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转眼间,鲁迅先生已逝世六十余年了。
作为二十一世纪年轻的一代,我们有什么理由让这样的一位伟人寂寞呢?然而事实上,先生是越来越寂寞了。
记得朋友问过我:“你的偶像是谁?”在他闪烁的眼光中,我看出他是在等我说出某“星”的名字。然而当我平静地说出是鲁迅先生时,他竟满脸惊奇,狐疑地大笑起来。当时,我是气愤的,几天后,不禁觉得有些悲哀了。
难道先生的思想和精神已经不适应当前的社会了?已经不值得我们去继承和发扬了?已经只是文学意义上的一笔可轻轻带过?已经作为文化遗产而被束之高阁了?
在这和煦的春风中,静静地翻着先生的文集,心中不禁涌起一阵莫名的感动。是的,只要有先生的书在,就一定有人读;只要有人去读,先生的思想就会代代相传,不被泯灭。
我们将带着一颗不沾染世俗习气的心,去与他进行灵魂深处的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