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30日星期四天气晴
林钰煊妈妈帮忙买了绿豆,每个同学都分到了二三十粒绿豆,为了和孩子们同步观察,我给自己了留了一小份。放学回到家,我就赶紧找了一个玻璃杯,把绿豆放进杯子里,再倒上半杯水,让绿豆浸泡在水里。
10月1日星期五天气晴
7:00跑步结束,我赶紧去看看绿豆有什么变化。呀,小小的绿豆已经喝足了水,胖乎乎的身子胀破了绿色的外衣,透过小小的裂缝可以看见绿豆白胖胖的身子。有些急性子的绿豆已经伸出小小的芽儿,和身边的小伙伴快活地打招呼。我生怕绿豆被淹死,就把杯子里的水都倒了。
12:00午饭后,我看到樊思辉发了绿豆照片,绿豆有好多都已经脱壳了,小芽儿也露了出来,我急忙去看看我的绿豆有什么变化。我发现绿豆裂出的缝隙比早上的宽了,着急的呢,已经脱了半件外衣,白嫩嫩的小芽儿也比上午的长了一点点,很是可爱。
我对比了樊思辉的照片,发觉他的杯子里水多一些,这是不是绿豆发芽快的原因呢?要不我把绿豆放太阳底下晒一晒,或许那样也会长得快?我把想法和樊思辉说了,樊思辉告诉我,把绿豆放在光线暗一点的地方发芽就会快一点。我半信半疑。
18:30晚饭后,我问朋友,是不是把绿豆放在阴暗的地方发芽快,朋友告诉我,放在阴暗的地方,没有光照的绿豆芽会白白胖胖的,有光照的话,绿豆芽就会变颜色。我心想要看到变化,那就让绿豆接受阳光的洗礼吧。
朋友又说,你把杯子换一下,下面垫张浸过水的纸,那样比较适宜绿豆芽长大。
听朋友这么一说,我准备给绿豆换个家。这时我发现很多绿豆已经露出了大半个身子,芽儿都已经探出来了。我又找了一个杯子,垫上浸湿的纸巾,小心翼翼地把绿豆倒上去,生怕娇嫩的绿豆芽受到伤害。没想到这么一倒,绿豆翻了个身子,我才看到下边的绿豆已经长出了细细的、一厘米左右的芽儿。我想,这些长长得绿豆一定是在下边,水喝得比较多,光线正好被上边的绿豆遮住,它们就长得快。
明天绿豆芽又会有什么变化呢?真让我期待。
10月2日星期六天气晴
7:00掀开黑盖头(为了遮光,我给杯子盖了鼠标垫),白白胖胖的绿豆跳入眼帘,圆滚滚的身子别提多可爱了。豆芽明显长长了,大多有一厘米,长的已经超过了两厘米。刚长出的芽儿粗一些,慢慢地变细,朝着各个方向伸展。但也还有一些绿豆芽儿裹在绿衣裳里,如果不仔细观察,还发现不了。
12:00与早上相比,豆芽略微长了一点点,长长的豆芽变得更加纤细。一粒粒豆子似乎都想要脱掉绿衣裳,与身边的朋友来个热情地拥抱。
19:00所有的绿豆都长芽了,看着看着,我忽然觉得它们的样子有点像大象的鼻子,虽然不知缩小了多少倍。
10月3日星期日天气晴
7;00我准时揭开鼠标垫,咦,今天的绿豆很多都变了颜色,白胖胖的身子变得粉粉的,有些豆芽也变成粉色了。我猜这是因为有豆芽接触了光照的缘故。绿豆的芽儿有一些在上边,但很多都往下生长,似乎要站立起来。
12:00绿豆都在往下生长,已经开始站立起来。那些豆瓣儿变成浅粉的,现在已经变成紫色了。
19:00所有的豆芽都开始站立了起来,高的已经超过了三厘米,小小的芽儿要撑起胖胖的豆瓣儿,那得使多大的劲呀,我不禁被豆芽儿的生命力震惊了。
我还发现豆瓣儿变粉色的比中午多了。为什么变成粉色的豆芽越来越多呢?我上网查了一下,果然是绿豆芽在生产过程中见光造成的,这是绿豆芽中的花青素在不同条件下的不同反应。
10月4日星期一天气晴
7:00我准时揭开鼠标垫,眼前顿时一亮,这是我看到过的最美的盆景。嫩黄的、浅绿的、淡紫的、浅粉的豆芽儿夹杂着深绿色的豆壳,别有一番景致。细细的豆芽儿你不让我,我不让你,各自以最美的姿势展现在我眼前。也许是昨晚淋了几滴水的缘故,豆瓣儿竟似胖了一些,有些豆瓣儿中间已经有了两片细长的叶子,有些豆芽儿已经有四五厘米高,我怕再用鼠标垫遮盖会伤到它们,就把杯子藏进橱柜里。
12:00打开橱柜门,我又一次惊叹,这是我看到过的最美的盆景。豆芽儿长得更高了,至少有一半左右的豆芽儿超过了杯子的高度,大部分的豆芽已经甩掉了深绿的外衣,如同丹顶鹤一般把头藏在羽毛底下,准备振翅飞翔。
20:00豆芽儿一个劲地往上窜,有几颗已经超过了十厘米,长出小叶子的豆芽儿也多了,但这叶子都还藏在豆瓣儿中间。豆芽儿都低垂着头,三三两两地依偎着,似乎在说着悄悄话。
10月5日星期二天气晴
7:00可爱的小豆芽长高了,长高了。嫩黄色的叶子直往上长,我用尺子量了量,最高的豆苗儿有16厘米长了。原本藏在豆瓣儿中间的叶子现在也往上长了,它们和豆瓣儿之间有了距离,我估摸着,最远的相隔至少有六厘米。豆瓣儿倒是有些缩水了,大概是提供了豆芽儿成长的养分吧。现在只有五六颗豆芽儿还顶着半个豆壳,犹如戴着一顶小钢盔,威武地守护着小伙伴。
19:00这是一盆会跳舞的绿豆芽。你看,豆芽儿挺立着纤细的身躯,舒展着嫩嫩的叶子,有风吹过,豆芽儿就跳起欢快的舞蹈。这是一盆会唱歌的绿豆芽。你听,它们仿佛在吟唱着一曲生命之歌,轻轻诉说着生命的顽强。
小小的绿豆芽,是这个秋日里一道美丽的风景,舒缓了我焦躁的心情。
今晚,我不再把绿豆芽藏进橱柜,就让它在茶几上静静地陪伴着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