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锋是一名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解放军战士。在其短暂的一生中不知道做了多少好事。
有一次雷锋去安东参加沈阳部队工程兵军事体育训练队。
从抚顺一上火车,他就忙个不停。一会儿帮助列车员拖地板、擦玻璃、收拾小桌子;一会儿帮助妇女抱孩子,给老年人找座位,接送背大行李包的旅客。
刚闲下来,他又拿出随身带的报纸,给不认识字的旅客读报,宣传党的政策……
到沈阳车站换车的时候,他发现检票口吵吵嚷嚷围了一群人,走过去一看,原来是一位中年妇女没有车票,却要上车。
人越聚越多,场面越来越乱。雷锋走过去,关心的问:“大嫂,你没买车票吗?”
大嫂委屈的说:“同志,我买票了,可是不知道什么时候把票和钱都丢了。”(群学网 M.qX54.Com)
雷锋看出大嫂急切的心情,知道她不是说谎,就说:“大嫂,别着急,跟我来吧。”
他领着大嫂到售票处,用自己的津贴补了一张车票,塞到她手里说:“快上车吧,车快开了。”
大嫂感激地说:“同志,你叫什么名字?哪个单位的?我回去好把钱给你寄过去。”
雷锋笑着说:“我叫解放军,就住在中国。”说完转身就走。那位大嫂感动得眼泪汪汪地向他挥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