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我是来自初一二班的王钧莹。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我的偶像。
首先,我想采访大家三个问题,在场的同学有父母从来不允许你添置任何新衣服的请举手,有父母连镜子都不让你多照的,请举手。那么有过假期到各大酒店免费打工的,请举手。好,请放下。谢谢大家的配合。当然,对我个人而言哈,准确的说是对我个人的臭美度而言,说真的,这三个问题,无论哪一个放在我的身上,我都是不怎么能够欣然接受的,而我的偶像——“央视一姐”董卿,就是在这样的“变态”要求下成长的。
1973年的董卿出生于上海的一个书香门第,父母双双毕业于复旦大学。她的父亲总是坚信:人的命运是要靠自己改变的。所以对她的要求真的是非常的严厉,要求她必须主动承担家务劳动,于是她从7岁开始就每天刷碗。曾在一次采访中,她笑谈到:“初中的时候每次一放假,爸爸总是会打电话给各大酒店:“喂,你们那个酒店要不要服务员,要不要清洁工,我女儿免费给你们打工。”当然,每次重点都在免费上,虽然有点上卖女儿但也算是获得广大酒店的好评。他的父亲还曾带给她每天早上到操场跑1000米,而且不许照镜子,要背古文,背古诗,还不让妈妈给董卿做新衣服这些童年阴影,这对当时还是个小女生的董卿来说有着相当大的杀伤力,竟让她一度怀疑自己是否是亲生女儿。直到后来的有一天,在一次宴席上父亲对他说:我敬你一杯吧,这些年不该这么对你。她这才明白了父亲的良苦用心。
董卿大学毕业后一次接到了中央电视台的邀请,她虽然不是科班出身,但业务能力极高连续八年被评为央视年度“十佳主持人”连续七年排在央视挂历女主人中前三甲。她总是有极高的专业素养,在一次元旦特别节目上,由于导播时间计算失误,现场出现了两分半的空档。也就是说在零点的钟声打响,前这两分半是没有任何节目的。这对一个主持人来说是一次很大的考验,于是,她一个人临危不乱,用一连串即兴组织的排比句献上了一个又一个赏心悦目的祝福。从此这个“金色三分钟”便成了主持史上的成功案例。
以前人们常用知性优雅来形容董卿,现在人们会用董卿去形容知性优雅,是啊,正如那句诗说的那样,白发戴花君莫笑,岁月从不败美人。若有诗书藏于心,撷来芳华成至真。我有一个梦想,片面地说我想成为一名主持人,准确的说我想成为一名像董卿一样的文艺主持人。在这个时代,在这个科技发展越来越快的时代,用更加新颖的方式,用更加容易让人接受的方式传递中国文化。因为有我的偶像,所以我有了梦想,最后我想用清代文学家张潮的幽梦影结束此次演讲:所谓美人者,以花为貌,以鸟为声,以月为神,以柳为态,以玉为骨,以冰雪为肤,以秋水为姿,以诗词为心,吾无间然矣。真的,我的偶像董卿诠释了什么是真正的美人,什么是“腹有诗书气自华”。
这就是我的偶像董卿,谢谢大家,我是来自初一2班的王钧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