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流,真是一种神奇的事物。
六千多米的各拉丹东雪山上,流淌着一股细流,有谁能把它与波澜壮阔的长江联系在一起?可它,正是长江的源头。
位于非洲中部的维多利亚湖,水平如镜。又有谁能把它与渊远流长的尼罗河联系在一起?可它,正是尼罗河的摇篮。
让我们把目光转向西藏的拉萨南边的一条大河雅鲁藏布江。它堪称世界海拔高度第一的河流。西藏拥有着三万多个湖泊,雅鲁藏布江本可以悄无声息地坠入这些湖泊中的任何一个,而不是想方设法地越过看似无法逾越的喜马拉雅山脉。可是喜马拉雅山脉的阻扰,并没有影响雅鲁藏布江对大海的渴望。它沿山摸索了近200公里,终于寻得转机。它沿着一条山谷,先后走过了印度和孟加拉国,最终注入了孟加拉湾。我们国家的长江、澜沧江、元江它们也都有类似的经历。
它,是河流中的强者!
我们再将目光转向甘肃。黄河刚刚流过兰州,就发现自己无法再向东流了(因为前方有我国的黄土高原,而黄河根本过不去)。可它并没有气馁。它几经思索,最终决定绕过黄土高原,虽然走了弯路,但还是不影响它奔向大海。
它,是河流中的智者。
新疆也流淌着一条大河,名叫塔里木河。它也是一种河的代表内流河。为什么叫它内流河?原来,当它流到沙漠中时,发现沙漠中异常炎热,于是它屈服了,不再继续流动,消失在了茫茫的沙漠中。
它,是河流中的弱者。
我们人和河流一样,能否取得成功,实现理想,取决的不仅仅是环境,还有你自己的想法和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