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我的梦想演讲稿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同学们,每当夜晚仰望苍穹,面对浩瀚星空、无垠的宇宙,我们总会感到自身的渺小;翻阅那浩如烟海的史册卷帙,我们会感到人生的短暂,人的一生相对于历史长河来说只是短短的一瞬,瞧一瞧我们脚下的这片土地,古往今来,荟荟众生就是在这片土地上来去匆匆,他们有的惭愧,有的欣慰;有的懊悔,有的满足;有的名垂青史,有的遗臭万年。就说说我脚下站的这一块土地吧,或许它曾是古时塞北厮杀的古战场,或许这里曾是英勇的抗联英雄们抗击日冠、奋勇杀敌的地方,而如今我们又站到了这片土地上,经过历史的一瞬我们也终将离去,但就这一瞬,我们应该怎样度过呢?
翻开陈旧的历史册,仿佛看见186年1月,英法联军放入侵北京,无情地烧毁了那座“万园之园——圆明园”,那座园林在那片深红的火焰中逐渐化为灰尘;仿佛看到1937年12月13日日本人拿着刀枪,正在滥烧,滥杀,滥抢,一阵惨不忍睹的疯狂抢杀过后,中国人的尸体遍布,鲜红的血洒了一地。染红了这片神圣的土地,染红了鲜艳的五星红旗。终于,沉睡的雄狮醒来了,它发出了震耳欲聋的怒吼。东方巨龙也抖擞精神扬威于世。
本学期,我在老师的指导下与同学们共同研读了《理想点亮人生》这本书,书中仔细剖析了理想对青少年人生的意义,并列举了许多古今中外的仁人志士们追求理想的故事。读后,我对理想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也能更好的回答上面的问题,那就是:人活着,一定要勇于放飞自己的理想!
在少年时期立志报国,道出“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豪言壮语,最终成了一代伟人、开国元勋、赢得了世人的爱戴;伟大的科学家、中国的“两弹一星”功勋钱学森立志用自己的所学报效祖国,在美国政府的挽留与重重阻挠下,他毅然决然的放下了在国外的一切优越待遇回到了祖国,实现了中国人的航天梦想,实现了自己的报国理想。无数事实证明只有勇于放飞理想的人,才会在人生前进的道路上挥剑斩荆棘,不畏失败,勇往直前。只有勇于放飞理想的人,才能在人生的大舞台上找到自己的位置,演绎精彩的人生,装点平凡的生活,纵然有楼高百尺,纵然有花繁千树,我们仍需那率真的性情和高尚的理想,我们仍需怀着饱满的激情和昂扬的气度,将自我的理想向湛蓝的天空勇敢而又坚定地放飞!
“理想”并不是“空想”,它具有切合当代社会的实际意义。“仰望星空,脚踏实地”正如温家宝总理所说,一个民族不关心脚下的事情是没有未来的,但一个民族只关心脚下的事情也是没有未来的。我们必须要辩证地看待理想与现实之间的关系,既要胸怀大志,放眼未来,又要脚踏实地,认真务实。
请相信理想绝不是高高在上的神祗,而是我们生命的一部分,它与我们血脉交融,呼吸与共。只有把理想融入生命,我们才能时刻紧抓理想的脉膊,和着它跳动的节拍,朝人生之路坚定地前进。
理想改变命运,理想点亮人生!同学们,努力吧!为民族复兴而读书。奋斗吧!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让我们在这个花开的季节,让我们在这段黄金的岁月,我们将用汗水来浇灌理想的花园,我们将用自己的双手创造出理想这座通往成功的理想桥梁!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祖国的灿烂明天在于我们今天的努力,让我们从现在做起,洒一路汗水,饮一路风尘,让青春之火在红旗下继续燃烧,倾洒青春的一腔热血,在这片辽阔的土地上,铸就不朽的丰碑,让我们勇敢的放飞心中的理想,演绎一段精彩的人生吧!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