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金秋十月,十九次大会在北京胜利闭幕了,这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的主题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谈到爱国,以天下为己任,也许有同学会说,那是国家领导的事,一个年少的中学生,能做些什么呢!这你就错了!我们能做太很多了:我是一班之长,我深知班干部在班级里的重要性,自觉地严格要求自己,以班级利益为最大的利益,班里的黑板报是发挥我才能的好地方,我把图书角整理成了同学们最爱的地方。这次秋季运动会,我和班委会的同学商量多次,寻找一个最优化的方案,把有体育特长的学生的能力发挥到极致,终于我们班获得了年级第一名,班主任向我点了一个赞,我觉得为班级贡献一切力量是最大的快乐。
然而,有的同学,不爱学习,不思进取,嫌食堂里的饭菜不可口,衣服要穿名牌;有的同学,在学习中遇到一丁点困难时,就萎靡不振,失去战胜困难的勇气和信心;还有的同学,为别人的成功而懊恼,为别人的失败而庆幸,以戏弄、讽刺别人为快事,把自己的欢乐建立在别人的痛苦之上,大好的青春,就在这种毫无意义中度过。同学们,与航天英雄杨利伟、水稻之父袁隆平相比,我们不感到汗颜吗?照这样下去,我们如何肩负建设祖国、实现伟大中国梦的重任?难道,我们这是在爱国吗?决不是!他们大无畏的勇气,向我们诠释了一个理念:中学生可以爱国,也可以以天下为己任!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新时代的新少年,是未来社会的建设者和主宰者,肩负着祖国富强,民族复兴的历史重任!我们要刻苦学习,努力攀登,不懈奋斗,追求卓越,将来将才学奉献给社会。那我们该怎么做呢?我想我们应该摒弃那些坏思想坏毛病,树立为国贡献力量的远大理想,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让我们奋发图强,刻苦学习,顽强拼搏,用科学文化知识武装自己,随时听候祖国的安排,发出新时代新少年的呐喊,奏出新时代的强音!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追求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生活是人民最大愿望。我们意识到,虽然过去的几十年社会经济发展了,但环境却越来越糟了:蓝天白云消失了、小河不再清澈、风沙又来了,大自然正用她自己的方式控诉人类过度消耗环境的恶行。我们认识到了错误,金山银山,不如绿水青山。近几年家乡的变化特别大:没有污水排泄,没有滚滚浓烟,用有机肥料种的庄稼都,收获的都是无污染的粮食。我相信只要从我做起,影响身边人,为下一代做榜样,就能辐射一整个圈子,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绿色是美丽中国的重要标志,“青山绿水、鸟语花香、幽静宜人”是美丽中国建设的愿景,愿我们的下一代能“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我们青少年的责任,
同学们,让我们行动起来,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不辱使命,奏出新时代的最强音,为祖国早日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而努力吧!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