐朽的枯枝,只要你不曾对生活失去信心,生活就不会亏待你,因为守住了信念就留住了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