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与我同行演讲稿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来自六年级(3)班的xxx,我演讲的题目是《文明与我们同行》。
如果你失去了今天,你不算失败,因为明天会再来。
如果你失去了金钱,你不算失败,因为人生的价值不在钱袋。
如果你失去了文明,你是彻彻底底的失败,因为你已经失去了做人的真谛。
说到文明礼仪,我想到了一个故事。有一次,列宁同志下楼,在楼梯狭窄的过道上,正碰见一个女工端着一盆水上楼。那女工一看是列宁,就要退回去给让路。列宁阻止她说:“不必这样,你端着东西已走了半截,而我现在空手,请你先过去吧!”他把“请”字说得很响亮,很亲切。然后自己紧靠着墙,让女工上楼了,他才下楼。同学们,这就是良好文明礼仪的体现。
同学们,文明并不遥远,它就在我们身边!文明是路上相遇时的微笑,是同学有难时的热情帮助,是平时与人相处时的亲切,是见到师长时的问早问好,是不小心撞到对方时的一声“对不起”,是自觉将垃圾放入垃圾箱的举动,是看到有人随地吐痰时的主动制止……文明是一种品质,文明是一种修养,可以折射出一个社会一个国家的文明程度,一个人如果不遵守社会文明,小的会影响自身形象,大的会影响国家声誉。同学们,我们海南将建设为国际旅游岛了,许多外国游客来我们海南旅游,如果看到了我们一些陋习、不文明的行为,他们会怎么想?会怎么说呢?难道我们要因个人的形象来毁国家的声誉吗?可见文明是多么重要呀!那你们注意到一些文明习惯了吗?
同学们,我们生活在这么美丽的校园里,我们怎么可以漠视那尽情飞舞的果皮纸屑而不伸出双手?我们怎么忍心让洁白的墙壁,留下串串脚印,还发出幸灾乐祸的笑声呢?怎么能在你同窗好友的面前上演刀光剑影,欺负弱小呢?怎么可以背着老师破坏公物,全然不顾他们的感受呢?难道你我们没有察觉到师长眼神中那一丝担心、那一屡疲惫。同学们,美丽的校园不仅仅只需要别人的付出,更需要你我的文明举止呀!
在成长的过程中,我们不要更不能忽视这些看是小事的事情,正是这些小事培养了我们对生活纤细的感知文明是风,它可以吹拂每一位学子的心;文明是花,它能将校园装扮得更加美丽。文明是光,它会照耀中华的每一寸土地。同学们,让我们在绿茵茵的操场上宣誓:从小事做起,从身边事做起,引领文明风气、创建文明校园、争做文明学生!我相信通过我们的努力,会充分展现“金肯学子”的风华,会使我们的大家庭像春天一样充满希望、充满活力!同学们!让文明无所不在,让我们做文明的主人,让文明与我们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