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同学、各位老师: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我心目中的偶像。
说起“偶像”,相信同学们都并不陌生,它也正是源于我们的生活。在这个世界上,有许多可以值得我们崇拜和学习的榜样,无论追逐怎样的偶像,他都是有优点可以去欣赏的、去学习的,今天,与大家分享的是我的偶像——比尔盖茨。
比尔盖茨,是一名美国企业家,软件工程师,慈善家以及微软公司的董事长,由他主导的微软公司是全球最大的电脑软件供应商,所开发的电脑软件几乎遍布全球所有的电脑。从小精力旺盛,善于思考的他,不惜从哈佛辍学,开始自己创办电脑软件公司,同时也开启了人生了一个新篇章。
比尔盖茨从小酷爱读书,尽管是个儿童,但他喜欢读成人的书。这个7岁的小男孩最喜欢反复看个没完的,是那套《世界图书百科全书》。他经常几个小时地连续阅读这本几乎有他体重1/3的大书,一字一句地从头到尾地看。他常常陷入沉思,冥冥之中似乎强烈地感觉到,小小的文字和巨大的书本,里面藏着多么神奇和魔幻般的一个世界啊!文字的符号竟能把前人和世界各地的人们无数有趣的事情,记录下来,又传播出去。他又想,人类历史将越来越长……那么以后的百科全书不是越来越大而又笨重了吗?能有什么好办法造出一个魔盒来,只要小小的香烟盒那么大,就能包罗万象地把一大本百科全书全都收进去,该有多方便。这个奇妙的思想火花,后来竟给他实现了,而且比香烟盒还要小,只要一块小小的芯片就行了。比尔盖茨不论做任何事情都会全心全意,花上所有时间,去最出色得完成。一次,老师布置同学们写一篇不超过20页的故事,盖茨浮想联翩,竟写出长达100页的神奇而又曲折无比的故事,令老师和同学都十分惊讶!大家都说他:“不管做什么事,总喜欢来个登峰造极,不鸣则已,一鸣惊人,不然是不会甘心的。”
此后,更大的难题摆在了他和父母的面前:比尔〃盖茨要离开哈佛,放弃锦秀的学业,和别人一起创办电脑公司!比尔艰难地与父母进行多次交谈,平静地表达了自己的想法。了解儿子秉性和志向的父母又能说什么呢!或许儿子的天赋与计算机事业是最佳的切合点吧!比尔〃盖茨便毅然离开了令亿万学子向往的哈佛大学,开始在软件领域大展鸿图。1975年比尔正式创办微软公司,二十多年后,成为世界顶尖首富,个人资产近200亿美元!
但是就是这样一个在1994年就登上福布斯全球首富榜并一直雄踞13年的比尔盖茨,生活、家庭都如此简朴。他没有自己的私人飞机,公务旅行不坐飞机头等舱却做经济舱,只对打折商品感兴趣,不愿为泊车多花几美元……在很多不同的场合,他说:“我只是财富的保管者。”时至今日,这一切的一切终于尘埃落定,人们终于知道了比尔盖茨的最准确的财产数——5800亿美元。而这样巨大的一笔财产,他都尽数捐给名下的基金会,一分一毫没留给自己的子女,他甚至把自己也捐给了慈善事业,退休后,每周还会抽空去基金会上班。于是这个世界上多了一个新名词——裸捐。
永远都不会太计较,存一颗进取之心,这就是微软公司的创始人,这就是我心目中的偶像——比尔盖茨。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