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上周的日历上,有一个光辉的日子——1月1日,这一天里,我国各界各族人民用各种各样的方式来庆祝新年;这一天,标志着中华神州又增添了一道年轮,标志着时代的航船乘风破浪,伟大的祖国又将走向欣欣向荣的新一年。
1月1日又称元旦,“元”是开始,第一意思;“旦”是早晨,一天之意。“元旦”就是一年的开始,一年的第一天。从字面上看,“旦”字下面的一横代表着波涛澎湃的海面,一轮红日正从海上喷薄而出放射着灿烂辉煌的光芒,这个象形字生动地反映了旭日东升的形象。把“元旦”合在一起,就是要人们以蓬勃的朝气和奋发的斗志来迎接崭新的一年。
同学们,时光老人的脚步在悄悄挪移,我们不是都有光阴似箭、日月如梭的感觉吗?东晋诗人陶渊明曾有过这样的感叹:“盛年不重来,一日难再晨,及时当勉励,岁月不待人”。我们也有这种紧迫感。我们是儿童时代,儿童时代是生命中的春天,是早晨初升的太阳。我们是21世纪的一代,成就学业于本世纪,成就事业于新纪元,我们将成为时代洪流中搏击风浪的勇士。读书,是一切成大事者的必由之路,是一切创造的基础。认真读书是时代的要求。我们要用勤奋与汗水夯实学业大厦的地基,用拼搏向时光索取价值,用双手为繁荣昌盛的祖国增光添彩。只有这样,才无愧于华夏子孙,才能肩负起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历史使命。
同学们,我们正满怀着希望和信心来叩响人生这扇奥妙的大门。生活是那样丰富和广阔,有无数险峰等待我们去攀登,有无数蓝图等待我们去描画……在这生命的春天里,让我们辛勤地耕耘,播洒下希望的种子吧。
各位同学,我们儿童时代,书声琅琅,歌声飞翔;生机勃勃,充满阳光;这就是我们雅户学子的风采。读书改变命运,知识成就未来。我们与时俱进,是我们永恒的追求。
亲爱的同学扪,期中考试的号角已经吹响,胜利的旋律在寰宇回荡,长风破浪正此时,直挂云帆济沧海,行动起来吧,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抓紧时间,主动复习,在考试中考出个人的最佳水平,考出班级的综合水平。
回报为我们兢兢业业付出的老师们。
最后,祝同学们在即将到来的期末考试中取得优异的成绩。
谢谢大家,我的演讲到此结束。